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生:韩国想和美国建立超北约模式的“核保护伞”?想得好但办不到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7 07:48

王俊生

王俊生作者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当地时间4月24日,韩国总统尹锡悦从首尔搭乘专机前往美国,开始为期一周的国事访问。

据报道,访问期间,尹锡悦将与美国总统拜登参加联谊活动、双边会谈等活动,两国总统还将在元首会谈中具体讨论强化对朝“延伸威慑”和经济安全合作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出发访美前,尹锡悦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发表的一番涉台言论引发中韩外交波澜,而美国在产业链供应链问题上也给韩企设置了诸多阻碍。

对这次访问期待满满,并为此做了不少准备的尹锡悦能否得偿所愿?至今已历70周年的美韩同盟关系又存在哪些罅隙?围绕相关话题,观察者网采访了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俊生。

当地时间4月24日,韩国总统尹锡悦抵达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下榻酒店——布莱尔国宾馆。图片来源韩民族日报

观察者网:尹锡悦在访美前突然介入台海问题,甚至将两岸问题同朝鲜半岛问题相提并论,宣称“台湾问题不仅仅是中国大陆和台湾的问题,只能像(半岛)南北之间的问题一样,超越地区,视为全球性问题”。他突然抛出这番言论,可能出于哪些原因?

王俊生:对于尹锡悦的这一涉台言论,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韩使馆都已回应得很清楚,明确指出“朝鲜半岛问题和台湾问题的性质、经纬全然不同,根本不具可比性”。可以说尹锡悦的这番话是罔顾历史事实。

当地时间4月18日,韩国总统尹锡悦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图截自路透社报道)

至于尹锡悦为什么抛出这个议题,我认为主要原因是他想在对美国展开国事访问前,投拜登政府所好。

尹锡悦政府自上台后不断强化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其对这次访美也是高度重视并抱有非常大的期待。为了能成功地投拜登政府所好,他就得揣摩拜登政府喜欢听什么话。而大家都知道,拜登政府自上台后聚焦于打压中国,主要抓手就是在中国周边布局,主要议题之一就是台海问题。为此,拜登政府近年来渐渐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美国对台军售显然也是想要让台海问题国际化,以便让其他国家一同参与进来。尹锡悦此时拿台海问题做文章,无疑契合拜登政府的胃口。

此外,尹锡悦政府在上台后,将韩国的国际地位定位由过去的东北亚大国或中等强国升为所谓“全球枢纽国家”或“全球领导国家”,而尹锡悦自己也自觉或不自觉地将其自身言行举措对标美国、日本、欧洲国家等政府,看到美、日、欧等相关国家不断染指、妄议台湾问题,企图借此干涉中国内政,他不甘落后,也想参与进来,以显示韩国也是一个大国。

观察者网:相比文在寅时期的“战略模糊”外交,尹锡悦如今选择全面倒向美国,您认为这一外交战略选择是尹锡悦政府团队的选择,还是说背后有三星等财阀的影子?

王俊生:尹锡悦政府执政至今将满一年,确实可以清楚地看到,他现在已全面倒向美国,不论是去年年底公布的“韩版印太战略”,还是在俄乌问题、台湾问题、产业链供应链政策等议题上,都倾向于加强与美国的协调与配合。

至于说推动这一外交方向调整的动力,我觉得和韩国财阀的关系不大,因为韩国财阀主要干涉的是韩国内政,不大可能左右韩国的外交;主要的根源,应该还是在于尹锡悦上台后将韩国的国际地位重新定义为“全球枢纽大国”或“全球领导国家”,且认为只有通过加强与美国的同盟关系才能够实现这一外交目标。

这些调整肯定不是尹锡悦自己一个人就能决定的,应该是尹锡悦的外交团队,包括之前辞职的金圣汉、现任韩国国家安全室第一次长(副部长)金泰孝等人的共识。当然,尹锡悦作为总统,是最后的决策者。

金泰孝(资料图/韩联社

观察者网:尹锡悦政府选择全面倒向美国,不过韩国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尹锡悦的民意支持率已降至27%。有韩媒表示,导致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对日“屈辱外交”和应对美国“监听门”不力。这民意的变动是否会影响尹锡悦政府后续的外交决策?

王俊生:这问题可以分两方面来谈,其中一方面是韩国国内民意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动向。

主要是因为尹锡悦政府这样一种全面倒向美国的外交战略,不利于韩国的国家利益。对韩国人而言,维护韩国的国家利益至关重要,而韩国与中国在经贸领域的关系,尤其是在汽车和半导体等产业上的利益往来,不是美韩同盟关系可以替代的,后者也替代不了。这也是我刚刚说韩国财阀对韩国外交起不了多大作用的原因之一,因为韩国财阀肯定不愿意丢掉中国的市场。

另一方面,尹锡悦政府当前面临巨大的阻碍,而韩国国内的反对声音能不能影响韩国的外交?我们知道韩国是一个实行总统制的国家,韩国国会主要行使监督权,虽然总统的很多人事任命需要国会听证通过,但若国会不通过,总统照样可以强行任命。因此我想舆论对于韩国政府了解民意、及时调整自己的政策有重要的影响,但最终会不会调整,还是取决于尹锡悦政府自己的看法。

观察者网:刚聊到产业链供应链问题,这也是尹本次访美的重要议题之一。但在尹出发前,出了两件事。一是英国《金融时报》爆料称,美国要求韩方敦促其国内芯片商,如果中国禁止美国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在华销售,不要填补美光留下的市场缺口。若爆料属实,三星和SK海力士无疑会受影响。二是美国政府4月17日发布《通胀削减法案》细则,公布了可以获得补贴的电动汽车名单,销量靠前的韩系车“全军覆没”。在汽车、半导体等产业链供应链问题上,尹锡悦还有多少发力的空间?

王俊生:美国施压韩国政府,让其要求韩国企业不得填补美光留下的市场缺口,这确实给尹锡悦的访美之行平添了一些尴尬;但美国不是同韩国商议、而是直接提要求的做法,也凸显了美方的霸道及对韩国的不尊重。

对美国而言,美国肯定是优先考虑自身的利益,而不是韩国的利益。换言之,在重塑产业链供应链这一问题上,美国想要重塑的是本国的产业链供应链,而不是韩国的产业链供应链。

以拜登政府从去年就开始力推的《通胀削减法案》为例,美国本身市场就有限,而美韩在汽车等工业领域也存在很大的竞争关系,美国搞贸易保护,怎么可能保护韩国?肯定是想着保护自己国家的产业。

而且,美国试图重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包括对于外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设置了诸多严苛的规则,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要控制半导体芯片等尖端领域的技术。

这些对于尹锡悦政府是把双刃剑。因为不想丢掉中国的市场,所以尹锡悦政府在努力向美国争取能网开一面,但至今看来,他对美国做的工作效果不太好。

不过正如我们刚谈到的尹锡悦政府在外交上全面倒向美国,他有时不仅仅从经济角度考虑问题,而是会把经济问题安全化、政治化。因此,即使他可能会在经济、外交等问题上遭遇尴尬,但在重要问题上,我们判断他极有可能仍会屈从于美国的施压,和美国有更多的配合。

另外,众所周知,美国实行三权分立,政府难以改变国会通过的一些法案,而《通胀削减法案》已由美国国会通过,并于今年正式生效,因此这一次尹锡悦去谈,做不了主的拜登政府可能不会做出多少实质性的改动。实际上,尹锡悦政府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做相关工作,还派特使前往美国,拜登政府要能考虑早就考虑了。

视频截图

观察者网:韩美也会讨论关于所谓“延伸威慑”的具体方案,看媒体报道,韩国想要与美国建立一个超越北约模式的核保护关系。您认为韩国这一想法实现的可能性有多大?

王俊生:建立一个超越北约模式的“核保护伞”,这属于想得好,但是办不到。

因为北约式核共享是由美国提供核武器、其他国家控制核武器运载工具,此外也包括信息和指挥权的共享。而对韩国,美国是否会在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都是个问题。因为美国若在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肯定会导致中美关系恶化——在对华关系上,拜登政府主张该竞争竞争、该合作合作,还不想完全撕破脸。

退一步讲,如果将来出现某种危机,美国要向韩国提供战术核武器,也极有可能是放在美军的驻韩基地里,从指挥到运载工具都由美国自己控制,不可能让韩国指挥美国的核武器。

从理论上分析,美韩之间连北约式核共享都做不到,何谈超越?

观察者网:尹锡悦曾于今年1月公开表示,韩国可以自行研发核武器。这么说,是否可以理解成是为了反向“逼迫”美国提供核保护?这思维好比韩国要“开窗”,美国不允许;韩国改称要“拆掉屋顶”,认为美国或许就“愿意开窗”了。

王俊生:我觉得韩国是有对美国施压的想法,不过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对于所谓的“延伸威慑”,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的实现方式,还没到在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这份上。比如,美国可以增强美军驻韩基地的战略资产,核潜艇、航母等可以定期到韩国访问,再或者局势比较危急时,可以把航母等部署在韩国附近,但这些做法都离韩国想要的“核保护伞”很远。

所以,我估计,尹锡悦可能会要求美国为韩国提供明确的安全保护,而美国可能会口头同意提供安全保护,但不是尹锡悦想要的那种“核保护伞”,不会真把核武器运到韩国。

观察者网:今年正逢韩美结盟70周年,尹锡悦声称也会在华盛顿讨论韩美联盟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在您看来,韩美联盟当下主要面临哪些问题?

王俊生:我觉得最本质的问题,在于美韩之间地位的不平等,美国从来没有从平等或尊重的角度重视、发展与韩国的关系。

单单最近的“窃听门”、美光存储市场等一系列事情都可以反映出,美国实际上只是把韩国当作推行自己印太战略的一枚棋子,想把韩国绑在自己的战车上,让韩国充当打压中国、俄罗斯的马前卒。而韩国则是企图借强化韩美同盟关系,获取美国市场、应对来自朝鲜的威胁,以及提升韩国的国际地位,让韩国成为“全球领导国家”等等,这些目的和美国自身的考虑很不一样。

对于美韩地位不平等、美国不尊重韩国这一问题,韩国老百姓也都看得清清楚楚,因此可以看到最近韩国国内不少民众在游行示威抗议,要求尹锡悦政府不能一味倒向美国,要更好地处理与中国、俄罗斯等其他国家的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