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康:世界杯上的大巴“中国队”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5 08:07

王雪康

王雪康作者

宇通客车卡塔尔国家公司副经理

(文/张家栋 编辑/周远方)

“中国制造的纯电动汽车将作为服务用车,在赛事期间承担起运送国际足联官员、媒体记者、球迷到球场的任务。”

世界杯开幕,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连发8条推文,介绍本次世界杯“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其中就提到了中国新能源客车在世界杯上的亮相。

“很多居民都在大巴车周围一起拍照,大家都很喜欢。”在全球人均最富有的卡塔尔,中国客车确实成了网红。

“宇通客车与本土大巴大不相同,不仅清洁环保,同时其噪声低、动力强、更舒适,还很好看,”卡塔尔当地司机、居民与游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卡塔尔居民评价宇通客车 视频来源:咪咕视频

本届世界杯,宇通客车向卡塔尔供应了约1500辆客车,用于服务各国球迷、使节以及FIFA官员的比赛出行。其中,由888辆宇通纯电动客车组成的“绿色军团”,在卡塔尔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作为首次拥抱世界杯的新能源客车品牌,宇通走向卡塔尔意味着什么?宇通又如何得到海外用户的青睐?宇通的新能源产品走向全球化有哪些值得借鉴之处?

针对上述问题,宇通客车卡塔尔国家公司副经理王雪康向观察者网做出了解读。以下为采访实录:

观察者网:最近社交平台上有个很火的视频,是说宇通的同事来卡塔尔给提前驻点的同事送油条膨松剂。这次团队长时间驻扎卡塔尔,会有什么不适应吗?

王雪康:其实不少员工来卡塔尔的时候就有带胡辣汤的速食包、方便面一类的,油条确实很久都没吃上了,这次有同事带过来就自己做上吃到了,都是家乡的味道,平时公司的同事都会在宇通搭建的食堂吃饭,中国菜都是吃得上的。

不过,同事们在来之前,更多带的都是衣物等生活用品,因为卡塔尔的消费水平比较高。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卡塔尔人均收入非常高,去年的人均年收入折合人民币超过百万元,所以其实物价也不算便宜。

图源:豫视频截图

很多海外员工也都有在中国留学或工作的经历,甚至不少员工还会讲中国话,时间久了之后,生活习惯上都和中国员工们融为一体了。

如果说不习惯的地方,像是很多人出国都会有的,例如换钱不便、缺乏移动支付、移动公共出行方式匮乏、电话网络切换不便等问题,同事们来到卡塔尔后也都有碰到类似的烦恼。

此外,当地的气温也需要适应。我们很多同事在国内已经是穿棉袄的时间,来到卡塔尔后,因为当地属于热带沙漠气候,气温始终都在高位,我们都开玩笑说来卡塔尔要“走一路脱一路”。即便现在属于凉快一些的时段,气温也会在30℃左右。

但是,当地居民和员工对我们都很友好,在他们眼中,中国人都非常勤劳、踏实,与国外相对的慢节奏的工作与生活会有些差异。

观察者网:宇通这次支持卡塔尔世界杯,是出于怎样的契机和考虑?

王雪康:一方面,在申得本届世界杯主办地之后,卡塔尔政府便有意将本次比赛打造成一场碳中和赛事,无论在场馆建设还是交通等领域,卡塔尔世界杯走向碳中和的愿景都极其明确。其中,公共交通的电动化是极其重要的环节。

为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卡塔尔在世界杯赛事服务用车上首次引入新能源客车,开启了国际大型赛事活动交通服务保障用车新能源化的新篇章。

图源:宇通客车

在基础设施建设与人员配备方面,卡塔尔也对新能源发展做出了大力的支持。Mowasalat(卡塔尔国家运输公司)配备了200名以上的营运及行政人员、3000名以上的司机来保障世界杯期间的车辆高效运营,同时,Mowasalat专门为宇通纯电动客车配备了3个服务场站,这些场站能同时为1000多台电动车辆提供充电和维修服务。

另一方面,在宇通进入卡塔尔之前,当地并没有非常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宇通进入后,则能够为卡塔尔带来新能源出行以及体系化高效运营服务的全新体验。

宇通本次与卡塔尔世界杯的合作,是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中首次大批量引入中国新能源客车,同时也是中国新能源技术实力得到国际认可的有力注脚,我们希望本次合作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新里程碑。

观察者网宇通客车首度作为国际大型赛事的接驳车辆,对宇通来说有何意义?

王雪康:得益于长期的研发创新和我国的新能源产业链优势,宇通的新能源客车在全球竞争中已经处于领先地位。卡塔尔世界杯项目中所取得的成果,更加坚定了宇通走出去和欧美传统强势品牌同台竞技的信心和决心。同时,逐一克服项目执行过程中遇到的技术、服务、当地运营方面的挑战,也是宇通自身对海外经营能力的又一次提升。

观察者网:在宇通首次支持国际大型赛事期间,项目执行过程是否顺利?期间又遇到了哪些困难或挑战?

王雪康:海外市场与国内最大的不同,是各地的标准、法规、技术要求各异,对市场需求的理解和把握程度要求更高;同时,各国的文化各异,业务场景繁多。

项目执行过程中注定会遇到一些挑战。比如如何应对中东地区极限高温的天气,如何在疫情影响下减小供应、船运资源紧张带来的影响,确保及时交付;以及如何融入当地文化,解决文化与习惯上的不适应,搭建起高效、专业的团队等等。

实际上,在卡塔尔世界杯客车项目招标科研期间,宇通便主动配合客户开展可行性方案。

结合卡塔尔绿色世界杯的主题,宇通团队决定重点在新能源客车方向发力,充分发挥宇通新能源在全球市场保有量、技术能力、产品口碑、运营大数据方面的优势,向客户提供详尽完善的新能源产品技术要求、运营方案、充电方案,以及全面的服务大包方案和未来推动公共交通全面电动化的KD方案,将“可能”转化成“可行”,让客户相信使用批量新能源车辆服务世界杯是势在必行的。

图源:宇通客车

在运营期间,宇通也主要面临着三方面的挑战,一是卡塔尔是炎热干燥、多风沙的气候对宇通888台纯电动客车的运营挑战;二是在当地建立大包驻点服务站所面临的运营挑战;三是世界杯赛事车辆服务保障的挑战。

其中卡塔尔大包驻点服务是宇通海外首个直营大包服务站,在运营管理、人员技能培养等方面,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借鉴,需要在探索中不断完善。

11月之后客户加大了车辆试运营及演练的频次,这段时间是对宇通前期准备工作的检阅,挑战也最大。为做好车辆试运营及演练的服务保障,宇通首先从全球各个业务大区抽调65人,与卡塔尔国家公司组成了126人的服务保障团队,并按照世界杯期间的“排兵布阵”参与到客户的运营和演练中,以更好的让大家熟悉赛事服务流程。

其次,本着“不把战场当试验场、要把试验场当战场”的理念,针对客户的每次运营和演练,宇通都全力以赴,做好BOC(车辆智能网联系统)监控、移动服务车、驻点、路线的起点或终点的服务保障,并在每次结束后进行回顾总结和改进提升,以期在世界杯期间提供最好的服务。经过试运营模拟演练,客户对宇通的服务保障模式以及始终坚持客户满意的服务理念,秉承亲勤、专业、高效、信赖的服务宗旨非常认可。

观察者网:目前全球客车也处于电动化转型的关键期,能否谈谈宇通或者说中国企业在这方面的优势?宇通客车在卡塔尔的评价如何?

王雪康:我国的新能源产业链尤为完善,中国车企在新能源客车领域也有着充足的沉淀。从1999年研发出第一台电动车,经过近20年的持续研发和创新,宇通在新能源客车技术和产品实现能力上具备了较为明显的优势。

顶层架构层面,基于“全生命周期成本最低”的开发理念,以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客车研发为主线,宇通在新能源“三电”,车联网终端、云控平台,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智能决策控制技术,线控车辆平台技术等前沿领域均有着丰硕成果。

借助这些先期沉淀优势,再加上宇通先行派驻团队对卡塔尔当地气候、路况、客户习惯、法律法规等进行全方位调研,制定产品策略、开发和优化适配车型。从而令客车产品获得了众多好评。

图源:宇通客车

在本次供应车辆上,宇通考虑到当地炎热气候(夏季最高温甚至会达到50℃以上),选择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在空调系统、整车隔热性能冷却等方面进行针对性的适应调整。例如,空调设计采用智能温控算法,保证车内温度适宜;动力电池采用独立、高效的液冷系统,保障车辆更强续航能力;专用的BMS控制策略,提高电池安全性和使用寿命。

针对多风沙天气,该批次车型还配备了业内独创的泥沙防护结构提升电机对坑洼、砂石等路面的适应性,确保风沙较大的地区驱动电机的安全运行,保障客户运营稳定。

目前从运营情况反馈看,这些车辆无论是驾驶操作便利性、维修保养便利性、车辆智能化、乘坐舒适性,还是车辆可用率等都表现较好。

客户的反馈集中在车辆噪音低、智能化程度高、故障率低、能耗优等方面;民众则更多反馈在车辆乘坐舒适、噪音小、空调制冷效果好。

观察者网:宇通对赛事后的长期运营有何规划?

王雪康:除了产品输出,携手卡塔尔共同完成卡塔尔公共交通电动化战略规划之外,宇通将与卡塔尔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在卡塔尔自贸区建立电动客车工厂,计划2023年11月投产,年产500-1000辆新能源客车,实现由单一的中国产品出口向高价值的技术出口的突破。

图源:宇通客车

后续KD工厂的奠基、校企合作和工业人才培养等计划也将为卡塔尔客车制造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助力卡塔尔实现绿色公共交通转型,成为中东,乃至全球公共交通第一个大规模电动化的国家,助力石油大国走向电动化大国。

观察者网:宇通是从什么时间开始向全球化迈进的?目前在全球不同市场区域的进展如何?

王雪康:近年来,宇通正在从“制造型+销售产品”企业向“制造服务型+解决方案”进行转型。截至目前,宇通累计出口客车超80000辆,累计销售新能源客车超170000辆。

通过十多年的海外市场深耕细作,目前宇通海外销售和服务网络已实现全球化布局,通过70余家子公司、办事处和经销合作伙伴覆盖欧洲、独联体、美洲、非洲、亚太、中东等六大区域。

在新能源客车出口领域,宇通正在稳步开发国际市场,目前已在法国、英国、挪威、冰岛、丹麦、芬兰、保加利亚、波兰、智利、墨西哥、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等市场形成批量订单销售。并在哈萨克斯坦、秘鲁、埃塞俄比亚、马来西亚、缅甸、巴基斯坦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通过KD散件组装方式进行本土化合作。

图源:宇通客车

在中东地区,宇通也在沙特、阿联酋、科威特、约旦等市场均有销售。本次卡塔尔的批量电动车运营已经验证,宇通对高温地区的纯电动解决方案是可行的,接下来宇通也会加大新能源客车在各市场的推广力度。

同时,根据车辆销售分布情况,宇通还在不断优化完善海外服务网络。截至2021年底,宇通共拥有240余家授权服务站或服务公司,330个授权服务网点,覆盖100余个国家和地区,平均服务半径150公里。在法国、巴拿马、墨西哥、阿联酋、卡塔尔、哥伦比亚等建立区域性配件中心库,为终端用户提供快捷有效的配件供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家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