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极限运动会:苏翊鸣首秀摘铜,蔡雪桐获女子U池季军

来源:澎湃新闻

2023-01-29 21:16

“奥运金牌不是终点,而是起点。”这是还差半个多月才年满19岁的苏翊鸣在最近邀请网友为他的新动作起名字时说出的一番话。而在冬季项目最重要的世界极限运动会上,苏翊鸣用一枚铜牌开启了新的征程。

北京时间1月29日,2023年冬季世界极限运动会(X Games)在美国科罗拉多州阿斯彭举行,就在刚刚结束的男子单板大跳台比赛中,苏翊鸣以两次最好成绩总分87分的成绩,力压自己的偶像马克·麦克莫里斯,斩获一枚铜牌。

在另一场比赛中,中国女子单板滑雪运动员蔡雪桐获得一枚U型场地技巧铜牌。这是蔡雪桐第八次参加X Games冬季赛,共获得一银三铜。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苏翊鸣在北京冬奥会之后的首个国际顶级大赛,也是他职业生涯里受邀参加X Games的首秀。

本届XGAMES比赛其实吸引了不少中国观众的目光,因为北京冬奥会上颇受关注的两位冠军谷爱凌和苏翊鸣都受邀参赛。然而,由于谷爱凌在训练中意外受伤,只能遗憾宣布退出赛事。

首次受邀参加X Games的苏翊鸣在这场男子单板大跳台的比赛中多少还是表现出了一些紧张,第一跳,苏翊鸣出现了失误,未能进入前三。第二跳,苏翊鸣再次挑战高难度动作,但依然在落地环节出现问题,得到39分。随后的第三、第四跳,苏翊鸣都出现了失误,成绩不算理想。直到第五跳,距离比赛结束不到2分钟,苏翊鸣顶住压力,再次挑战1980的难度动作,从起跳高度到空中动作再到落地,他的整套动作堪称完美,最终得到48分。

这一跳成功后,苏翊鸣显得异常激动,高举双手庆祝。根据赛制规定,参赛八名选手在限时30分钟完成自选动作,取成绩最好的两跳进行相加,然后得出最终排名。也正是凭借着最后时刻的完美表现,苏翊鸣两跳成绩相加为87分,超越了自己的偶像马克·麦克莫里斯,赢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该项赛事的金牌最终被1999年出生的“滑雪天才”马库斯·克利夫兰夺得,而银牌则归属于2001年出生的日本小将大塚健。

苏翊鸣在北京冬奥会上的表现展现了他的巨大潜力

在X Games的首秀中赢得一枚铜牌,对于即将年满19岁的苏翊鸣来说,是未来新征程的一个相当理想的开端。

事实上,在北京冬奥运上以1金1银技惊四座之前,当时还不满18岁的苏翊鸣就被不少人认为是冬季极限运动的“未来之星”——2021年,他做出的“BS 1980”动作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不仅如此,他还在世界杯斯廷博特站(美国)斩获大跳台冠军。

而在北京冬奥会赢下1金1银之后,18岁的苏翊鸣成了全民偶像——他为梦想坚持不懈,面对胜败从容淡定,言行得体又充满个性,在追求极致的过程中依旧能享受快乐,都展现出的新一代中国青年人的气质。

今年春节,苏翊鸣就在美国专心备战

随着奥运会后个人影响力和关注度的激增,苏翊鸣在赛场外的活动不可避免地增多了许多——滑雪、跳水、冲浪、吉他、乒乓球、模特、演戏,还有代言。不过,苏翊鸣并没有让这些场外活动过多影响到他的滑雪训练和比赛。

在不久前举行的X Games China 2022滑雪巡回赛-北大湖站比赛中,苏翊鸣凭借1620的动作得到96.67分,轻松摘得大跳台项目的冠军。随后,在今年1月上旬举行的第20届南山公开赛上,苏翊鸣延续了良好的状态,凭借一套高难度动作以及流畅的完成度斩获坡面障碍技巧冠军。

如今,在冬季项目最重要的X Games极限运动会上,当和世界上最顶级的滑雪高手们同场竞技,苏翊鸣依旧保持了相对稳定的竞技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苏翊鸣其实对于自己未来已经定下了新目标——挑战2340动作。

“1980不管是对我还是对别人来说,已经变成了一个比较常态化的动作了。而且2160也已经有人去完成了。所以我的目标是去完成一些更难的动作,挑战一些从来没有人达到过的目标。”苏翊鸣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我将在2023年的赛季中,挑战完成2340度转体动作。”

而首次参加X Games极限运动会就斩获的这枚铜牌,将成为他的动力,在新的一年去力争改写更多“不可能”。(马作宇)

责任编辑:邓睿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