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大战乌拉圭,抗议者持彩虹旗闯入后被迅速押出球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9 16:32

(观察者网讯)北京时间11月29日凌晨,在世界杯小组赛H组第二轮的一场比赛中,葡萄牙2-0击败乌拉圭。

比赛过程中出现意外一幕,一位男子手持彩虹旗、身穿超人T恤闯入球场,他的衣服上还印着“拯救乌克兰”和“尊重伊朗女性”的政治标语。这名抗议者的闯入打断了葡萄牙和乌拉圭的比赛,他很快被比赛安保人员押出球场。

美媒CNN报道称,事情发生于比赛第51分钟,这名男子闯入比赛直播画面,手里扬着彩虹旗在场上奔跑,比赛安保人员在他身后不停追赶。

美联社拍摄的图片显示,除了手上的彩虹旗外,这名男子还身穿一件蓝色超人T恤,正面印着“拯救乌克兰(SAVE UKRAINE)”,背面印着“尊重伊朗女性(RESPECT FOR IRANIAN WOMAN)”。

国际足联(FIFA)的全球赛事直播没有拍到这名抗议男子是如何闯进球场的,但他的闯入致使比赛短暂中断。现场视频显示,这名男子在场上奔跑了十几秒后被一名安保人员拦腰抱倒,然后3名安保人员合力将他押出球场。

这名男子遗留在球场上的彩虹旗被比赛主裁捡起放在场边,几分钟后被工作人员收走。

图源:美联社

本场比赛攻入两球的葡萄牙球员布鲁诺·费尔南德斯赛后表示,他太专注于比赛,根本没注意到这名抗议者的意图,他还以为这人是来和他的明星队友C罗合影的。

“说实话,我并没有真正看到他想要传达的信息是什么。”费尔南德斯说道,“我们已经谈过很多次了……我们尊重所有的人权,但不幸的是,在那些政治问题上,我们没有太多力量,我们无法真正改变任何事情。”

目前尚不清楚这名抗议者是否遭到卡塔尔警方的拘留,FIFA现场媒体官员蒂埃里·德·贝克表示他“不知道(no idea)”那名抗议者发生了什么事,卡塔尔当地的赛事组织者也不愿就此事置评。

图源:美联社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西方媒体、球员以及一些活动人士频频就所谓的“人权”问题挑起事端。

此前,伊朗女子玛莎·阿米尼(Mahsa Amini)的死亡引发抗议浪潮,蔓延伊朗全国多个城市。在本届世界杯上,西方媒体多次要求伊朗球员和教练就此事发表评论。伊朗主帅奎罗斯曾不止一次发声,希望西方媒体们“高抬贵手”,不要再追问与足球不相关的问题。 他还在一次采访中怒怼穷追此事的BBC记者:“你认为问其他队的教练(与足球无关的问题)合理吗?我不喜欢这样的问题。”

而与伊朗分在同一组的美国队则搞起小动作。美国足协直接篡改了伊朗国旗,引发伊朗方面震怒,要求FIFA依据相关规定将美国队禁赛,逐出世界杯。 美国足协事后回应称,“该图片只在社交媒体上挂了24小时,目的是为了表达对伊朗女性争取基本人权的支持。”美国队主帅贝尔哈特则对此事表示道歉,他表示“球员和工作人员对发布的内容一无所知,有时候事情不受我们控制”。

黄标部分为被篡改的伊朗国旗

除了针对伊朗的事端外,本届世界杯的“人权”争议,主要还围绕东道主卡塔尔展开。

卡塔尔是一个伊斯兰国家,严令禁止同性恋。但德国、比利时、丹麦、英格兰等多支欧洲球队在世界杯开赛前声称他们的队长将会佩戴“ONE LOVE”彩虹袖章,以示对LGBTQ群体的支持,抗议卡塔尔“人权”问题。 在FIFA明确表态严惩此类行为后,这些球队的队长放弃了这一计划。

英格兰队队长哈里·凯恩佩戴特殊袖标拍摄宣传照 图自英媒

此外,CNN还报道称,一些游客、球迷和记者也因为身穿彩虹图案衣服而被安保人员要求脱掉。

对此,FIFA回应称,比赛手册上已写明:“外籍人士和游客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服装,只要它是谦虚和尊重文化的。”卡塔尔方面也表示,他们欢迎所有人,包括LGBTQ群体的支持者,但这些游客们应该尊重卡塔尔的文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