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2022年的台湾,又被耍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31 08:03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一名88岁老翁前往法国图伦市(Toulon)一所医院急诊室求助,称自己肛门内塞入了一枚“一战时期的未爆弹”无法取出,十分不舒服。吓坏了的医院急忙紧急疏散人群,并通知拆弹人员到场协助。医师揣测老翁是为满足癖好才将长达20公分的砲弹往肛门里塞,但不解这是怎么塞进去的,他们处理过肛门里的苹果,芒果,这是第一次处理未爆弹。

不是被塞苹果,芒果,而是未爆弹,这就是2022的台湾。

令人眼花撩乱的一年,我们目睹了改变世界格局的俄乌冲突,以及打破两岸僵局的佩洛西事件,伴随着通胀升息,新冠共存,大陆换届,台积遭劫,以及民进党于地方选举的惨败等花边,经济专家传来的好消息是:今年真糟;坏消息是:明年更糟。

毫无疑问,国际冲突中的焦点,首推乌克兰,其次是台湾,前者是真实战场,已爆弹,歹戏拖棚至今;后者是虚拟战场,未爆弹,正被酝酿成下一场歹戏。

台湾遭美国乌克兰化

美国欲复制俄乌冲突到台海,以达成先消耗俄国,再消耗中国的目的,此谋路人皆知,手段也大同小异,当初如何在乌克兰屁股里塞未爆弹,今天就怎么处理台湾屁股。

程序是:

1. 利用媒体话语权优势,以“民主对抗独裁”的叙事,将台湾纳入“西方队”。

2. 找个欧洲小弟立陶宛,变相承认台湾“独立”,具体演绎“基于价值的外交”给其他西方国家一个样板。

3. 以供应链断链危机为由,掏空台湾最有价值的产业,预先兑现战争红利,并着手重塑东亚供应链。

4. 以俄乌冲突作为教材,煽动台海危机,要求队友扩军(包含台湾),站队,买美国武器。

5. 以国会议长“访台”,变相掏空一中政策,行动升温台海局势,引诱中国犯错。

6. 借由推动国会立法挺台,勒索台湾下订波音大单,并作为促战路线图,对华进行虚拟威慑,垫高谈判筹码。

7. 将具体“武装台湾”的办法,纳入国防授权法,并以挺台为名,将官员派驻在台湾政府内部,深化对台湾的支配与监视,完全剥夺台湾自主性,并避免换届带来的不确定性。

8. 渐次退出第一岛链,强化第二岛链的攻防与运补能力,将澳大利亚视为防线核心国,将日本、菲律宾视为第一线炮灰国,台湾则是削弱中国的祭品。

以上每一道程序,我在今年都有撰文论及,没敢深谈的,仅美军驻台训练台军一事,到了近期的2023国防授权法,可以说在美方的积极布局下,结构已经非常清楚,明年的要务,就是美国官员进驻,将未爆弹塞好塞满。

美国媒体不断炒作西方消耗俄罗斯的团结与“业绩”有效震摄了中国,打击了北京收复台湾的信心,但在媒体散播虚假信息的表象下,美方也在快马加鞭地武装台湾,明显地色厉内荏。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西方止战的呼声也已盖过了消耗俄方的叫嚣,乌克兰阴霾对东亚的意义是,消耗策略的不可持续性。

俄方虽挺得辛苦但仍挺得住,看大局,这分明是一场历史性的西方内耗,而且让美欧根本无从想像在台海问题上复制俄乌冲突的可能。为制裁与军援元气大伤的欧洲,如何投入同样的资源介入台海战争?对美国而言亦是如此,其于俄乌冲突中的获利,并不足以投资台海战争,因此才会逼日本买单。

对台湾民众而言,乌克兰是一个“保台”抑或是“毁台”的参考点,答案其实也揭晓了,即执政党的选举大败。没有人希望台湾是下一个乌克兰,蔡英文在2020年与2022年分别体验了截然不同的民情。

“台独”急着搞假民调切割选举结果与“抗中保台”的关系,想将失败完全归因于内部治理不佳。然而,蔡英文确实在选举后期集中诉求“抗中保台”,强调国际社会都在关注这次选举的“抗中”意涵,结果迎来惨败,如何切割?又如何解释本来选后要宣布延长兵役,却因惨败而陷入犹豫?

须知,台媒对俄乌冲突的报导,主要来自于西方媒体,信息就是俄罗斯一直输,输个不停,即便如此,台湾民众还是不愿做乌克兰,对美国的观感不升反降,拒做炮灰的心态再明显不过。如我在5月撰文所言,台湾根本没准备好打一场乌克兰式的炮灰战,而这也是美国急着武装台湾,借由对台军援与官员派驻深化长臂管辖的缘故。

因此有理由预期,美方的举措将进一步刺激中国大陆反制,台海局势恐间歇性升温。美国增强台湾人民的“仇中”意识,方法很多,明年的变数就是新众议院议长“访台”。关于此,个人看法不变,美方若再踩红线,大陆与其冷处理,不如顺势将局面搞得更紧张,看是仇恨的力量大,还是恐惧的力量大?当然是后者,它会让岛主参选人不得不强调“和平保台”,标榜降温,以求选民信任。

今年的佩洛西事件是台海问题的历史转折点,美方跨越红线,大陆将计就计,并获得丰硕成果,抹平海峡中线,导弹飞越台湾上空,直接戳破“抗中保台”的欺骗性,证明揭露真相比温言软语有用得多。

围台军演与民进党的信任破产

围台军演影响深远,除令美台大感意外,周边国家也拉起了警报。美军的退避三舍,浇熄了台执政党的“抗中”气焰,虽未引发台湾民众恐慌,但无近虑仍存远忧,“保台”成了问号,和平诉求也成了在野党有力的杠杆。

美方虽在随后推出“台湾政策法”,拜登也被迫第四度表演军事保台的“口技”,但明显投鼠忌器,禁止台执政党借机煽动“反中”民粹,以免事态失控,使得民进党顿失政治立足点。

事实上,台在野党顾忌美方立场与地方大选,反战也反得很克制,并被排除于选战策略。饶是如此,民进党也因失去主要护身符而导致大败,国际反华媒体则未能盼到另一波“反中”高潮,难以再作文章。

此外,围台军演令美方加速武装台湾的脚步,也加速了日本的扩军,并将琉球推到炮灰战的前沿。但在台湾方面,选举挫败让延长兵役政策进退失据;在日本方面,则陷入提振经济与军事扩张的两难。因此,即便台日在扩军层面都如美国所愿,但必然的窘迫也随之而来。简言之,台日执政党都可能因政治上的过度举债,军经的失衡,而大幅流失民心。

台2022年选举结果,与2024年选举并无绝对的因果关係,因为今年执政党的败因不是来自于在野党转强,而是来自于执政弊端的涌现。展望2023年,在野党有没有勇气与智慧,从“围台军演”得到启发,并拒绝美国的过度介入以作为换届立足点,目前还是未知数。

民进党的信任破产,来自于多方面的因素,上述“抗中保台”的失效,可说削去了50%的总体信任度,毕竟这是绿营的王牌,一变鬼牌就去掉半条命。以下盘点其余因素。

整年评估,以台湾的“外交”视角看,基本一无所获。在“访台秀”层面,除了美方议员访台要到实质好处,其他国家议员都是来台沾酱油,撒个尿代表有蹭到国际热点,实质意义为零,而大陆不随之起舞,致使象征意义也趋近零。

至于立陶宛,于9月曝光其驻台单位定名为“驻台北立陶宛经贸代表处”(Lithuanian Trad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aipei)的当时,喧闹一时的“台立派对”就结束了。除了不再为台湾“正名”,吴钊燮还坦承立陶宛“驻台代表处”不具签证,领务功能,立国经济部长则公开表示希望恢复对华贸易,去年跳得特欢的外长彷彿人间蒸发,所谓“基于价值的外交”吹得漂亮,潮水一退就被看光屁股。

第四季出口重挫与滞胀阴霾

从经贸视角看,在国际协议层面,IPEF与台湾无缘,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连开始都谈不上,CPTPP依旧无进展,没有任何成果。由于美国采取损人利己的保护主义姿态,其主导的国际经贸协议究其实是在遏制成员的正常发展,所以于此“没有成果”恐怕才是利多,只是完全不利于台执政党的政治文宣而已。

在经济层面,11月出口负成长,年减13.1%,预估12月会更糟,第四季衰退已成定局,重创台湾前三个季度的乐观情绪,并将全年经济成长预估下调至2.94%,明年则更悲观,预估为2.41%。一方面,台湾出口高度依赖大陆,对岸不好,台湾就不好,另一方面,美国与欧洲经济也滑入滞胀风险,台出口商面临庞大的去库存压力,严重影响投资面,整体形势严峻。

展望2023年,欧美是否正式陷入滞胀,对全球而言都是一个未爆弹,以致中国大陆是否能走出目前的困境,备受瞩目,而抗疫政策的转向,则让市场大松一口气。对台湾而言,大陆内需消费或将出现报复性增长,本是一利多,但农渔产品遭禁,电子零组件供应链也有变形的可能,为利好前景蒙上阴影。

在中美科技战层面,台湾半导体业遭美国掏空,台积电落地亚利桑那并被迫扩大投资,供应链被调整至对台不利的结构,虽短期内还不至于显现具体负面效应,但也是一个恐怖的未爆弹。展望2023年,先进制程芯片价格上升,几成定局,待现有库存消化完毕,扭曲的供应链很有可能将会缩减相关产品消费。若趋势不变,被迫只能做“半球生意”的台湾半导体将会进入长空格局。

结语

台湾政局在本年猪羊变色,但对台海问题的影响是深是浅,端视岛内对美国的态度是否随之而调整。若岛内政治仍不惜抛弃自主性地亲美,即便政治变天也对台海局势没有影响,因为炮灰谈不上影响力。反之,台若与美拉开距离,则台海局面可能出现较大变化,虽然出现这种情况机率偏低,但并非全无可能。

关心时事的台湾人,无论立场为何,心知肚明自己的屁股被美国塞了未爆弹,就像那位法国老翁,十分不舒服。一个愈来愈突出的论点是:时间不站在美国那一边,与中国摊牌晚不如早,因此美方或加速诱逼中国大陆对台湾出手,望提早引爆这颗未爆弹。

只是,我个人还没看到华盛顿对此已经下定决心,从美方至今舍不得平息俄乌冲突就可以得知,至少在2024总统大选前,拜登不会希望在台海出现重大变化,欧亚两头烧对选举祸福难料。不过,摊牌的准备工作,看来中美双方都已在加速布局中。

不舒服就是不舒服,选举给了答案,致使美国难以无视台湾民心的反转迹象,AIT在台湾不得不主张避战,但方法却是强化自我武装,白话说就是“将未爆弹塞深一点就不痛了呦”,而不是动手术将未爆弹取出。

癖好终于带来了痛感,这就是2022年的台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