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耻而后勇,砥砺中前行——南海撞机十六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2 11:42

王煜

王煜作者

独立军事评论员

16年前的4月1日,中美两国军机在南海上空发生了震惊世界的碰撞,王伟烈士英勇牺牲。2016年,中美在南海再次发生严重的对峙事件。在这一背景下,不能不让人回忆起那段往事。然而,在16年前的那次事件中,除了烈士的牺牲精神,也出现了许多令今天回忆起来仍感到耿耿于怀的事情。本文作者在文章中提起这些往事,不是为了“揭秘”或猎奇,恰是让烈士不白白牺牲的最好纪念。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王煜】

2001年4月1日,中国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王伟驾驶歼-8D型战斗机,和赵宇驾驶的长机在南海上空共同拦截入侵我专署经济区空域的美国海军EP-3E型电子侦察机时,遭到美军电子侦察机撞击。美军EP-3E型电子侦察机受伤后,进入中国领空并迫降在海南陵水机场。中国海航的歼8D型战机坠入大海,飞行员王伟弹射跳伞后失踪。

在随后14天里,10万军民联袂在距离海南岛东南100公里的海域之间展开了大规模的搜救行动,无果。

4月14日,经过中美多次交涉后,美方机组人员回国,机长沙恩·奥斯本被授予优异飞行十字勋章并安度至今。

2001年4月24日,中央军委在北京举行大会,授予王伟“海空卫士”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

在剑拔弩张的冷战时代,一个大国的电子侦察机靠近另一个国家的领空开展侦察行动,是司空见惯的事。在侦察行动中与目标国前来拦截的航空器互相纠缠,也是应有之义。在驱逐与反驱逐过程中出现意外甚至擦枪走火,也并非什么大事。远有1988年苏联海军“无私”号护卫舰在黑海沿岸撞击美国海军“约克城”号巡洋舰,近有美国空军的F-15C战机在关岛上空拦截俄罗斯空军的图95S战略轰炸机,更别说苏联国土防空军的“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了。

1987年9月13日,1架苏联国土防空军的苏27战斗机在巴伦支海上空拦截执行侦察任务的挪威P-3B型反潜巡逻机时,用垂尾划开了巡逻机的右发动机舱并安全返航

那么,为什么2001年4月1日的南海撞机事件会遭到国人如此关注?为什么我们会觉得这是国耻?

是因为美军飞机的入侵?还是因为美机悍然撞击我军战机?

2001年第4期《舰船知识》中刊登的《在南中国海上空巡航》一文就详细描述过王伟烈士在2001年春节驱逐美机的故事

是,也不是,至少不全是。

要知道,美军飞机侵入我国专属经济区乃至贴近、甚至入侵我国领空领海都不是一次两次了。早在1965年,毛主席就曾经签发命令调动海军航空兵的精锐部队南下驱逐骚扰海南岛的美军飞机,多次击落击伤美军飞机,王伟烈士在牺牲前也多次参与拦截驱逐入侵美机的任务。

显然,这些都不是撞击事件“一石激起千层浪”的主要原因。甚至,就在撞击事件前10年,大洋彼岸的美利坚合众国还是绝大部分中国知识分子心中的“人类灯塔”、绝大部分工人群众心中的“迦南美地”。大众的情绪虽然容易被煽动,却没那么容易发生如此巨变。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伟大的美利坚合众国,只不过是提前给大国俱乐部的新人,上了一课罢了。

1993年,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的货轮“银河号”,被美国以怀疑运输化学武器而武力逼停于印度洋上长达三周之久,并强行在第三国港口检查。事件发生时,中国海军还是一支“黄水海军”,对远在印度洋受难的“银河号”鞭长莫及,只能通过外交斡旋解决。最后美方什么也查不出来,却态度蛮横拒绝道歉,最终不了了之

1995-1997年的历次台海危机中,空军飞行员在50年代水平的歼6甲型战斗机面前宣誓“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画面犹然在目,对面的美国航母上却早已开始演练三代机的全甲板突击。当时的人民解放军陆军,则已经开始讨论“战术核武器条件下的抢滩作战”了

愤怒的学生无法理解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前站岗武警的无奈与痛苦,在本国大使馆里被炸死的3名记者也只能坐着肇事凶手制造的飞机回到祖国

今天看来,如果说1993年的“银河”号事件标志着中国对美国由80年代“蜜月期”产生好感的余温开始退散,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普世价值”不信任的开始。那么1996年粗暴干涉台湾问题的独立号航母战斗群则让国内再一次回想起统一大业被美海军第七舰队所支配的不甘与屈辱。而让民间尤其是知识分子群体对美摇摆不定甚至心存幻想的态度彻底终结的,是1999年5月8日落在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5颗JDAM制导炸弹。

有了这些被称之为“国耻”的铺垫,2001年4月1日的南海撞机事件及其引发的国民情绪其实只是这种对抗趋势的一个缩影。

1999年的中国,只能为游行的学生提供砖头与开水,作为仅有的反击。在整个90年代,中国经济还在被走私、三角债、国企改革所困扰。人民军队还在合理合法地提供着有偿服务,以度过“军队要忍耐”的黑暗时期。国防工业还在为了四大重点项目挖心掏肺地开源节流、四处化缘。

在冷战结束后美国单极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中国的忍耐不仅仅带来了国防现代化建设的严重滞后,甚至败坏了军队的风气,带来了战斗力的荒废与闲置。

是啊,王伟烈士的牺牲,不是对问题避而不谈的借口。

为什么歼8D拦截不了EP-3E?同样的歼8D战机,在空军2师4团的手上就可以在格斗空战中击败巴基斯坦空军以高机动性著称的JF-17型“枭龙”战斗机。海军航空兵的训练战法是否有足够的针对性?

为什么在僚机被撞落后上级不命令长机警告性射击?如果一开始就没有做好武力捍卫领空的思想准备,带弹出击的意义何在?带的还是当时国内最先进的霹雳8型格斗空空导弹。

为什么美机可以大摇大摆地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进入中国领空并降落在中国海军航空兵的军用机场?海南岛这种海空重地为什么长期只有1个老旧的高炮团?

如果说不击落美机是为了避免外交纠纷和缴获美军装备,那陵水场站和海航25团为什么会给美军机组人员留下充足的时间,使得他们在降落后还可以喝着咖啡挥着太平斧把机载设备全部砸烂并且串供?

当时又有多少海航飞行员接受过完整规范的海上弹射跳伞训练?

......

敌人就在对面,战争就在眼前——语自撞机事件后与美国海航F-14A战斗机缠斗南海不辱使命的空2师6团,图为该团当时装备的苏27SK型战斗机。有趣的是,在其他空军部队,飞行员们更喜欢说“首战用我,后果自负”

出了事,死了人,丢了脸。纪念固然重要,可光纪念是没有意义的。

国家和军队是清醒的。从此,没有了“军队要忍耐”,也没有了“国防建设要为经济建设让路”。无数在此之前因为缺乏短期效益无法上马的项目,或得不到拨款苟延残喘的项目,都有了995工程专项拨款的“尚方宝剑”。“丢掉幻想,准备打仗”这句口号,也正是从这一时期在军中兴起,并成为军人们的座右铭。

东海舰队072型933六盘山号坦克登陆舰,部署在台海一线

那些中美蜜月期里进度缓慢的核打击项目也走上了快车道。1999年8月,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遥1号弹首发成功;1999年12月,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首艇长征9号艇开工,配套的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项目也在被搁置8年后得到恢复,200号弹道导弹试验艇结束封存重新服役。

同时,歼10、歼11等第三代国产高性能战斗机的进度也开始加速,未来第四代战斗机的预研项目也提上了日程。海军更是在从“江南四舰”开始一路小步快跑,厚积薄发,开启了下饺子副本。

值得一提的是,撞机事件后不到一个月,新一代飞行员急救设备的研制方案就悄然上马了。三大舰队的海军航空兵更是在新型急救设备装备后开展了大规模的海上跳伞训练。空军的实战化基地演习越演越烈,直接向著名的红旗军演看齐,海军航空兵也在近年开展了与空军的联合实战演习。

没有这些痛定思痛后总结的经验、没有这些尊严扫地后积极的改变,哪里有今天结出的累累硕果?

2014年8月同样在海南岛附近成功拦截美军P-8A反潜巡逻机的海航歼11BH战斗机

走到今天,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海外利益的扩张和世界局势的日渐动荡,未来的驱逐与反驱逐的戏码会更多。为了“绝不希望牺牲第二个王伟”,新一代中国年轻人所需要思考的,决不能仅仅只是缅怀与纪念。

回过头来看16年前的撞机事件,其最大的意义,是给了浑浑噩噩的中国人又一响振聋发聩的警钟。调整军人心态、巩固战术基础、充实人才经费、提高个人技能,才是对王伟烈士最好的回应。

解放经济挂帅思想,正视技术差距事实,团结国际友好力量,让我们的人民军队继续昂首挺胸向前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南海主权 中国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