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世界杯东道主首战不败定律的人,曾是一名挤奶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1 19:21

8年前,25岁的恩纳.瓦伦西亚在巴西世界杯上包揽厄瓜多尔队全部3粒进球,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如今,33岁的他依然肩抗球队进攻大旗,在21日进行的世界杯中丝毫不卖东道主面子,10分钟内梅开二度帮助球队2-0取得开门红。与此同时,他也打破了世界杯历史上东道主首战不败的铁打定律。

不过对于瓦伦西亚来说,现在有多闪耀,过去就有多艰难。年幼时家境贫寒的他,一度为了购买自己第一双足球鞋而选择与父亲一起去农场做挤奶工。

2022卡塔尔世界杯揭幕战,对于33岁的瓦伦西亚来说无疑是难以忘怀的。这名身价仅有300万欧元的老将(全队第11,最高为凯塞多,身价3800万欧),靠着毫无争议的表现当选最佳球员。

若不是队友越位在先,他在比赛第3分钟的进球就可以成就其第一个世界杯“帽子戏法”。

不过在赛后采访中,瓦伦西亚并不在意,他只是为球队取得胜利感到高兴,“过去许多个夜晚,我都曾梦到与球队在比赛中获胜,我知道对于所有人来说这都是梦幻般的结果,同时我还幸运地取得了进球。”

作为一支在南美足坛算不上一流的球队,时刻怀揣梦想或许是厄瓜多尔队在强手云集的世界杯中更进一步的最大动力。而他们的队长,就是最合格的榜样。

为买球鞋做挤奶工

据英国《每日邮报》等媒体报道,瓦伦西亚出生在厄瓜多尔圣洛伦索一个极为贫穷的家庭,年纪轻轻便开始打零工补贴家用,包括照看牲口等。

但与此同时,他也一直怀揣着足球梦,没钱买球就踢任何可以踢的东西,没钱买鞋就随父亲去做挤奶工,然后再到村子里卖乳制品换钱。

2006年,当时17岁的瓦伦西亚开始被一些当地青训机构看中,他也没有辜负众人的期待,展现了过人的天赋。两年之后,他拿到了生涯第一份合同,与埃梅莱克体育签约。

不过,贫穷依然困扰了瓦伦西亚很长时间,他曾在与国际足联的对谈中表示,自己曾一度被迫睡在足球场里,时常因为没钱不吃东西,“但对于足球的热爱帮助我撑了过来。”

2014年,瓦伦西亚代表厄瓜多尔出战巴西世界杯,一战成名。其强硬、高效的打法吸引了欧洲多家知名俱乐部的关注,最终,西汉姆联成为了他登入欧洲的跳板。此后,他还先后效力过英超埃弗顿队与土超费内巴切队。

值得一提的是,瓦伦西亚最开始并不是打前锋位置,9年前,原厄瓜多尔主力前锋克里斯蒂安·贝尼特斯意外离世,间接让瓦伦西亚改到了前锋位置,并在次年的世界杯大放异彩。

本届世界杯揭幕战中,瓦伦西亚与队友围成一圈双手指天的感人一幕,就是为了祭奠他们的老队友贝尼特斯。

曾在球场被警察追赶

除了家境贫寒外,瓦伦西亚成年后还在生活中遇到过多次坎坷。最为人所熟知的,是他曾在球场上被警察追赶。

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当时效力于英超埃弗顿队的瓦伦西亚在对阵智利的比赛中因伤被担架抬出,紧随其后的是一群警员。当时多家媒体指出,他是在与前妻就子女抚养费发生争执后被警方盯上的。

此外在2020年,瓦伦西亚的家人被15名武装分子绑架,好在厄瓜多尔当地警方及时出动,10天内就完成了解救任务。

这些插曲确实给当事人带去了不小影响,尤其是2018年,瓦伦西亚的竞技状态直线下滑,厄瓜多尔队也没能在当年闯入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

然而,凭借着超强的专注度和热情,瓦伦西亚总能在低谷中找到方向,触底反弹。这也是为何因表现不佳离开英超后,瓦伦西亚能够在墨西哥联赛卷土重来,最终重返欧洲联赛。

对于一系列争议和媒体的负面消息,瓦伦西亚道出了自己保持专注的原因,“我们尝试不去在意,并专注在每一天的刻苦训练上。我们需要活在当下,现在我们在第一场全取三分,我们会继续我们的梦,尽管它会很艰难。”

接下来,厄瓜多尔队将在北京时间11月26日迎战小组赛第二个对手荷兰队。此前,瓦伦西亚在揭幕战第77分钟因伤退场,引发球迷担忧。

对此,瓦伦西亚表达了强烈的求战欲望,“我的膝盖和脚踝出了点问题,但我希望自己能继续出战,我希望能继续与球队一起在赛事中奋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