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势崎贤治:为什么我认为日本沦为了一个“缓冲耗材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4 08:23

伊势崎贤治

伊势崎贤治作者

东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曾任日本防卫省防卫统合幕僚学校教官

【导读】 5月21日,广岛G7峰会落幕。虽然峰会主旨是“无核武世界”,但作为主办方的日本仍追求美国“核保护伞”,岸田政权更是力推增强国防。美国总统拜登也带着“核手提箱”出现在唯二遭受原子弹轰炸的主办地广岛。讽刺意味,不言而喻。 长期关注冲突预防学的东京外国语大学伊势崎贤治教授,于2022年底受邀在冲绳县宫古岛市举办了一场讲座,谈论了美国的代理人战争及缓冲国的安全保障问题,从联合国工作经历出发,讲述自己曾参与不同冲突地区的停火调解和阿富汗解除武装的经验,指出日本对乌克兰形势的误判以及日本对美的附庸地位。 讲座全文刊登于日本长周新闻网站(2022年12月30日),因篇幅所限,观察者网摘译部分内容;文章仅代表作者立场,供读者参考。

【演讲/伊势崎贤治,翻译/卢影】

在过去的77年里,无论是幸运还是不幸,日本没有切身感受过战争,其实应该要“体会”一下。世界上杀戮最多的国家是美国而不是俄罗斯,我们只是对美国的行为视而不见罢了,明明日本人必须首先感受到这个责任,但仍有很多人在“隔岸观火”。

最可怕的是政治一定会利用这一点。“如果敌人向我们袭来该怎么办”,于是变成了“所以要增强军备”。这是历史上反复出现的不可避免的动向。关于如何抵抗和阻止这种动向,我想分享一些自己的想法。

我想先从自己的家族历史说起。我成长在一个一母一子的单亲家庭,三年前母亲去世,享年98岁。

伊势崎的母亲(前排左)在学生时代与同学、老师拍摄的纪念照(1939年左右)作者供图

这是母亲17岁时的照片。拍摄于战前的塞班岛。伊势崎家原本是八丈岛(小笠原诸岛)的流放家系(注:将罪人流放到边远孤岛),但由于战前日本将“南进政策”作为国策,家族成员全部移居塞班岛。那里有女子学校,有庞大的日本人团体,还有很多从冲绳来的人。母亲虽然不太谈论战争体验,但经常将与冲绳人的交流挂在嘴边。

战争开始后,美军进攻塞班岛。面对这些被逼到绝路的居民,美军用扩音器呼吁“投降”,但居民没有回应。然后,他们从悬崖峭壁上跳下去,嘴里喊着“天皇陛下万岁”,因此那个地方也被称为“万岁崖”,现在成了旅游胜地。伊势崎家就在这场“死亡之跳”中全军覆没。唯一活下来的只有母亲、祖母和母亲的弟弟,其他人都死了。

母亲是那种不谈战争经历的人,但我经常听祖母说:“如果被抓到美国,男人会被严刑拷打致死,女人会被强奸屈辱致死。如果要受到那样的羞辱,就为了天皇陛下心甘情愿地去死吧。”当时大家互相传递着这些话,最后一起跳下了悬崖。

被迫接受单方面信息、并把它当作自己的意志而选择死亡——这就是“死的揣度”。这是国民总动员的可怕之处。据祖母说,她在战俘营里受到了保护,没有遭到强奸。

这里的问题就在于国民总动员。出现了侵略者,光靠军队是无法抗衡的,于是游说“平民拿起枪来”,甚至不拿枪的女人和孩子也被动员去从事后勤活动。欧洲有游击队的历史,平民的抵抗运动被视为英雄行为。但在现代社会,这并不是什么好事。数百万人就此被杀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人类为了不再重复同样的悲剧而进行反思,并以国际法的形式禁止了这种行为。

现在的国际人道法(日内瓦公约)中,最重要的条例就是禁止杀害平民。当然,杀害对方国家的公民是战争犯罪,但把本国国民当作盾牌利用也属于战争犯罪,因为这样会让本国平民卷入战斗。

因此我希望大家好好思考一下,在当前的乌克兰战争中,发出了“平民们,拿起枪来”的总动员令。那些枪是美国供应的,如果没有美国提供的武器,乌克兰就无法作战。那里的平民被动员起来了,经历过二战的日本人,能支持这场战争吗?

平民就是平民,正因为不拿枪,才成为受国际法保护的对象。如果平民拿起枪,在对方看来就是战斗人员,可以杀了他。在这种心态下,美国投下了原子弹,我们(日本)也对其他国家进行了无差别空袭。“敌国没有无辜的平民,大家都是战斗力,杀了就好”——无差别攻击的动机就是这样产生的。在过去70年里,国际法一直在强调不能这么做。

但是乌克兰战争改变了世界。西方国家全力支持乌克兰作战。日本有宪法第九条(注: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无论是什么样的战争,哪怕是对抗侵略者的战争,九条的宗旨不就是让双方都“停手”并互相靠拢吗?

然而,当我呼吁尽快停止乌克兰战争,并与俄罗斯研究者和田春树先生(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成立学者小组发表声明、并向联合国游说时,所谓的“自由九条派”的人站出来说“你们站在普京一边”,那么“九条主义”究竟是什么呢?(注:“九条派”“九条主义”一般是指拥护现行和平宪法的护宪派。)

在历史上,政治利用就是使用“妖魔化”手段。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一位名叫亚瑟·庞森比的英国议员写了一本书,题为《战时的谎言》(战争宣传10法则)。权力发动战争或者想让战争继续的时候,所说的谎言(宣传)是有一定规律的,这种规律适用于目前所有的战争。

①“我们不想打仗”;

②“但敌人单方面想要战争”——乌克兰战争并不是在2月24日像火星人突然从太空进攻那样开始的;乌克兰自2014年起,这8年来一直处于内战状态,作为其延伸,才有了当前的战争。侵略是不被允许的,但发生在那里的战争是有理由的,请大家思考一下其中的原委。

③“敌人的领导人是恶魔一样的人”——只有普京被妖魔化了。难道只有普京是魔鬼吗?那么,责难俄罗斯的美国又如何呢?我曾经去过的阿富汗有8万人被杀,伊拉克有20万人被杀,虽说不能只以死亡人数来比较,但如果要把俄罗斯的侵略作为问题的话,就应该和美国相比较,因为美国通过伪造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来正当化对伊拉克的侵略。然而,我这种相对看待恶魔的行为,却被说成是“站在普京一边”。攻击我的人,只想让人看到普京是“绝对的邪恶”“臭名昭著的恶魔”;对日本来说,是为了增强军备的顺水推舟之举。此外,所谓自由护宪派的人也在乘虚而入。

④“我们不是为了领土和霸权,而是为了伟大的使命而战”——什么是使命?自由与民主?我将在下面详细描述北约和美国为其所谓的自由民主而战斗20年的细节。

⑤“我们有时也会发生意想不到的牺牲,但是敌人故意制造了残暴行为”。

⑥“敌人使用卑劣的武器和战略”。

⑦“我们受到的损失很小,给敌人造成的损失很大”——现在只有来自西方的情报,没有来自俄方的消息。这是情报统制,但没有媒体对此提出异议。也许第二次世界大战也是如此。但我活了65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状态,更何况是在日本。

⑧“艺术家和知识分子也支持正义之战”。

⑨“我们的大义是神圣的”。

⑩“对这个正义提出疑问的人就是叛徒”——光是辩证地看待恶魔就被视为“叛徒”,首先考虑的是外交上对俄有利的政治因素,没人愿意站在无助的受害平民一方。每当“恶魔”出现,就会以“这个恶魔和之前的恶魔不同”为理由,不断重复。

冷战结束后的北约:寻找自我的30年

在思考乌克兰局势时,首先要考虑NATO(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为一名相关业内人士,我跟以美国为首的欧洲军事同盟北约一直保持着良好关系,所以在从事和平运动的诸位看来,就这个意义上而言我是“那边(军事同盟)”的人。

我所目睹的冷战后的NATO,是“寻找自我的30年”。北约是因冷战而产生的军事同盟,按理说冷战结束后就应该解除了,但它并没有。冷战结束后,苏联这个敌人消失了,那么“自己是为了什么而存在?”NATO在这一寻找自我的过程中,自我挣扎了20年。北约的军事同盟性质体现在《北约宪章》第五条(集体防御)中。

“在欧洲或北美对一个或两个以上缔约国的武力攻击视为对所有缔约国的攻击。缔约国在遭受到武力攻击时,应当行使联合国宪章承认的个别或集体自卫权,立即采取个别和联合的行动(包括使用兵力)以恢复和维持北大西洋地区的安全从而援助受到攻击的缔约国。”

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被盯上了,就被视为对所有人的攻击,这是大家共同战斗的军事同盟。那么,北约是否有过这样全员作战的经历呢?其实只有一次。虽然曾有过几个国家组成的志愿战斗同盟,但一起战斗的经历只有一次,那就是9•11恐袭事件后持续了20年的阿富汗战争。

冷战时期形成的东西阵营边界,近30年来大幅向东(俄罗斯一侧)移动。这就是北约东扩。普京在开战时主张“北约违反了不东扩的承诺”,引起了争议。开战之初,日本媒体也大肆报道此事,很多专家大声主张:“那是骗人的,根本没有这样的约定。”

图自大公网

但这个约定确实存在过,只要查一查美国的公文就不言自明了。苏联解体前的1989年11月,柏林墙倒塌。西方的首脑们为了保护主动改革且靠向西方阵营的戈尔巴乔夫不受苏联强硬派的攻击,召开多次会议,为使其顺利实施改革,作出“北约不再向俄罗斯方向发展、不扩大”的承诺。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国家安全档案中,还留有当时的电报记录(外交会议记录)。

只是,这一承诺是没有通过互换外交文书的口头约定,严格来说不具有外交约束力。但是,这也不意味着普京所说的是彻头彻尾的谎言。顺便一提,其中双方还约定,为了更好的发展,北约应战略性解散;有记录显示,当时设想的愿景是,将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洲、以及欧亚大陆的所有国家变成一个和平政治论坛,而非军事同盟。

阿富汗内战:提供武器是战争再生产

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西方国家谴责了这场侵略战争,包括日本在内,并抵制了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

在苏联也加入的联合国宪章中,侵略行为是最严重的罪行。但在当时的苏联看来,这并不是侵略,而是联合国宪章第51条规定的固有权利,即“集体自卫权的行使”——也就是说,友邦陷入困境,向苏联求助,如果不去帮助,自己也会被打。因此,当时苏联认为,这是符合国际法的正当武力行动而非侵略。

在此之前,阿富汗一直饱受国内军阀混战的摧残。阿富汗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军阀相当于各民族“首领”,最大的军阀武装拥有1万以上兵力。最先在阿富汗实现统一的是社会主义政权,对此不满的军阀们开始攻击政权,而处于劣势的政权只能向莫斯科(苏联)求助;莫斯科认为,这是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好机会,因此决定使用武力。

当时,与苏联军队展开战斗的阿富汗人自称“伊斯兰圣战士”,将此次战争视为“对红魔(共产主义)的圣战”,勇猛果敢地参加战斗。这一行动得到了沙特阿拉伯等富裕国家和北约的支持,特别是美国提供了大量武器。改变战局的是“毒刺”导弹(便携式导弹),苏军飞机接连被击落。战争打了10年,苏联最终撤退。美军虽然没有参加战斗,但提供了有效作战武器,让阿富汗人与美国的敌人作战——学术上称之为“代理人战争”。

这与当下的乌克兰战争有何不同?此次俄罗斯发起战争的理由也是集团自卫权。也就是说,从2014年开始,在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地区,说俄语的亲俄居民遭到乌政府的迫害,禁止他们讲俄语,于是他们寻求独立,希望得到俄罗斯的帮助。普京以此为由,声称这不是战争,而是“特别军事行动”,于是发动了军事进攻。这与40年前的情况几乎一模一样。

在40年前的代理人战争中,美国提供的武器发挥了作用,“圣战者”获胜,10年后苏联解体。这是代理人战争中为数不多的成功案例。

为什么将此称为代理人战争,而不把乌克兰战争称为代理人战争呢?这不是要侮辱正在拼命战斗的乌克兰人民。明明结构相同,只是肤色不同,一方被称为代理人战争,另一方却不是。这就是“种族歧视”。

特别是追求和平的人们,必须明确地将乌克兰战争视为“美国的代理人战争”。因为能够阻止这场战争的是美国,只要拜登给普京打个电话就行了,“美国将停止提供武器。所以,在现有的军事分界线上相持吧。”这样就够了。不这样做,战争就不会结束,还是说希望像阿富汗战争那样打10年?

当年美国支持的阿富汗军阀们,在苏联撤退后,为了争夺主导权又开始了内战,阿富汗比苏联入侵时更加荒芜。这时,出现了塔利班创始人穆拉•奥马尔。换言之,塔利班是在军阀势力混战、为挽救被内战摧毁的国家而发起的“社会复兴运动”之下所诞生的。

此外,阿富汗战争还催生了“基地组织”的创建者奥萨马·本·拉登。他在美国的支持下与苏联作战,后来调转矛头对着美国露出狰狞的獠牙。我曾受小泉政权之托,作为政府代表前往阿富汗,负责说服他们回收武器并解除武装,但当时回收的武器都是冷战时期的武器。

美国提供的武器可以再催生下一场战争。这次提供给乌克兰大量高性能武器,之后究竟会如何——谁也无法监控其用途。一直和美国打交道的我,可以如此断言。所以,即便如此我们还要支持这场战争吗?

作者在阿富汗东南部参与解除士兵武装(2002-2003年)作者供图

从阿富汗军阀手中回收的坦克(同上)作者供图

不负责任的阿富汗撤军,抛弃当地合作者的日本

拜登突然宣布撤军后,阿富汗发生了什么?在阿富汗,战乱是常态,武装民兵已成为一种文化扎根于每个村庄。各地大大小小的武装势力都面临着一个选择,是归附于美国扶持的政府军,还是投靠塔利班。

由于美国总统不负责任的撤军表态,双方的形势对比就像奥赛罗游戏一样发生了翻转,塔利班以外界不曾预料的速度取得了胜利。8月15日,首都喀布尔在一天内沦陷。

两周后的8月30日,最后一架美军运输机从阿富汗起飞。美军和北约军队完全消失了,阿富汗似乎瞬间恢复和平。这是越南战争的重演,也是世纪大溃败。美国和北约第一次联合起来打了20年仗,结果却放弃一切败走了。

但另一方面,乌克兰局势也在日趋恶化。即将崩溃的北约,在此找到了存在的理由。

2021年8月30日下午3点29分,从喀布尔机场起飞的最后一架美军运输机

顺便提一下,日本也是阿富汗战争的参战国。自卫队在印度洋进行的海上供油活动,是NATO的下级作战。时任日本首相的小泉进次郎在小布什总统面前模仿“猫王”,决定加入。日本还派出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是当之无愧的参战国。

但是,所有参加阿富汗战争的国家、包括美国都逃走了。在这场大混乱中,西方国家不仅撤走本国国民和使馆人员,还有阿富汗工作人员、翻译,以及赴西方学习民主、回到自己国家工作的NGO人员——为了不被塔利班盯上,他们和西方国家的本国公民一样、甚至包括其家人,都一视同仁地登上了运输机。但即便如此仍留下了很多人,于是西方国家发放“人道主义签证”(「命のビザ」),如果他们靠自己的力量逃出来,也可以接受其成为移民。

此时,只有一个国家抛弃了阿富汗人,自己先逃走了。那就是日本。我没有比这时候更为自己是日本人而感到羞耻的了。在此之前,我一直主张“自卫队一步也不能动”;但在彼时,我立刻指示派遣自卫队飞机、两架运输机前往阿富汗,但由于起步晚了,最终没能救出任何人。

我希望大家能体会我的苦衷。根据日本宪法,自卫队是不应该存在的。也就是说,在法律不完备的情况下,只有“自卫队法”。如果自卫队在海外犯下战争罪,日本的法律体系中没有战争罪的概念,也就没有相应的法律来进行裁决。不仅如此,日本人因公出国时所犯的罪行,比如强奸、诈骗、杀人等,属于东京地方检察厅的管辖范畴,但业务上的过失不在其管辖范围内。这被称为“法律空白”。

被派往海外的自卫队,如果在那里杀了人,是因公过失杀人,但没有法律可以审判。我想问的是,明明没有法律可以审判因本国战斗力引发的事故,为什么还要派遣自卫队?所以,我坚决反对以任何形式向海外派遣自卫队。

2021年8月15日,只有日本最不负责任地逃跑了,我不得不请求派遣自卫队飞机。我想请大家思考一下,此时的喀布尔是军队溃逃的第一战区。武装自卫队可以被派到那里,这是事实。那么,宪法第九条有什么威慑力呢?

我是提出派遣要求的一方,但我希望在野党在国会上追究此时派遣自卫队的法律依据。遗憾的是,他们到现在也没有这么做。不能自我审判的战斗力在外面活动——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这种超越法律之外的违宪行为正在被实施,却没人觉得有什么问题。同样是难民,对阿富汗人漠不关心,唯独对乌克兰人优待,这就是日本的实际情况。

2022年3月,日本横田机场,一架飞机正在装载日本援乌军事装备。日本政府75年来首次修改了军事出口管制规定。图自纽约时报

步调不一致的新兴国家,“新冷战”造成的分裂

在阿富汗的历史性惨败后,拜登政权陷入困境。除了令人寒心的溃败,还发生了因美军无人机误炸而导致无辜阿富汗人遇难的事件。走投无路的拜登政权开启了“站在哪一边?”2.0版。其目标就是中国。

建立QUAD(军事同盟)和IPEF(经济伙伴关系),对中国形成包围网,“站在中国一边还是站在我们一边”,再次分裂了世界。只是从2022年2月开始,俄罗斯被加入了目标名单而已。美国就是这样的国家。我们很容易被美国的这种“妖魔化”所愚弄。

但是,新的分裂不会像20年前那样顺利。现在美国和欧洲虽然很团结,但最重要的东盟(东南亚)以及印度、巴基斯坦——即使它们相互有矛盾甚至战争,也不会站在美国这一边。非洲国家也不会参与欧美对俄经济制裁。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不站在美国这一边。“站在哪一边?”2.0版显然失败了,但美国不会放弃,会继续制造分裂。

如果你有地球仪,可以从北极俯瞰世界,你看世界的角度可能会稍微有所改变。众所周知,俄罗斯占据了北极圈沿线的大部分地区。接下来是北欧的挪威、瑞典、芬兰、冰岛,以及原住民从丹麦获得高度自治的格陵兰。对面是加拿大和美国(阿拉斯加)。其实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距离,在白令海峡仅隔了4千米左右。

北极冰川正在加速融化。现在,破冰船在夏季可以通行,到了冬天就会关闭该航道。据预测,到2030年,船只可以全年通行。这意味着未来可以在北极部署其他武器,目前只部署了核潜艇。不仅如此,还有地下资源开发,包括永久冻土层中的石油勘探,尤其是在俄罗斯沿北冰洋一带。

另外,如果“北极航线”能够全年畅通,对中国来说将是一条非常重要的通道,意味着以后可以不走马六甲海峡——印度洋——苏伊士运河这条“南方航线”,而是走俄罗斯沿北冰洋一线,既不受美国干扰,还可以缩短三分之二行程。

因此,中国在提出“一带一路”构想之前,就对俄罗斯和北欧国家进行了系统性的大规模投资。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切断的。中国早在30多年前就已经预见到这一点,并制定了相关战略。

在北极地区,有一个被称为“北极联合国”的北极理事会。俄罗斯、美国、加拿大,以及北欧的丹麦(格陵兰)、冰岛、挪威、瑞典、芬兰等8个领土处于北极圈内的国家是正式成员国(中国和日本作为正式观察员国),会议围绕各国在北极圈的利害关系展开讨论,这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协调各国在北极圈利益的机构。因为如果沿线国家任意展开霸权争夺,地球将遭到破坏。

然而在乌克兰战争爆发后,这一机构完全失效。虽然理由是“不与俄罗斯对话”,但如果把占据北极圈大部分的俄罗斯排除在外,我们在北极圈的权益就能保住了吗?我们能应对全球变暖吗?目前欧洲的分裂,已经严重到连邀请俄罗斯专家和科学家开会都做不到的程度。

没有主权的“和平”是多么脆弱,给日本的教训是什么?

虽然现在日本高喊着“俄罗斯威胁”,但日本的境况还不如乌克兰。乌克兰的威胁只有俄罗斯一个国家,但日本还有俄罗斯、中国、朝鲜。我们要脆弱得多。不出所料,岸田政权开始提出日本要加入北约。但实际上过去10年以来,日本已经是准北约成员了,一起搞联合军事演练,自卫队用得子弹也是北约规格,随时可以一起打仗,这不是现在才开始的。

那么请大家想一想,加入北约意味着什么?进入“北约部队地位协定”。

所谓地位协定,简单而言,就是驻军和所在地政府之间的“主权”关系。请大家回想一下日本刚结束战争时候(占领时期)的情况。驻军的法律就是一切,日本的法律是不存在的,甚至连宪法都没有起草。驻军的最高领导者是麦克阿瑟将军,无论发生什么事件或事故,驻军的法律都会予以审判。

但是,随着时间推移,从战时到准战时、和平时期的转变,本地的法律逐渐完善,威信也逐渐增大,开始与驻军的法律产生冲突。针对发生的事件,要区分哪些用驻军法律进行裁决、哪些用当地法律进行裁决。这就是地位协定的作用。

驻军法和当地法的关系会随着时间发生变化。也就是说,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不变的地位协定。除了一个例外。

对于像我们这样的驻军地国家来说,驻军就是“交出主权”。虽说我们是被武力占领着,但一旦形成了主权意识,就会想要重新夺回主权。事实上,我们必须这么想,如果一个国家放弃主权,对主权的运用不过问、也不敢过问,那么不仅会增加本国国民卷入战争和恐怖主义的危险,也会对侵犯他国主权的行为无动于衷。

主权大致分为“裁判权”“环境权”“空域、海域、基地管理权”。基地是谁的?如果是我们的东西,至少要付租金。涉及到重型武器、坦克、战斗机的军队事故与民用事故的性质不同。而且军队可能会泄露各种各样的东西,必须决定采用哪种环境标准来对其进行限制。

随着从战时向和平时期过渡,主权得到成长,驻军的自由度自然会下降。美国在全世界缔结了120个地位协定,随着时间都发生了变化,但只有一个例外。

对于这个“唯一的例外”——日美地位协定,我和记者布施祐仁合著的《无主权的和平国家:以美国与各国地位协定的对比来发现日本的真相》(集英社)出版了文库本,希望大家一定要读一读。

从翁长知事((前冲绳知事翁长雄志))任内起,我就一直支持冲绳县知事室的年轻官员;在冲绳县网站主页上,专门制作了一个对地位协定进行国际比较的“地位协定门户网页”。他们跑到东京来我家咨询我的建议,甚至飞到与美国签订地位协定的国家,尽管遭到日本大使馆的阻挠,但仍努力和当地各类知识分子对话,调查地位协定的实际情况,展开学术研究,并作出有价值的资料好好保存下来。请大家一定要看看。

冲绳县网站截图

美国缔结的120个地位协定,根据不同情况,以下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

在伊拉克、阿富汗等美军实际处于战争状态的国家,是“战时地位协定”。虽然没有战争、但有美军驻扎的北约各国,与日本同属战败国的德国、意大利,以及菲律宾等国,签订的是“和平时期地位协定”。介于两者之间的是“准战时地位协定”,最典型的就是处于停战状态的韩国。日本是典型的“和平时期地位协定”。

对比之后,就会发现非常荒唐的事情。如果调查上述“裁判权”“环境权”“管理权”的主权度的话,只有日本和韩国显得很异类。顺便说一下,随着时间推移,韩国已对此作了修改,而日本一次都没有。另外,在韩国,就韩军和驻韩美军的权力关系,从美国手中收回军事指挥权似乎成了历任韩国总统的使命。韩国已经收回了和平时期的指挥权,美军必须遵守;而且韩国还想从美军手中夺回战时指挥权。在日本你听过这样的讨论吗?连要求都没提过。因此,你甚至不能将韩美地位协定与日美地位协定放在同一层级比较。

北约地位协定的基础是“互惠性”。互惠性是指双方相互获得相同的权利。前提是“派遣驻军的国家”和“接受驻军的国家”的地位是平等的。例如,德国赋予美军权利,反过来德军在美国本土也能获得同样的权利。也就是说,美国不想让德国在本国做的事情,美国也不能在德国国内做。这被称为“没有自由的驻扎”。

“互惠性”这一概念,是美国缔结地位协定的世界标准;在美国与菲律宾缔结的双边协定中,也得到贯彻。

截图来自冲绳县网站

伊拉克和阿富汗是“准互惠性”。尽管如此,根据美国和阿富汗地位协定的规定,如果美国士兵在阿富汗境内发生事故,就会被遣返回国,并送上军事法庭,由于不确定其是否会受到正当审判,所以阿富汗代表有权出席军事法庭。这一条款是为了确保透明性,但在日美地位协定中甚至连这样的条款都没有。也就是说,日本应该认识到自己还不如阿富汗。

此外,美国和伊拉克的地位协定中规定,虽然允许美军驻扎伊拉克,但绝对不能将基地用于攻击其他国家。说到底,美军是为了保护伊拉克而驻扎,绝不允许其为了攻击其他国家而驻扎。一旦这么做了,敌国不会攻击遥远的美国本土,而是会攻击附近的伊拉克。所以从国家安全角度来看,不赋予驻地美军自由,道理很简单。

日本真的能加入北约吗?从所谓的军事行动的基本常识——反对军事犯罪来看,一个国家的法律体系连对本国军事犯罪都无法进行审判,哪个同盟国愿意与这种“无法无天”的国家在法律上保持对等地位呢?

如果朝美开战,日本将自动成为交战国

2017年夏天,我被邀请参加在韩国首尔召开的PACC会议(太平洋地区陆军参谋总长会议)。这是美国中央陆军总司令部(夏威夷)每两年召集32个同盟国的陆军参谋总长举行的会议,这一年美军直接将会议举办地定在首尔。

当时在美军陪同下,大家前往朝鲜战争停战线“三八线”附近的联合防卫区。那里竖立的石碑上,刻着在在此区驻军的国家,但没有日本(下图)。最重要的是,这支由美国主导的驻韩军队被称为联合国军,而这支所谓的“联合国军”与现在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不同,只有这石碑上的17个国家参加了。这是1950年所作的决议,实际上类似于“停战监督团”。(注:联合国军是朝鲜战争爆发后支援韩国政府的多国联合部队,依据1950年7月7日通过的联合国安理会84号决议,由美国、英国等16个国家的军队组成——下图石碑加上韩国是17个,瑞典、印度、丹麦、挪威、意大利5个国家为联合国军提供军医或医疗船。1975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第3390号决议,呼吁解散联合国军。但至今尚未签署和平协定,联合国军司令部亦存续至今。)

三八线上的驻韩联合国军纪念碑(板门店)作者供图

因此,现在的联合国总部(纽约)无法管理这支联合国军。1994年,联合国秘书长布特罗斯·加利发表声明,驻韩联合国军“不是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下属组织”,“驻韩联合国军的解散不是包括安理会在内的联合国任何组织的责任,一切都应由美国决定”。因为他们驻扎在此对峙的是朝鲜,其背后还有中国。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不可能和联合国维和部队对峙。这支军队诞生于战后的混乱时期,已经是“历史的遗物”,是连联合国自己都想忘记的军事组织。

但是,驻韩联合国军是否已经灭亡了呢?并非如此。几年前时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布了所谓“朝美开战”的消息,日本也在私下进行了大量的演习。当时,澳大利亚军用飞机在没有向日本政府通报的情况下,降落在驻日美军嘉手纳基地。当时,报道这一消息的媒体,只有冲绳的两家报纸。之后,美国盟友的军队也同样在没有通知日本政府的情况下进入横田基地。也就是说,这一指挥系统仅凭美国总统的一句话就能启动。美国希望维持与朝鲜、中国的对峙,但不是单打独斗,而是“联合国军”之下的休战格局。

世界上只有一个奇怪的国家与作为“冷战遗留问题”的联合国军签订了地位协定,那就是日本。前面提到石碑上没有日本国旗,意味着日本没有加入联合国军,却与联合国军签订了地位协定。

《朝鲜联合国军地位协定》与《日美地位协定》几乎一样,而且两者相互联动,以横田为中心的9个驻日美军基地被定为联合国军的后方支援基地。如果这还不够的话,还可以使用所有驻日美军基地。所以澳大利亚军队才会在没有通知日本的情况下进入驻日美军基地。

这也意味着,一旦朝美开战,日本将自动成为国际法上的“交战国”。如果要打仗,那么自己也应该参与决策,但只有日本没有决策权;也就是说,日本明明无法参与决策,却签订了地位协定。

一旦战争爆发,日本就会成为后方支援国。也许有人会想“还好,只是后方支援”,但国际法是有中立原则的,必须严格遵守。在盟友发起的战争中保持中立,是有条件的。简单来说有三点,即“不允许建基地”、“不允许通过领土”、“不能给钱”。但这些事情,日本都做了。在敌人看来,根据国际法,日本属于正当攻击目标。即使自卫队不开枪,我们也会成为攻击目标,对此我们无可抱怨。

“互惠性”=“没有自由的驻扎”是世界标准,即使驻地美军也没有自由。反观日本呢?同样作为美国盟友的缓冲国家,比如韩国、挪威、冰岛都有自己的“意志”。

“缓冲国”因其地理位置,无法改变这一宿命。他们无法对俄罗斯或中国说“走开”,而美国却远在一万公里外海的彼岸。实际上,一个典型的美国的缓冲国,往往也都有自主的意识。而日本却没有。这就是为什么我将日本称为只是一个沦为“缓冲耗材的国家”。

日本石垣岛上正在建设一个导弹基地。图自纽约时报

向挪威学习:完全非军事化的国防建设

最后,我想谈谈挪威。挪威濒临北冰洋,北部与俄罗斯接壤,希尔科内斯(Kirkenes) 就位于那里。瑞典和芬兰是中立国,但挪威是冷战时期是唯一与俄罗斯接壤的北约成员国。

希尔科内斯市政府前的广场上,立着一块歌颂苏联红军英勇作战的纪念碑。因为在挪威北部,特别是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俄罗斯(苏联)有“解放者”的一面。从德国纳粹手中将他们解放出来,这是历史事实。因此,希尔科内斯与隔着国境相望的俄罗斯小镇尼克尔建立了友好关系。这样的地区被称为“边境地区”。

宫古岛就是日本的“边境地区”,整个冲绳都是如此。北海道也是对俄的边境地区。将边境地区武装化,把枪对准敌国,对国防是否有意义呢?这是问题所在。

挪威虽然是美国盟友,却没有这么做。到目前为止,希尔科内斯的纪念碑还没有传来拆除的消息,而且挪威军队并没有像冲绳那样大规模常驻希尔科内斯周边。不过,自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以来,挪威在与俄罗斯接壤的国境线上加强了军事对抗,军事演习等动向日益明显。对此,学者、专家和当地居民表示担忧,并展开了激烈讨论。我想呼吁日本应该向2014年以前的挪威外交政策学习。哪怕是今天的挪威,也值得学习。

我这么说,会被人骂“你是和平白痴”,其实不然。正是为了国防,才应该承认日本是缓冲国的事实。为了我们的生存,将边境地区非武装化是国防战略的选择之一,这不是屈服于敌国。挪威是重视和平与人权的国家,如果俄罗斯发生侵犯人权的事情,挪威会是第一个站出来谴责的国家,但它不会在军事层面刺激俄罗斯。挪威确立了自身位于东西两大阵营之间的缓冲国身份,并对内对外展示,使之成为本国国防战略的核心。有这样的立场是自然的。正因为有这种认同感,俄罗斯才愿意与其展开双边谈判。为什么日本不能成为这样的国家呢?

说到人权话题,日本人又要感到头疼。你们知道吗?其实日本是世界上极少数没有批准种族灭绝公约的国家之一。种族灭绝公约——顾名思义,是防止大规模杀戮的重要条约。朝鲜、中国、俄罗斯、乌克兰、美国……大部分国家都签署了。

一个世纪以前,只是因为向水井投毒这一毫无根据的谣言,在东京的朝鲜人遭到了杀害。如果今天发生同样的事情,国际社会将指控日本的种族灭绝行为。但当时煽动此事的主谋没有一人被逮捕,在日本没有法律可以将这些煽风点火的政客和下达违法命令的长官绳之以法。这一系列缺乏法律约束的象征性事件,是日本没有通过“种族灭绝公约”的现实。

因此,虽然远不及挪威,但首先要承认日本是典型的缓冲国。在此过程中,如何从国防角度考虑边境地区的武装是非常重要的。这不仅包括驻地美军,也包括日本自卫队。

大国之间的战争一旦开始,缓冲国会最先沦为战场。正因如此,才有必要将其边境地区完全非军事化,以此作为避免战争、建立互信的关键性国防战略。恰恰相反,冲绳现在比波罗的海三国更为“战争导火索化”。

“你提出这种主张是想干什么?”如果你抱有这样的疑问,请你一定要读一读《非战争的安全保障论》(集英社新书)。包括我在内的四位作者,全都是日本防卫省的相关人员。柳泽协二曾是防卫厅时代的最高长官,加藤朗是防卫厅防卫研究所前首席研究员,林吉永是原空军自卫队将补。我在防卫省统合幕僚学校当了15年教官,这里只教陆海空精锐部队,我也在那里说过类似的话。指挥官这一级别,没人不知道我的主张。

“一定要撤掉伊势崎”,虽然我受到来自任人唯亲的自民党和维新派政客的压力,但自卫队的军警人员捍卫我的观点。我希望你们能了解自卫队也有这样的一面。

在大家看来,我是“那边”的人,但我意识到当前的现状是有问题的。借着乌克兰战争,日本国内有了进一步增强军备、强化日美同盟的呼声,可能还会在北海道建立美军基地。我们要想办法阻止此事发生,因此我认为有必要从内部和外部发起宣传。

今天我也批评了护宪派,今后围绕乌克兰战争的形势将更加严峻,无论如何都要维持正常状态。在欧洲,对俄罗斯的排斥比日本还要强烈,连研究人员的正常交流都无法进行。世界正被分割成一块一块,而且这种分裂还在不断强化,在分裂中获益的是军火产业和国防工业,而“曾经走过的路”还将重复。我希望通过这次讲座与这种动向作斗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