世界杯中国元素满满:大熊猫、中国制造、裁判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8 17:27

16日,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世界足球发展的重要一环,期待下届世界杯中国队能出线。

诚然,本届世界杯中国男足没能在亚洲区预选赛脱颖而出,但想在卡塔尔看到中国元素,却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充满科技感和环保理念的体育场、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商品、亦或是供球迷狂欢的球迷村等等,都能看到中方为卡塔尔世界杯作出的巨大贡献。

与此同时,中国裁判组马宁、曹奕、施翔以及中国大熊猫“京京”与“四海”,都已经抵达卡塔尔参加这场盛大的足球盛宴。

中国大熊猫化身“星星”到访卡塔尔

说到中国元素,大熊猫无疑是明星级别的存在。10月19日,大熊猫“京京”与“四海”乘专机抵达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启了世界杯“出差”之旅。

根据中卡两国达成的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协议,这两只大熊猫将在接下来的15年旅居卡塔尔,这是中东地区迎来的首对大熊猫。

值得注意的是,“京京”和“四海”抵达的消息很快就传遍了卡塔尔,许多当地人都表示早就知道啦!

此外,卡塔尔还给“京京”和“四海”起了两个阿拉伯文名字,分别是“苏海尔”和“索拉雅”,代表天空中的两颗星,预示着吉祥、崇高和价值无限。

卡塔尔市政部公园司司长穆罕默德·扈利此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卡方人员将和中国同行一起就大熊猫在沙漠气候下的状况开展保护研究合作。

据报道,中方派出了多个专家考察团赴卡塔尔对场馆进行现场指导和评估,并协助卡塔尔组建大熊猫专业繁育和管理团队,确保竹子的供应等环节万无一失。

中国制造主力世界杯基础设施

另一个被大家津津乐道的就是卡塔尔当地的“中国制造”。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必须是即将承办世界杯半决赛、决赛和闭幕式等重要活动和赛事的卢赛尔球场。

这座被称作“沙漠绿洲”的球场坐落于距离卡塔尔首都多哈中心20公里的卢赛尔新城,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承建。该场馆是世界上同类型索网体系中跨度最大、悬挑距离最大的索网屋面单体建筑。

体育场在中国铁道建筑集团的统筹下,由中外110家企业、4600多名建设者,历时2000多天打造完毕,面积约为19.5万平方米,可容纳90000名观众。

早在2020年12月,卡塔尔中央银行发行的第五套纸币上,卢赛尔球场就已经被印制在10里亚尔面额的纸币上,该工程的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中国铁建卢赛尔体育场项目副经理黄韬睿表示,卢赛尔体育场能上卡塔尔纸币,首先就是因为这个场馆对卡塔尔意义重大,该工程又名“零号工程”,卡方给予了高度重视。

卡塔尔世界杯形象大使、球星阿尔·哈布西曾点赞道,“卢赛尔体育场是按照最高标准建造的,它是卡塔尔、中东和阿拉伯地区人民的骄傲!”

除此之外,中企中集集团旗下的集装箱扬州基地参与建设的“974足球场”,也将承办多场世界杯足球赛事。

顾名思义,这座由西班牙建筑工作室负责设计,中企负责建设的球场刚好使用了974个集装箱组装而成,特点是可拆卸、可移动、可重复利用。它也是国际足联世界杯历史上第一座完全可拆卸的体育场。巧合的是,974也是卡塔尔的国际拨号代码。

中集集团相关人士曾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透露,在选定的场地,先用钢结构做好整个体育场的框架,然后像搭积木一样把集装箱模块拼装到相应位置,再进行涂刷、装饰,一座现代化的体育场就建成了。“严格来说,我们不是‘建设’,而是‘制造’这个球场。”

除此之外,球场的另一个特色是允许自然风在体育场内循环,因此在卡塔尔2、30度的冬季天气中无需空调系统,可以节省大量能源成本。

“974球场”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东南部的海滨地区,占地45万平方米,可以容纳4万人,厕所、候诊室、更衣室和美食广场应有尽有。

集装箱助力世界杯,不仅仅是在球场中。中国还参与建设了世界杯期间多哈最大球迷村“自由区球迷村”。该球迷村由6000个简易集装箱式房屋组成,每间房屋可容纳两人,最多可以同时接待12000名球迷。

据央视新闻报道,集装箱式房屋都是中国制造生产的,板材主要来自广东和浙江两地。材料被运到卡特尔后,两到三位经验丰富的安装师傅,4个小时就能装好一套约16平米的房屋。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卡塔尔世界杯东道国住宿服务部执行总监奥马尔表示,“这些集装箱式房屋的质量非常好,房间内设备齐全,拥有独立的卫生间,还有空调和风扇。”

该球迷村还引发了不少国外媒体的关注。英国《每日星报》报道称,房间里有两张单人床,条件相当舒适,每个房间都有单独的厕所和茶饮设备,以及一个迷你冰箱。

而在这些集装箱房屋外,有一个巨大的电子屏幕供球迷观赛,目前,各式各样的懒人沙发都已经就位。

周边商品,“义乌制造”拿下70%

世界杯临近,从国内外记者在卡塔尔拍摄的照片中时常能看到各种世界杯周边产品。而这些商品,超过一半都是来自“世界超市”义乌。

据义乌体育用品协会估算,从卡塔尔世界杯32强的旗帜,到大力神杯的摆件和抱枕等,“义乌制造”已占到整个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份额的近70%。

上个月,一则“义乌50天赶工10万个足球”的话题在社交媒体爆火,说的就是义乌世界杯周边产品生产商为卡塔尔官方提供纪念品足球的故事。

经营者吴晓明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本届世界杯卡塔尔方面的订单不像往届来得这么早,但他们还是从准备材料开始,用50多天的时间赶制出了10万个世界杯纪念品足球。

除此之外,纪念品球衣经营者温从见从4月开始,也已经陆续接到了全球外贸商200多万件的球衣订单。

在过去一个月的冲刺阶段,义乌国际商贸城的店主们都在忙着用手机与外国客户和国内材料供应商沟通生产事宜,如火如荼地为即将到来的世界足球盛宴做最后的准备。

而在今年9月,义乌方面也开通了“世界杯专线”,所有商品都能够从宁波港和上海港出发,只需要20天至25天,就能直达卡塔尔哈马德港。

随着世界杯比赛的陆续开展,电视机镜头前必然少不了球迷拿着“义乌制造”的纪念品为支持的球队摇旗呐喊。

中方裁判组执法世界杯

早在今年5月,中国裁判马宁、曹奕、施翔就已经被国际足联纳入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裁判员名单。

目前,三人已经抵达卡塔尔做赛前最后的准备。本次赛事,马宁将作为主裁亮相赛场,而曹奕、施翔则会担任助理裁判。

施翔(最右)、马宁(中)、曹奕训练中

值得注意的是,三人次也是中国足球历史上参加世界杯执法最多的一次。2002年韩日世界杯,陆俊作为主裁判曾执法小组赛墨西哥对阵克罗地亚、波兰迎战美国两场比赛。

近年来,中国裁判组在国际足联中的地位有明显提升,除以上三人外,傅明也也多次作为视频助理裁判执法各类国际比赛。包括18年亚冠、19年亚洲杯以及今年的亚预赛等等,都有中国裁判在不同岗位执法的身影。

国际足联裁委会主席、前著名裁判科利纳表示,“我们使用的标准是水平第一,我们选择的裁判代表了全球裁判的最高水平。”从这一点不难看出,中国裁判团体的实力,正逐渐在国际足坛取得信任。

除了以上提到中国元素,中国LED大屏、中国汽车、中国赞助商等等,都与卡塔尔官方达成了合作。全方位的合作也印证了国际足联因凡蒂诺所言,中国是世界足球发展的重要一环。也希望中国男足可以尽早加入到这个大团体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