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棋时长3分钟迟到浪费两分半…国际象棋棋王卡尔森击败对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30 17:46

(观察者网讯)据国际象棋资讯网站“Chess24”12月30日消息,在昨天的2022国际象棋闪电战世锦赛首轮比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芒努斯·卡尔森(Magnus Carlsen)完成一项壮举。在行棋时间只有3分钟的情况下,卡尔森直接迟到浪费了两分半,但他赶到后仅凭剩下30秒左右的行棋时长成功击败对手,惊呆一众网民。

报道称,2022国际象棋快棋&闪电战世界锦标赛近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

29日,国际象棋闪电战世锦赛开战,但首轮比赛就发生戏剧性一幕,世界排名第一的挪威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芒努斯·卡尔森竟然迟到了。

本场比赛卡尔森的对手是白俄罗斯冠军、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弗拉季斯拉夫·科瓦列夫(Vladislav Kovalev)。他本想等卡尔森到场后再开始,但是在裁判的严格要求下不得不先下第一步,拍下计时器。

按照规则,国际象棋闪电战对局双方每方只有3分钟的行棋时间,每下一步棋加3秒。

直到卡尔森的行棋时间空耗到只剩30秒左右时,他才匆匆赶到,和科瓦列夫握手落座。当他喘息未定地下好第一步棋拍钟时,他的行棋时间只剩下31秒。

卡尔森赶到现场 图源:国际象棋联合会(FIDE)

但卡尔森用这31秒的行棋时间,展示了国际象棋棋坛霸主的强大实力。

迟到没有影响卡尔森的心态,他开局每一步都干脆利落,耗时极少;而他的对手科瓦列夫则沉吟不决,要考虑良久。不过随着行棋时间越来越短,两人下得越来越快,战况也愈发激烈。最终,卡尔森成功将死对手,当他下完最后一步拍下计时器时,行棋时间还剩9秒。

赛后有消息称,卡尔森当天早上去滑雪,在返回途中遇上交通堵塞,所以才迟到了。

卡尔森第一步棋拍表,时间只剩31秒

卡尔森最后一步棋拍表,时间还剩9秒

卡尔森比赛迟到浪费两分半行棋时间却依然拿下比赛,此事在社交媒体引发热议。

众多棋迷称赞卡尔森的强大实力,“这让人难以置信。”

“以2分30秒的劣势取胜,太疯狂了。”

“这在国际象棋的意义上极其令人印象深刻。”

不过还有人质疑卡尔森故意迟到,对手被他玩弄了。“首先,我不相信卡尔森是因为‘堵车’才迟到的,其次,他的对手被他的心理战术玩弄了。”

还有人表示:“这对每个人都不尊重。”

值得一提的是,卡尔森由于迟到没来得及换正装就应战,被许多人指出不符合比赛着装要求。不过在第二轮比赛中,卡尔森换上了他的正装。

公开资料显示,卡尔森1990年出生于挪威滕斯贝格市,人称“棋坛莫扎特”。他8岁学棋,13岁就打败当时的世界棋王卡尔波夫,打平人称“国际象棋最高峰”的卡斯帕罗夫。

2012年12月,打破加里·卡斯帕罗夫保持了12年的最高等级分纪录。2013年11月在世界国际象棋冠军赛中挑战维斯瓦纳坦·阿南德并获胜,成为历史上第16位无争议国际象棋棋王,并分别在2014年11月与2016年11月两次成功卫冕。

2014年5月,卡尔森以创纪录的2882分成为有史以来拿下国际象棋等级分(ELO)最高分的棋手。目前,卡尔森仍以2859分雄踞世界第一。去年12月,卡尔森夺得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冠军,成为该赛事五冠王。

卡尔森 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卡尔森迟到前一天,他刚刚赢下了2022国际象棋快棋世锦赛男子组的冠军,而女子组冠军则由中国棋手谭中怡夺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