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还要左行右立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2-12-02 15:38

唐绪回

唐绪回作者

律师,法学硕士

2008年11月,上海世博会倒计时600天。上海的上百名白领每天到地铁中轮流值班,提醒自动扶梯上乘客“左行右立”。这项活动在2009年5月推广到全市50个地铁站,且预备持续到世博会召开。2009年6月,世博会倒计时不足300天,上海地铁西藏南路站每天循环播放“为了迎接世博会的召开,请乘客们左行右立…”2010年10月,世博会进入尾期,上海建桥学院的学生们仍然站在地铁2号线东昌路的扶梯旁边,手持“左行右立”的显示牌进行宣传,他们自4月起就在浦东新区地铁站值勤。

经过政府、地铁公司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上海地铁的自动扶梯现在基本上实现了左行右立。虽然没有了广播,也不再有人举牌宣传,但乘客们已经形成了习惯。笔者每日乘坐地铁上班,不想走动的时候也很自觉就站到了右侧。

然而,就在我以为自己已经养成了“文明”习惯的时候,忽然在“天涯BBS”上看见一则消息。据说11月上海在征集人民建议的时候,有一条受到表彰,内容为不再宣传左行右立。 提这个建议的是一名汽车设计工程师。他说扶梯的踏板不论高度还是宽度都不同于一般建筑楼梯,不适合行走。且左行右立导致扶梯部件受力不均衡,不利于机械的正常运行,也会间接影响到设备的安全性能。上海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也证实,出于“安全第一”考虑,上海地铁不再强调左行右立已有一段时间。对于现有的一些左行右立标志,若有破损,也不再更新。

新闻不算太大,倒是BBS上讨论的很热闹,毕竟关系到一些生活习惯。自然有人支持有人反对。支持的原因暂且不表,反对的先说一说。首先,左行右立是否一定有安全隐患?其次,如果取消左行右立,会带来很大不便,有损效率,而所有的上班族早上的时间都无比珍贵。最后但却是个重大问题,据说左行右立是一种“文明”习惯,怎可倒行逆施?某则新闻报道中援引某网友的言论说:“在纽约、巴黎、东京,从没听说过他们要因为安全隐患而取消地铁扶梯的左行右立。是我们因为安全考虑,还是因为我们的电梯质量不行?”这一问惊心动魄。至少抓住了两个敏感问题:一是产品质量;二是与“文明”世界的接轨。通过放弃“文明”来掩饰产品质量问题,罪过何其大也!

我们一个一个讨论。虽然从直观上来说,所有人站立一侧肯定会造成受力不均,但安全隐患多大难说,毕竟扶梯很难侧翻,至于间接影响设备的安全性能,笔者不是专业人士,不敢乱说。建议中还提到说扶梯的踏板高度、宽度不同于一般楼梯,不适合行走。笔者每天通过扶梯上下,倒也没觉得这点不同造成多大问题,只要看着脚下,相信大部分人在扶梯上行走没有多大困难。因此,在扶梯行走的安全性问题上,笔者基本上持中立态度。

其次是与人方便的问题。这和后面的“文明”存在关联,据说,部分是因为与人方便,所以才是文明的,关于“文明”后面讨论。笔者对这点理由存在疑问。虽然是有很多上班族早上急于赶车,常常因为几步之差眼睁睁看着地铁过去,但我以为这个问题并不是原来就有的,而是产生于左行右立的习惯中。正是有了左行右立的心理预期,很多人才会被堵在电梯上心急如焚。如果不存在左行右立的问题,急于赶时间的人自然会选择楼梯。也许有的人会认为,扶梯上行走能够节约时间。据笔者的亲身体验,上海地铁一般并不太深,也就是说整个上行下行的时间本身就不会太长,而电梯因为排队的缘故又会浪费部分时间,所能节约者多不过分分钟,这点时间想来还是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调整的。

总结来说,不论是安全问题,还是与人方便的问题,笔者得出的结论是,扶梯上左行右立或左右并立皆无不可。当然,如果的确存在安全隐患,自然应该改变习惯,不过从上海地铁运营方的表态来看,所谓安全问题大约也只是一种理论推测,如果真的严重,不至于像现在这般“无为”。那么,按照笔者的这个结论,是不是倒过来推出说“左行右立或左右并立”其实无足轻重,不值得来讨论呢?笔者以为不然。之所以左行右立能在BBS上引起热议,并非因为这个习惯真有大的安全隐患,甚至也不因为改变会给部分人带来不便,问题在于自它进入上海地铁时,身上就带有的“文明”印记。

在谈上海的左行右立宣传之前,可以先看一下上海地铁的建设历史。上海地铁兴建时间较晚,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才开始运行第一条线路(1号线)。此后建设步伐也不算快。2002年12月上海申办世博会成功,在此前,只通车了3条地铁线路,除了前面的1号线,2号线和3号线都在2000年试运营。拿到世博会的举办权之后,上海地铁建设开始提速。从2003年到世博会的开幕时,上海地铁从3条线路猛升到11条线路。除了上海日益增长的人口和扩张的城市面积需要便捷的公共交通之外,迫在眉睫的世博会的确是上海快速修建地铁的重要动力。

因此可以说,上海的地铁建设与世博会有着紧密的关系,而地铁中自动扶梯上左行右立的习惯同样也是世博会的产物。有据可查的说法是上海最早从2006年的11月开始宣传左行右立,不过,也许是因为世博会看起来为时尚远的缘故,起初的宣传不是很给力。2009年3月份的,“中国文明网”转了新华网的一篇文章,其中写到:“‘左行右立’是国际惯例,是成为国际标准城市的必经之路。”“众多国际化大都市都已经实行了"左行右立",近有中国的香港、台北,远至新加坡、纽约,这已经成为了一种都市文化,是市民引以为豪的一种城市现象。”文章指出,上海虽经两年多宣传,至今效果不明显,于是我们才看到了文章开头所描绘的上海从09年5月起加大马力宣传的景象。不过直到当年12月,仍有人在天涯上发帖“上海地铁的电梯什么时候才能实现真正的左行右立”,帖子的第一句话是“快世博了啊…”

好在经过世博会的洗礼,上海的乘客终于形成了“左行右立”的习惯,偶尔会有一位衣着可疑的人,不合时宜的站在电梯左侧,收获的自然是无数未发的怨言,其中大概也少不了“乡下人”的默默认定。“文明”的规训就此完成,“文明”的标准也在无数人的心目中深深扎根。哪怕只在一条短短的扶梯上,纽约、巴黎和伦敦的习惯也将支配着我们肉体的位置。

我能理解上海在迎接全世界客人时候的焦虑感。希望获得认同的心理不止存在个人身上,一个城市同样如此,何况这还是个自视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我所感到一点点遗憾的是,当初上海在推行左行右立的时候,不论是政府或者运营公司或者普通白领市民,是否都未曾想过其中的安全问题。如果今日上海政府认为安全更为重要,为何当初没有考虑到?我以为这个问题答案无须多言。一个个“国际惯例”、“都市文化”、“文明习惯”这样的词就足以说服很多人,而不去思考更为重要的一些问题。

令人欣慰的是,世博会过去了两年,上海大约是变得更为成熟,安全等等的实际问题被提到了飘渺的“文明”之上。这个道理倒也不难理解。胡适先生在讲中国学生的“留学风”的时候说过这么一段话。大意是留学就像出疹子,许多中国学生不出去一下不痛快。出过了也就好了。上海为全世界举办了一个大Party,成效不错,也算是出过“疹子”了,免疫力兴许是增强了一点,也有点回过神来。虽然地铁运营方既不支持也不反对的态度看起来有点踌躇,但我以为这也是处理问题的一种好方式,对于已经形成的习惯,不轻易就去打破。我所暗暗期待的是,再有决策,可别又被“文明”的言辞再次忽悠了。

责任编辑:凌木木
旧文资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