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拒绝转播世界杯开幕式并抨击卡塔尔,引发争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1 18:07

【文/观察者网 张照栋】

据英国《卫报》当地时间11月20日报道,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揭幕当晚,英国BBC和ITV两大电视台却拒绝转播世界杯开幕式,他们扯起了所谓的“人权”大旗,指责卡塔尔贿赂国际足联、残酷压榨移民劳工、以及颁布同性恋禁令等等。

BBC的这一举动在社交媒体引发巨大争议,许多人怒怼BBC“又当又立”,“厌倦了这些废话。”“一边通过卡塔尔世界杯赚钱,一边站在道德高地指手画脚,一群恶心的伪君子。”英国名嘴皮尔斯·摩根嘲讽道:“如果他们真的那么在乎,他们应该把他们庞大的员工队伍带回家。”记者罗伯特·卡特直言这是“英国国家喉舌的可耻表演”。不过,也有人对BBC表示支持,称移民劳工的权利应该得到保障,还有人回怼道,英国在移民问题方面做的还不如卡塔尔。

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11月20日傍晚17时40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在多哈海湾球场举行,时长30分钟。

灯光秀、骆驼秀、历届世界杯吉祥物亮相、卡塔尔本土艺人带来充满地域风情的表演……世界杯开幕式上的表演精彩纷呈。

此外,美国著名演员摩根·弗里曼在开幕式上惊喜亮相,与本届世界杯大使、卡塔尔残疾青年企业家加尼姆·阿尔·穆夫塔(Al-Muftah)展开对话,一起演绎讲述卡塔尔人的愿景,感动万千观众。

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

可惜的是,众多英国球迷错过了这些精彩场面,英国广播公司BBC和英国独立电视台ITV拒绝转播世界杯开幕式,在社交媒体引发一片哗然。

世界杯开幕式开始时,BBC正在报道英国女超联赛切尔西和托特纳姆热刺之间的比赛,他们没有掐断这一报道去转播世界杯开幕式。

等到英国女超的比赛踢完时,已经是20分钟后了,但BBC依然没有播放世界杯开幕式的剩余内容,而是播放了一段事先准备好的稿件,内容是针对卡塔尔人权记录和本届世界杯争议的一些指责。

“这是历史上最具争议的世界杯,它甚至连一个球都还没踢过。”BBC的主持人加里·莱因克尔(Gary Lineker)开场说道,“自从国际足联2010年选择卡塔尔作为举办国以来,这个世界杯最小东道主国就一直面临着一些问题:从申办过程的腐败指控,到建造体育场的移民工人的待遇,许多人在这些体育场丧生;同性恋在这里是非法的,妇女的权利和言论自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BBC的主持人还拿环保议题说事儿,指责称“我们从未见过碳足迹如此严重的世界杯。”

BBC请来的足球解说嘉宾、英格兰前国脚亚历克斯·斯科特和阿兰·希勒也纷纷应和,就所谓的外籍劳工待遇问题指责国际足联和东道主卡塔尔。

BBC节目截图

BBC20日当天发布的一份报道称,卡塔尔这个海湾小国当年击败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成功申办世界杯,但申办过程一直存在“广泛的腐败指控”,卡塔尔方面一直予以否认。

BBC还援引《卫报》2021年2月的报道称,自卡塔尔拿下世界杯主办权以来,已有6500名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的外籍劳工在卡塔尔死亡。BBC称这一数字是基于这些国家驻卡塔尔大使馆提供的数据得出的。

卡塔尔方面则表示这个数字有误导性,并非所有记录在案的死亡人员都是世界杯相关项目的工作人员。卡塔尔政府公布的事故记录显示,2014年至2020年间,世界杯体育场建筑工地的工人死亡人数为37人,其中只有3人的死亡“与工作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BBC一次又一次强调外籍劳工的死亡时,阿拉伯媒体半岛电视台报道了建筑工人们与英格兰队的会面,并且说道:“如果不是因为这场漂亮的比赛,这两群有着不同语言和背景的人可能永远不会相遇,是足球让他们走到了一起。”

BBC的做法,有网民表示支持:“这一次支持BBC,6000多名移民工人死于卡塔尔通过腐败手段赢得的世界杯……这不是一届典型的世界杯,也不应该被视为世界杯。”

有人则表示移民劳工的遭遇值得关注,但英国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如卡塔尔。“我强烈支持移民工人的权利,但同样是移民,欧洲和英国让他们淹死在他们国家的海岸上。”

西方媒体拍摄到的卡塔尔世界杯基础设施建设现场的移民劳工

尽管BBC扯起“人权”大旗,但这个“正义”的抵制行动更多引来了广大观众的厌恶,他们怒斥BBC“又当又立”。

“BBC的世界杯开幕式在哪儿放的?我给你们支付电视许可费,不是想听或者看你们的消极态度的。”

“BBC没有播放开幕式,而是谈论碳排放和LGBT权利,厌倦了这些废话。”

有人愤怒指责道:“我们为听加里·莱因克尔和阿兰·希勒这些人的偏见而花钱看节目,可耻的BBC,BBC没有播放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只因为这不符合他们虚伪的叙事。”

“英国没有人转播世界杯开幕式,BBC却利用那个时段说教,而且他们的主持人还挣了数百万?”

英国博主Majid Freeman连发数条推特嘲讽道:“BBC报道团队应该留在英国,而不是去卡塔尔。一边通过卡塔尔世界杯赚钱,一边站在道德高地上对朗诵《古兰经》的世界杯开幕式指手画脚,一群恶心的伪君子。”

英国著名主持人皮尔斯·摩根也批评道:“BBC 没有转播世界杯开幕式,而是大肆宣扬世界杯的糟糕程度,这是对卡塔尔的极大不尊重。如果他们真的那么在乎,他们应该把他们庞大的员工队伍带回家,让我们免于这种荒谬的虚伪。”

记者罗伯特·卡尔直言:“BBC从未抵制过世界杯开幕式,直至世界杯由第一个穆斯林阿拉伯国家举办。英国国家喉舌的可耻表演。”

英国伊斯兰学者、作家法蒂玛·巴卡图拉(Fatima Barkatulla)也转发开幕式现场视频质问道:“这就是开幕式上BBC不想让观众看到的东西吗?《古兰经》里的美丽语录?”

《卫报》报道称,对于为什么拒绝转播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BBC方面拒绝解释。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西方一直指责的所谓的卡塔尔“人权争议事件”,国际足联主席詹尼·因凡蒂诺(Gianni Infantino)19日直接回怼称西方人是“虚伪的双重标准”。

因凡蒂诺表示,欧洲人过去3000年在世界各地“干坏事”,只有在未来3000年里道歉,才有资格给别人“上道德课”。他不仅回忆自己儿时也曾在欧洲受到歧视,还尖锐指出一些在卡塔尔等地区大肆赚钱的西方企业,也没有保障移民劳工的权益。

“这些从卡塔尔或该地区其他国家每年赚取数百万美元的欧洲或西方商业公司,有多少已解决了自身存在的移民劳工权益问题?我可以告诉你们,他们都没有。”因凡蒂诺随后说:“我们(国际足联)做到了。”

责任编辑:张照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