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蒙蒙:罚苹果 惩德银 美欧掰手腕,特朗普上台就能消停?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25 11:51

吴蒙蒙

吴蒙蒙作者

财经观察者 法律学人

这阵子最热门的国际政经界大事,莫过于欧美互掐大戏了。你来我往,好不热闹。

9月15日,美国司法部建议德意志银行支付140亿美元,以了结多项抵押贷款债券相关调查。

原因是,德意志银行曾于2005至2007年间,发行、承销次贷债券MBS,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司法部对危机的罪魁祸首——金融大鳄们进行清查,其中就包括了德银。

祸不单行,已被当作欧洲金融危机引爆器的德银,正处在生死一线的危机当中,为避免诉讼,这家德国最大的银行已与美国司法部展开了协商,以期达成和解。

几乎就在同时,8月30日,欧盟委员会做出裁定,因苹果公司在爱尔兰获得了非法的税收优惠,需向该国补缴最高达130亿欧元(约合145亿美元)的税款及其利息。

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称,爱尔兰政府违反了国家补助规定,与苹果签署了非法的税收优惠协议,让苹果逃避了大量税金。

这还没完,一年前的大众排放门还在发酵。美国相关部门在调查尾气测试作弊的软件提供者,德国博世公司也牵涉其中。两大德国制造的头牌企业在此次丑闻中躺枪。

这些事件究竟有无关联,不由地让人浮想联翩:欧美互掐进入白热化了?

美欧互罚争“粮草”,早已不是头一回

前几日,恰逢大众“排放门”事件曝出一周年。

2015年9月18日,美国环境保护署(EPA)指控大众汽车所售部分柴油车在碳排放测试中作假,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每辆违规排放的汽车可能会被处以最高3.75万美元的罚款,48.2万辆的总额可高达180亿美元(后修正为165亿美元)。
随后,大众承认了“排放门”,并停止在美销售柴油车。市场也迅速对此作出反应——事件曝出后的两天内,大众股价重挫了35%,市值蒸发28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2027亿元)。

大众“排放门”曝出后的两天内,大众股价重挫了35%,市值蒸发280亿欧元

但这事远没有完结,对于此次事件涉及到的1100万辆汽车,大众曾表示,将于今年1月前完成所有修复工作,但有媒体称,大众在期限内仅修复了约1%的问题车辆。

时任大众集团CEO的文德恩在此事爆发后,顶不住压力,宣布辞职,由原保时捷CEO穆勒接任。但一年过去了,穆勒仍没有带领大众走出“排放门”的困局。

根据最新消息,由于怀疑大众在尾气测试中使用作弊软件,相关部门已展开对文德恩等大众高管的调查。而相关软件的提供者,另一家德国公司博世,也因此事而牵涉调查中。

与美国人的“每次都有新玩法”不同,欧盟给美国企业开罚单,基本上都是同一个原因——非法避税。

前年,欧盟对亚马逊设在卢森堡的子公司就税务问题曾展开深入调查;去年,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宣布,已对麦当劳在卢森堡的税务问题展开全面调查。此前,欧盟还以同样的理由调查过星巴克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此外,还有消息称,谷歌将会成为欧盟的下一个调查对象。

目前,除了已被欧盟开罚单的苹果,剩下这些美国跨国企业受罚也是分分钟的事,毕竟据目前媒体曝出的消息,苹果并不是在海外避税最多的美国企业,谷歌、亚马逊等远在其之上。

美国财政部喊话欧盟:“我养公司不能把税交给你

对于欧盟咄咄逼人的一系列税务调查,美国方面将此问题抬升到了政治高度。

8月24日,奥巴马政府就此事对欧盟表示,欧盟对于美国公司,包括苹果、亚马逊、星巴克等的税收调查会造成非常“不幸”的国际税收先例。

紧接着,美国财政部发布的一份白皮书指出,欧盟正在成为世界税收警察,并警告称,如果欧盟委员会宣布苹果“有罪”,美国财政部将考虑“报复措施”。

奥巴马(资料图)

美国财政部在白皮书中称,欧盟的这种行径非常令人不安,因为这实质上等同于由美国政府和纳税人向欧盟进行转移支付。因为美国允许其跨国公司在将境外收入调回境内之前,可以延迟报税。

一旦欧盟对美国公司的调查认定其应补交税款,这部分补交的税款可以用来抵扣美国应缴税款。所以目前欧美争论的实质,并不是苹果等美国公司该不该补交这部分税款,而是应该交给谁。

此次美国财政部白皮书的矛头直指欧盟,措辞已经不再有温和的外交性,更多的是直接的威胁。有分析认为,如果此次欧盟真的对苹果开出税收“罚单”,美国可能不仅仅在税收方面以牙还牙。

但从目前来看,对于追缴苹果税款,欧盟依然没有退让的意思。

还有消息称,除了税款之争,苹果公司现在大约拥有2000亿美元的现金,大部分都在爱尔兰的分公司账号下,而现在欧盟和美国都盯上了这笔巨额财富,这将使美欧之争愈加白热化。

美国向企业海外利润征税,为什么难?

对于美国跨国企业来说,无论是国内利润还是海外利润,都要向美国政府交税。

目前,美国政府征收的企业税税率上限为35%,从全球范围来看也属于高税率。

同时,美国还实行“全球征税”,企业在世界各地获得的收入都需要向美国政府纳税。

因此,美跨国企业普遍认为,现有的企业税法削弱了它们的全球竞争力,也促使这些企业将大量的海外利润滞留海外,并通过跨国并购将注册地转移到税率更低、监管更宽松的海外国家。

但对于美国跨国企业的这一说辞,美国政府、尤其是奥巴马,会觉得十分委屈。

因为,美国允许海外企业在利润汇回国之前推迟缴税,而且在海外缴纳的税款可以进一步抵扣美国税款,所以,目前美国公司在海外取得的利润通常无需在美国缴纳税款或者只缴纳很少税款。

至于奥巴马,其实在2009年入主白宫后,一直在试图进行税改,但每次提出的税改方案不是尚未出白宫就夭折,就是在国会惨遭否决。

例如,2012年,奥巴马在争取连任时曾表示,要将美国国内的企业所得税由35%下调至28%,他说,“我们现行的企业税制度是过时、不公平和低效率的。它为把就业和利润转移到海外的公司提供税收减免,却用全球最高税率之一打击选择留在美国的公司。这是不合理的,必须改革。”

但很遗憾,奥巴马包括本项计划在内的税改方案,甚至在民主党内部都没有获得支持。

对此,许多专家认为,从政治层面看,由奥巴马政府来推行企业税改其实很难实现,因为税改的受益者只是多数美国大型企业。而国内企业有可能反对企业税改,因为它们更倾向于包括降低企业税率的更为全面的税改措施。

特朗普的新经济计划能够救国?

美国总统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在继上月披露出一些其经济改革的内容之后,又在前几日(9月15日)的纽约俱乐部演讲中公布了其更新版的振兴经济计划。

将这两次的公布内容进行统一整合,能够发现,特朗普经济改革计划的轮廓已经慢慢出现了。除了口号式的3.5%GDP增长以外,特朗普的税制改革计划,也十分抢眼。

要深刻理解美国税改的必要性,我们首先需要知道的是,美国的经济现在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

简单来说,根据皮克蒂那本瞩目的《21世纪资本论》中提出的经济学理论,当经济增长率<资本收益率时,贫富差距会扩大,财富会转移到跨国资本手里;当经济增长率>资本收益率,贫富差距会缩小,中产阶级会增加,跨国资本分到的蛋糕比例会减小。

而目前美国的处境是前者,而非后者。为解决这一问题,特朗普想要做的是提高美国的经济增长率,而压缩跨国资本。而将跨国资本的海外利润转移到国内,就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一方面,资本转移到国内,可以投入基建,促进投资,拉动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此举还可以遏制跨国企业在海外避税,使其利润存留在国内,由美国政府对其征税,在一定程度上压缩资本的利润空间。

但在目前的体制之下,美国的巨型跨国公司是不会乖乖回到美国国内的。例如,有媒体报道称,奥巴马曾在乔布斯去世的前一年于白宫宴请乔布斯,席间,奥巴马问乔布斯能不能把苹果在海外的制造线搬回美国,乔布斯回答说“它们永远也回不到美国了“。

奥巴马应该感叹,资本无国界啊!如果不采取特殊措施的话,美国政府大概是不能指望借由跨国巨头们的力量来复兴美国制造业、提振整个国家经济了。

而且,跨国巨头们在美国国内拥有庞大的势力,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牵制政治力量,所以这也是奥巴马政府税改一直无法成功的原因。

相比之下,特朗普的“药方”更决绝,但也可能更有效。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

具体来说,特朗普想要“三管齐下”:首先,特朗普对于美国企业海外利润征税要动真格,不会允许延迟报税等导致海外征税“名存实亡”的情况存在;其次,特朗普试图对跨国企业的海外利润推出一次性税收优惠,鼓励美国企业将资金输回国内;此外,特朗普还高举“减税”的大旗,承诺将大幅削减企业所得税。

那么,苹果这些巨头对此会作何反应呢?

近日,苹果CEO库克在美国电视上誓言,如果美国提供“合理”税率的话,该科技集团将把其在海外持有的2000亿美元的资金的一部分汇回国内,并表示苹果已留出“数十亿美元”用于向美国政府缴税。

如此看来,特朗普如果能成功当选,并且说到做到,大幅减税,那么,以苹果为代表的跨国巨头们很有可能会带着2万亿美元的财富乖乖回国?

钱对欧盟很重要,德银会是下一个雷曼兄弟?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因没有得到政府救助,世界著名投行雷曼兄弟宣布破产

再回到欧洲。

美国司法部向德意志银行索要140亿美元的天价和解费后,德意志银行表示不会照数支付,因为太过高昂,并表示以类似原因与美国司法部和解的其他银行,最终所缴付的金额也只不过数十亿而已,而且“罪行”还远比德意志银行严重。

但事实上,德银确实是无力向美国司法部支付此笔巨款。如果在美欧经济关系如此紧张的态势下,美国司法部硬要140亿,那么德银很可能会因为无力承受而破产。

德银深陷资金缺乏的泥淖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

今年年初,德银发布亏损68亿欧元的2015年财报后,股价暴跌,造成一时的市场恐慌,市场人士纷纷猜测德银会不会变成下一个雷曼兄弟。

关于德意志银行的亏损68亿欧元的原因,德意志银行总裁克里恩解释说,其中53亿欧元是由于支付监管机构的罚款和上千起诉讼提取特别准备金造成的。确实,德意志银行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官司缠身却是不争的事实。

据资料显示,德意志银行目前还面临着以下诉讼或调查:房地产基金诉讼、外汇调查与诉讼、涉嫌高频交易(黑池交易)、操纵银行同业利率、资产证券化产品交易调查。

而德意志银行作为德国最大的银行,对于德国经济的造血作用自然不言而明;而德国作为欧盟的心脏,其经济状况又对欧盟的存续与发展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自英国公投决定退欧之后,欧盟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德国及默克尔对于团结欧盟,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如果德国内部经济状况再因德意志银行的困境而陷入混乱,那么欧盟将来会走向哪里,将是一个不太乐观的问题。

美欧孤立主义进一步深化

曾几何时,美欧是“同穿一条裤子”的“好兄弟”,一起对抗俄罗斯,一起出兵伊拉克。

然而,自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陷入低迷,至今仍没完全复苏;再加上令人头疼的欧债危机和即将纷至沓来的退欧公投,美国和欧洲这世界上最重要的两极,在自身陷入危局时,“大难临头各自飞”,毫不犹豫在“钱袋子”和“江湖道义”中选择了自家的“钱袋子”。

事实上,美欧最早出现问题,可以追溯到美英法联合出军利比亚的时候。当时,英法对于美国分配给自己的角色不满意,美国对于英法在利比亚战争中以及战争后的表现也不满意。北约间的裂痕就此初现端倪。

后来,在乌克兰和俄罗斯问题上,美国号召欧洲盟友出军援助乌克兰,但遭德法两国公开反对,甚至默克尔和奥朗德还亲赴俄罗斯与普京“暧昧”会谈。

再后来,法国、德国、意大利、卢森堡、荷兰等欧盟中坚力量纷纷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更是引起美国的不满。

有分析认为,欧洲对于美国的作用已大不如从前。因为随着美国将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地区,俄罗斯深陷经济困局,美国借由欧洲牵制俄罗斯的需求已大不如从前。

同时,欧洲也意识到,要想美国重视自己,帮助美国实现“一家独大”是行不通的,只有在其他力量可与美国制衡的情况下,美国才会急切寻求与欧洲的亲密关系。

再加上美国和欧盟困顿的内部情况,以及保守派领导人的纷纷崛起,美欧对峙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近日,欧洲多地发生民众抗议TTIP示威游行

TTIP一直谈不下来也很能说明问题。随着欧盟国家民众对于TTIP一波更比一波强的抵制游行,欧盟众多政要也纷纷站出来反对TTIP,奥巴马企图在任内结束相关谈判的愿景也大概要落空了。更何况,如果美国下一任总统是特朗普的话,TTIP就更加不会推行了。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道理人人都知道,美欧对撕的最根本原因还是要追溯到经济层面。因为经济不景气,所以美欧内部的不稳定,对外关系的处理上也逐渐倾向于“贸易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

然而,目前美欧在政府层面上对金融、贸易等多个领域所采取的常规政策措施,似乎都不怎么见效了,要想解决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问题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样一来,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作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内在驱动力,作用将会日益凸显;尤其是还没使出太多“大招”的中国政府,更是被全球都期待着,能开出拯救世界经济的“新药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微信号羽扇观经guanchacaijing,分享中国经济崛起背后的好故事。

责任编辑:吴娅坤
美国 欧洲 欧洲经济 欧洲危机 特朗普 美国经济 苹果 苹果公司 德意志银行 大众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