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韩国瑜的正面,与他的背后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29 08:34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一场5万人参与的造势大会,“韩流”席卷全台的现象,再创高峰,这场活动之所以震撼全台,重点不在人数,而在于造势场合位于深绿选区。逾万“青天白日满地红”在这个插了二、三十年绿旗的地方飘扬,象征着民进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政治泥石流,且不是从北部退守,而是从南部大本营开始崩溃。当深绿都“倒戈就韩”,趋势就是往民进党倒台的方向反转,绿营焉能不惧?

或曰,这是因对手陈其迈太弱。其实不然,就算参选者是陈菊、赖清德,一样灭顶。

众所关注的选举结果,我认为已经不重要,韩国瑜就算败选,这股新民意也锐不可当,甚而会因韩败,而凝聚起来加速冲垮民进党当局在2020的选情。故而,我若是蔡英文,会祈祷韩国瑜胜选,将之锁在南部一隅,以免其变成自己的对手。

对国民党而言,也是一样,党内已无太阳比“秃头”亮。

看待韩国瑜问题,目前台媒聚焦的层次,大部分集中于民进党的危机,一部分在看国民党的转机,我想在选举结果揭晓前,从两岸关系的层次看韩流现象。

韩国瑜竞选集会,图片来源:见水印

重中之重,民心的转向

个别政治人物的起伏,总是大家谈论的焦点,韩国瑜凭一己之力,将个人生涯推上巅峰,确实充满传奇色彩,但若换一个时空,恐难造就今日的奇迹。也就是说,“韩流”是时代造英雄的一个现成例子,而推他入云端的,是台湾民心的转变。

我想韩国瑜自己都没有预料到,一句“高雄又老又穷”所产生的效应这么巨大,何以至此?简单说,老、穷就是全台湾的写照,民众心里早有此感,但二十多年来,岛内意识形态挂帅,民粹当道,务虚的激情压抑了该有的危机意识,在代表所谓“本土民意”的民进党没有完全执政前,“肚子扁扁也要挺阿扁”,“国民党不倒,台湾不会好”。然而,在民进党完全执政后,这个打倒“外来政权”的民气,因为业已实现而大幅下降,代之以对本土执政的满心期待。

然后发生的事,就是一连串大失人心的施政,倒尽所有人胃口。蔡英文才做半年就窘态毕露,社会上几乎每一个族群,如不同省籍的,“台独”的、反“台独”的,同性恋的、反同性恋的,吃公家饭的、在民营企业受薪的、自营商,年轻的、年长的,务农的、打渔的,所有能想像得到的群体,都不满意。唯独富人,因蔡当局的几个“挺富”政策,过得仍是挺滋润。

民众生活明明就不好,还听执政者成天在吹改革好棒棒,并虚掷公帑在各种华而不实的工程上,做表面功夫,图利选举桩脚,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民众再笨,也不会毫无感觉。只是南部民众长久处于意识形态民粹的铁幕里,想反也不知道怎么反,直到韩国瑜打开了铁门。

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高雄市,我在观察者网就曾两度撰文批评,明明是烂城市,市长却是五星级,一个城市,却是两个人间。三千亿的债务,八年都修不好的一条公路,第二大都沦落至第三,还没提今年雨灾后马路上的五千个坑洞。民进党在原高雄市执政20年,原高雄县执政30年,这样为祸乡里的当政者可以干这么久,还真是国民党的错。

觉醒永不嫌晚,也只有在民进党完全执政后,才真相大白,以前就是被意识形态洗脑才沦落至此,这一次,民意转向务实,并愈来愈坚定。大陆总希望台湾民众挣脱意识形态,务实看待两岸问题与大陆现况,所以陆续推出惠台、居住证等政策,也对台湾的民心转向,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所以韩国瑜背后那些要求政治务实的民心,对两岸而言都是好消息。

韩国瑜在造势会场上宣布,若当选,会在明年2月带着农民走出去抢订单,一些大陆朋友警觉了起来,又要大陆输血了吗?我的大陆朋友们对“韩流”的看法分歧,除了“怕来要钱”这一种,另一种是“反台独乐观其成”,还有一种是“韩国瑜华独不可信”。这些看法各有各的道理,只是,对身处“民粹铁幕”的台湾人来说,“1124灭东厂”比较有急迫性,其他的问题,等扳倒民进党以后再说。

朋友们问我的态度,我回:解民倒悬优先。

那么,韩国瑜的政治立场到底是什么呢?我可以跟你打包票,一样也是“解民倒悬优先”,此立场非到必要时不会改变,也不会贸然站队,因为“韩粉”什么颜色都有。

韩国瑜将面对的复杂局面

既然知道了“韩流”的来由是“民心转向务实”,韩国瑜看到的景观,就不再是各种颜色的支持者,而是一个一个急于摆脱意识形态,顾生活的普通人,他的号召是务实,其政治立场也必然是。在高雄这一场选战里,韩国瑜刻意避免对两岸政治表态,就是不希望选举回到意识形态之争,在高雄市,这是正确的战略,也是民心之所向,但韩若当选,问题的复杂性可能会超出他的想像。

韩国瑜所将面对的复杂局面有二:地方首长的权限受制于“中央”,不是你想走出去,就走得出去的。此其一。韩国瑜是国民党员,不做党主席,两岸路线就难以突破国民党窠臼。此其二。

简单说吧,韩国瑜想专心拼经济,前方的阻碍却都是政治问题。

韩竞选诉求中所谓“南南合作”,表面上是带领高雄民众往大陆与东南亚找生意,实务上当然是绕不过大陆,所以韩国瑜马上就会面对政治问题。国民党现在站定的立场,众所皆知是“一中各表”“先经后政”,从长远的两岸关系来看,这是业已证明为失败的路线,只谈经济不谈政治,又将双方看作彼此独立的个体,两岸交流终将因政党轮替而不断地在冷热中轮回,故而走回老路,绝不是一个长远而务实的打算。如何不失政党立场,又能开创新局,是韩国瑜要面对的艰巨挑战。

另一方面,韩国瑜若成为市长,在城市交流的层次,蔡当局不能阻挡却能技术性干扰。其实,即便在2016年后,高雄市与大陆一直未曾中断农业交流,此前我也撰文提过,凤梨销至大陆的业绩处于增长状态,所以蔡英文不能也不敢阻挡农产品销陆。但韩国瑜想做的,是扩大农产品项销陆,这就会在两岸都遇上问题。蔡当局大可以防止技术外流作为借口,给韩穿小鞋,大陆这边则也可能看高雄农产品的质量,让市场决定订单走向,除非政治性让利。这就会形成韩国瑜的另一项政治挑战。

韩的竞选口号之一是“东西卖得出去,人进得来,高雄发大财”,所谓“人进得来”旨在振兴观光产业,引陆客回流。其实此前国民党也推动过“泛蓝8县市旅游”,但成效不彰,不了了之,因为观光限缩于某些城市,本身就不合产业逻辑。那么,韩国瑜能让陆客只去高雄吗?显然,这是“中央”层次的权限。

话虽如此,倒也不是说韩国瑜什么都做不了,以他现在的高民气,要同时突破国民党与民进党的限制,并非不可能,端视其政治智慧与决心而已。换言之,韩国瑜无论胜选或败选,马上就要自我升级成最高层级的政治领袖,而非区区市长,不如此,难有作为。当然,选项也包含担任党主席,与脱离国民党。

韩国瑜不是柯文哲,也不是马英九

说来好笑,韩国瑜是早已淡出政坛的蓝营老兵,若不是民进党抢钱抢粮,硬是把韩从最不起眼的角落踢出来,民众早忘了这个曾海扁陈水扁的人物。所以,韩不是素人,却也算素人,其于政坛的暴起,过程有点像2014年的柯文哲,而选民之所以支持生面孔,就是想摆脱蓝绿长期把持下的空转。柯将这股庞大的民意揭盅在先,韩随着这股潮流狂飙在后,民心之所向,已经非常清楚,大家都对意识形态民粹,厌烦之至。柯韩两人,都讲“务实”,源由在此。

但与柯文哲那种政治外行、精英从政不同,韩国瑜早有政治经历,并在淡出后长期在基层服务,所以特别了解民之所苦与庶民语言。他所予人的印象就是温暖、诚恳、亲民,不像柯文哲,戏精、粗鄙、伪善,故而其声势在近两个月内,一举超越了柯。高雄选民甚至说,韩国瑜是神送下来的一个宝,可见其凡人无法挡的魅力。

与马英九不同的是,韩国瑜从来就不是所谓精英,而是一个与洪秀柱类似,在眷村成长的外省贫户之子,这样的人,在国民党的宫廷政治里是难有出路的,但在人群里,就是有平民魅力。

韩曾在受访时表示,基层对马英九“操守点头,能力摇头”,确然就是一般人对马的看法。由此可知,韩国瑜接下来在“高来高去”的政治圈子里,会想办法避开政治斗争,尽量不得罪任何一方山头。只是,树大招风,韩必然要面对党内各方人马的争抢,能不能始终与民众站在一起,将考验他的智慧与胆识。

对于两岸关系,民众趋向务实,可从今年深绿“独派”一连串“露馅”的事件里得到证实:斗柯文哲的“两岸一家亲”,斗到现在不但一无所获,还赔上民进党全台选情。办“公投反并吞”活动,追随民众仅老弱残兵五千人,隔天就船过水无痕,激不起任何反馈。斗韩国瑜“外省人殖民心态”,遭网民群起打脸,“什么时代了还操弄省籍”,愈打韩,韩愈壮。

韩国瑜的崛起,不只是蓝营支持者士气大振而已,当深绿基督教团体率先弃绿,深绿农民串联要求农会挺韩,民进党资深党员纷纷倒戈,“韩流”之盛,就是民心大转向的明证。

最后我想说,韩国瑜的成功,与国民党一点关系也没有,相反地,某个蓝皮绿骨“两面派”站在韩国瑜身边捡战利品,是反助选。其余国民党高层还算知趣,怕惹挺韩绿民反感,所以保持距离是对的。韩国瑜能否挽救国民党的阿斗形象,或干脆退党自立,将是未来观察重点。

韩国瑜的正面,是务实,因为他的背后,是转向务实的人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轩甫
台湾 台湾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