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0-2不敌厄瓜多尔,世界杯东道主首场不败定律被击碎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1 06:59

【文/观察者网 邓睿侃】北京时间21日0时,2022卡塔尔世界杯揭幕战如期而至。经过90分钟鏖战,卡塔尔队0-2负于南美劲旅厄瓜多尔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首支在揭幕战输球的东道主球队。

厄瓜多尔队33岁的队长恩纳·巴伦西亚(Enner Valencia)梅开二度包揽全部进球,这名厄瓜多尔现役最佳射手已经将自己的国家队正式比赛进球数扩大到了37球。

作为东道主,卡塔尔队虽然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但首次参加世界杯决赛圈赛事,球队压力着实不小。

尤其是赛前不少媒体都在强调,过往21届世界杯,东道主还从未在首场输过球,战绩为16胜6平,这在无形中增加了球员们的心理负担。

果不其然,揭幕战一上来,卡塔尔队整体都有些过于紧张,尤其是后防线失误、犯规不断。而老辣的南美劲旅怎会放过机会,在第16分钟便取得进球。

第14分钟,厄瓜多尔队队长巴伦西亚在反击中被对方守门员在禁区内绊倒,裁判果断判罚点球。这名33岁的老将亲自操刀主罚命中,将比分改写为1-0。

此后,厄瓜多尔攻势不减,并再次利用卡塔尔防线不稳打入一球,进球的还是目前厄瓜多尔国家队的第一射手巴伦西亚。

事实上,巴伦西亚曾在比赛第3分钟就打入一球,但因队友越位在先被视频助理裁判取消,错过了完成本届世界杯第一个帽子戏法的机会。

上半场战罢,卡塔尔全队长期没有高质量比赛可打的劣势显露无疑,在对手的施压下有些无所适从,直到最后5分钟才有些回过神来。

厄瓜多尔这边,本赛季在费内巴切已经打入15球的巴伦西亚状态相当火热,带领球队持续向对手施压,逼迫对手频繁失误。这也导致卡塔尔队36分钟就领到了3张黄牌。

下半场比赛,厄瓜多尔减缓进攻脚步开始控球,而卡塔尔队似乎仍然没有适应世界杯节奏,除了后防线漏洞百出,多名球员在处理球上也欠些火候。直到比赛结束,卡塔尔队也没有一脚命中门框的射门。

最终,全场比赛结束,厄瓜多尔队将2-0的优势保持到了终场,获得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的首个3分。虽然双方的国际排名仅相差6位,但在球员身价方面,厄瓜多尔的1.45亿欧则要远远高于卡塔尔队的1500万欧,这一点也基本体现了双方的实力差距。

本场比赛的胜利对于厄瓜多尔来说至关重要,可以让他们在接下来面对同组“无冕之王”荷兰,以及新科非洲杯冠军塞内加尔时更加从容。不过,球队进球功臣巴伦西亚在比赛第70分钟因伤退场,目前尚不知伤情如何。

而对于卡塔尔来说,他们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首支在揭幕战失利的东道主球队,考虑到荷兰、塞内加尔的实力均在其之上,球队或将步南非后尘,成为历史第二支不能从小组出线的东道主球队。

本场比赛之前,卡塔尔队主帅桑切斯曾表示,21日对卡塔尔足球来说意义重大,他们已经准备好向所有人证明自己配得上世界杯。目前来看,球队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尤其是后防以及球员的心理层面。

卡塔尔主帅桑切斯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国外记者Amjad Taha报料称,卡塔尔已经贿赂了8名厄瓜多尔球员,要求他们在世界杯小组赛首战中0-1输给卡塔尔。他还声称有5名卡塔尔和厄瓜多尔内部人士证实了消息。然而本场比赛之后,这则谣言已不攻自破。

交战双方境况

卡塔尔 :

作为本届赛事的东道主,卡塔尔队占据天时、地利、人和,这是他们冲击淘汰赛的最大动力。

大名单上,卡塔尔26名队员全部来自国内联赛,其中包括队长在内的11人均为联赛卫冕冠军阿尔·萨德队成员,彼此之间几乎无需磨合。

此外,球队主帅桑切斯自2006年起就一直在卡塔尔国内执教,并在2017年正式执掌国家队。以上因素,让卡塔尔成为了一支空前团结、默契的球队,也是他们的优势所在。

2019年,卡塔尔队在亚洲杯决赛中3-1战胜日本队夺得冠军,7场比赛有6场比赛都是0封对手。此外,锋线双子星阿里、阿菲夫分别拿下射手王和助攻王,实力不容小觑。

不过,球员脱离国际高水平联赛的现实也可能会让卡塔尔队难以适应高强度的冲击,此前受邀参加美洲杯以及中北美和加勒比海地区金杯比赛,都暴露出了防守薄弱的缺点。世界杯揭幕战,类似的情况再度发生。

厄瓜多尔:

厄瓜多尔队2002年第一次参加世界杯,随后仅缺席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自阿根廷教练古斯塔沃·阿尔法罗上任以来,厄瓜多尔队迅速走出阴霾,并刮起了青春风暴。

2019年,厄瓜多尔队获得了20岁以下南美冠军,并在同年拿下20岁以下世界杯季军,潜力不俗。球队的特点是速度快、力量强,尤其是在反击中,时常能以快制敌。

巴西队主帅蒂特曾表示,厄瓜多尔可能会成为本届杯赛的一支令人意外球队。“他们是很难对付的对手,有力量,速度快,对比赛有清晰的概念,还有一群优秀的年轻人。”

球队阵中,现效力于英超布莱顿队的21岁小将莫伊塞斯·凯塞多无疑是核心球员。这名“B2B”中场已在揭幕战中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在攻防两端都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在他身前摧城拔寨的,是33岁的老将巴伦西亚。揭幕战,他的梅开二度帮助球队在小组中占得先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