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ARJ-21冲上云霄,中国大飞机梦圆可待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30 08:36

王勇

王勇作者

民航工作者

2015年11月29日,是一个可以记录在中国民用飞机制造业里程碑的日子。在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上海飞机制造厂,第一架拥有中国自主产权的ARJ21-700支线喷气飞机(飞机注册号B-3321)在斜风细雨中腾空而起,飞向它的新主人,也是它的首个运营商: 成都航空公司。

加上本月初的大飞机C919正式下线,最近应该是中国商飞公司,乃至中国整个航空制造业最辉煌的时刻,无论如何,我们国人有理由骄傲自豪,因为它们身上烙下的中国印。

第一架ARJ21飞机于2015年11月29日上午10时28分从上海大场机场飞往成都

首架ARJ21飞机交付仪式现场

经过了漫长的设计、试制、试验、试飞、取证、生产和交付的全过程,其中的艰辛和曲折,外人无从得知,但我们可以想象,这个13年前就开始立项的项目,这个原计划4年前就该交付的飞机,中间碰到了多少困难,我们的飞机研发制造人员付出了多少辛劳,我们的国家又投入了多少真金白银。

许多国人对我国的民用飞机制造业嗤之以鼻,认为国产ARJ21以及刚刚下线的C919的国有化程度不高,核心部件及系统全是依靠国外供应商,不应该称为国产飞机,更应该称为国内组装飞机。的确,ARJ21的国外供应商达19家,涉及ARJ21项目24个系统/成品,其中GE航空集团生产的CF34-10A发动机给ARJ21提供了动力,航电系统由美国罗克韦尔柯林斯(Rockwell Collins)供应,起落架系统由德国利勃海尔(Liebherr)供应,飞行控制系统由美国霍尼韦尔(Honeywell)提供,燃油/液压系统来自于美国的Parker公司(派克),等等。

这样的言论,无疑让业内人士,尤其是与中国民用飞机制造业息息相关的从业人员无法接受,让我们先看看当下世界上市场占有量最大的支线飞机EJet 170/190型飞机,它是由世界第三大商用飞机制造商、世界第一大支线飞机制造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ER研制生产, 又何尝不是采取这种“主制造商—供应商”国际通用的研制管理模式呢?甚至大部分的系统供应商跟ARJ21的完全重合,可是谁又能否认EJet飞机是巴西造的事实呢?


巴西航空工业在ERJ170/190机型上的主要合作伙伴,ARJ21跟其及其类似

就算不跟巴航工业这个也许国人并不熟悉的名字相比,美国的波音飞机公司和欧洲的空中客车公司这两个行业霸主应该人人皆知,它们旗下的所有机型,如波音737/747/757/767/777/787,A320/A330/A340/A350/A380,也无一不是采取这样的模式研制而来。谁又能质疑波音和空客的巨大成功呢?

因此,妄自菲薄是不可取的。那么,我们因此可以沾沾自喜了吗?当然更不行。

对于航空业来说,无论是航空制造还是飞机运营,保证安全始终是最基本最至高无上的一条,远远超过其产生的经济性。简单举例,飞机上某个重要部件故障了(但不影响起飞),按要求飞机不能执行正常航班,原定航班可以延误甚至取消,航空公司会因此承担大量的经济成本,但没有哪家航空公司会冒险让飞机载客飞行。

自ARJ21飞机7年前首飞以来,先后投入5架飞机进行试飞取证,累计安全试飞2942架次,5258小时。2014年4月9日,赴北美开展自然结冰试飞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3万公里环球飞行。12月30日,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了ARJ21新支线飞机型号合格证(TC)。今年3月16日起,在全国15个机场开展了为期半年的航线演示飞行,体验飞行乘客达到1866人次。一系列的官方数据表明ARJ飞得很安全,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这样的数据都是为了取证而用,实际意义并不大。真正的安全考验是在正式开启飞机的商业运行后,也就是说,咱们老百姓花钱买票坐过了后才知道。这次在风雨飘摇中交付的ARJ21飞机,是否也暗示着其未来的正式营运之路并不会一帆风顺?

众所周知,ARJ21只是大飞机C919的“探路石”,C919的成功研制并安全运行,才算是圆了中国的大飞机之梦。 希望有了ARJ研制时的各种挫折经验,能成为大飞机C919的将来宝贵借鉴。

C919飞机成功下线

雄心勃勃的中国商飞人立志打破波音空客的强势垄断,并最终形成ABC三强鼎立之势(A-Aibus空中客车,B-Boeing美国波音,C-COMAC中国商飞)。举目看一眼“阿娇”的身影,然后一起向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梦想,以及为此奉献的人们致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楚悦
大飞机 民用飞机 ARJ21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