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茂松:为什么要深入批判历史虚无主义?

来源:东南卫视《中国正在说》

2021-06-03 07:50

谢茂松

谢茂松作者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导读】 是谁在撬动“历史虚无主义”这根杠杆?它如何变幻面目,背后有着怎样不可告人的真实目的? 5月28日晚,东南卫视《中国正在说》节目播出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会研究员谢茂松主讲的《为什么要深入批判历史虚无主义》。

【视频/谢茂松】

清代龚自珍有一句名言,“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

今天,我们一直强调要警惕历史虚无主义,何为历史虚无主义?

谢茂松研究员在演讲中称,“历史虚无主义就是以虚无主义态度来看待历史,它本质上是一种唯心史观。”

在现实中,一些人把历史当作“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有的夸大党史上的失误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诋毁党的领袖;有的将党史事件同现实问题刻意勾连、恶意炒作;有的不信正史信野史,将党史庸俗化、娱乐化,热衷传播八卦轶闻,对非法境外出版物津津乐道;有的否认甚至美化侵略,为历史上有定性的叛徒、卖国贼、汉奸、特务、刽子手洗白、翻案;有的贬损、丑化革命烈士、英雄模范,等等。这些都是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

历史虚无主义往往披着学术外衣、文艺外衣、舆论外衣。它不仅仅是历史谣言,更有明确的政治诉求。如果对历史虚无主义做一个从现象到本质的理解,其中的关键、主轴、要害就是要否定中国革命,否定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从外部来看,帝国主义的侵略谋略更远。英美学者将中国嵌入19世纪殖民主义的历史之中,指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不仅仅是枪炮、商品等各种侵略行为,它还是一个文化过程,一个需要被征服人民自愿去接受的“霸权工程”。

针对和平演变、文化侵略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警觉。

“帝国主义说,对于我们的第一代第二代没有希望,第三代第四代怎么样,有希望。帝国主义的话灵不灵?我不希望它灵,但也可能灵。”——毛泽东

“要把我们的军队教育好,把我们的专政机构教育好,把共产党员教育好,把人民和青年教育好。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对这个问题要清醒,要注意培养人。”——邓小平

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公开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述,再一次强调:“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批判历史虚无主义,自觉抵御历史虚无主义的谬论。要坚持唯物史观,要实事求是地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

责任编辑:朱敏洁
历史虚无主义 党史 建党百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