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如玉:交大百年校庆那年,他回过一次母校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08 14:49

有言如玉

有言如玉作者

看君随手翻,胜读十年书

【今天(4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迎来了120岁生日。为此,上海交通大学筹备了盛大的校庆活动。1947届校友、中国共产党第三代领导集体核心江泽民同志专程为母校发来贺信。多年来,江泽民学长始终心系母校,情真意切。从担任上海市市长算起,他先后十余次莅临交大校园,看望母校师生,鼓励莘莘学子,支持母校的发展和改革。1996年交大百年校庆后,江泽民同志就曾回过母校。本文摘自上海交通大学编写的《江泽民和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人民出版社。

1996年,上海交通大学迎来了百年华诞,这是交大人的盛大节日。江泽民同志很想借此机会表达一下自己对母校的祝福。翁史烈校长请江泽民同志做一盒讲话录音,题句贺词。3月28日,江泽明同志把全国4所交通大学的校领导请到中南海,上海交大党委书记王宗光和校长翁史烈一同来到中南海。一进会客室的门,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同志迎上来,说道:“按照你们的建议,都准备好了,一个学校一个纸袋,里面有一盒讲话录音和一个题词,录音是用最好的设备录的,音质非常好,题词也在里面。”

在接见时,江泽民同志就教育工作发表讲话。晚上,江泽民同志设宴招待了4所交大的领导。席间,在谈到创新对一所大学、一个民族的重要作用时,有人谈到一位交大校友的发明和创业,有人谈到当前学生关注的社会热点,江泽民同志听了不住地点头,也谈了他的看法。他那爽朗的笑声、平实的语言使餐桌上的气氛更加轻松活跃。大家对江泽民同志关心师生、了解社会、熟悉市场表示由衷的敬佩。

4月底,当上海交大的师生还仍然沉浸在百年校庆的快乐之中时,一条更加令人振奋的消息在校园里不胫而走,“江泽民同志要来上海交大!江泽民总书记要回母校了!”江泽民同志也一样期待着重逢。回母校的头天晚上,他就非常兴奋地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我要回交大了,我明天要回母校了!”

4月29日下午3点零5分,江泽民同志乘坐的面包车驶进古朴庄重的交大校门,车子停靠在装修一新的老图书馆门口。对面草坪上早就挤满了闻讯赶来的师生员工,他们心情激动,但又秩序井然地等待着江泽民同志的出现。当江泽民同志走下车时,立刻响起热烈的掌声,整个校园都沸腾了。迎接的翁史烈校长连忙解释道:“这不是学校组织的,是大家自行来的。”听到校长这么一说,本已踏上台阶准备走进老图书馆的江泽民同志,一转身便走向草坪,径直来到人群中,同师生亲切握手,向大家挥手致意。师生们异常激动,经久不息的掌声再次响彻校园。

随后,江泽民同志健步走进金碧辉煌的老图书馆接待大厅,学校领导、在校院士和师生代表起立欢迎。江泽民同志同他们一一握手,并关心地询问老教授的身体状况。看到母校的领导、众多的老教授和师生代表,他动情地说:“我有一种同家人欢聚的感觉,非常想来看看大家。”短短一句话,道出了江泽民同志对交大难以割舍的亲情,看到交大前任党委书记何友声教授,江泽民同志走上前去:“老何,我多次请王宗光同志问候你,我没忘记你啊!”说着,他转身问王宗光书记:“是不是啊?看到你们,我就想起了我们曾经是一个战壕的战友。”总书记指的是1986年学潮和1989年政治风波期间他与交大校领导一起到学生中做工作的往事。

简短的会谈后,江泽民同志和随来同校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南京军区司令员陈炳德以及曾培炎、王忠禹、戴相龙、滕文生等十几位领导同志与50多位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1996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1947届校友江泽民回到母校与党政领导和师生代表合影

随后,学校领导请江泽民同志给大家讲话,江泽民同志一定要请朱物华、张煦等老教授坐下后,才走到话筒前。他说:“首先,我是以十分高兴的心情回到母校来的,今天是我们交大建校一百周年,我已经把千言万语浓缩到一盒录音带里面。”会上顿时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江泽民同志又说道,“这个地方我记忆犹新,我以前曾经常到这里走走。特别是一进门就到这个图书馆,这个图书馆的内部同过去大不一样,但是图书馆的外表、包括墙的颜色都基本上保存下来了……”

他动情地说:“今天,我看到许多老教授在这里,心里感到十分激动。人呢,不管怎么样,不管做到什么位置,他不能不回忆起曾经培养过他的母校和曾经培育过他的老师,他不可能忘掉她!恐怕这一点中外是一律的,特别是在中国,我们对于尊重老师、尊重母校很重视。”他最后说,“我再一次地祝愿交大,希望办成世界第一流的大学。我相信在下一个一百年里面,会起更大的变化。祝大家事业兴旺,祝老教授们健康长寿。”离开图书馆接待大厅时,江泽民同志还特地躬身问候95岁高龄的朱物华院士,并请他代问师母好。

江泽民同志参观上海交大校史博物馆

走出接待大厅,江泽民同志健步登上老图书馆三楼,到校史博物馆第一展厅参观。他非常认真地观看校史图片和实物说明,并不时俯下身去仔细阅读文字说明,听老馆长曾勋良讲解母校诞生的经过和校庆的来历。当介绍到南洋公学时期的邵力子、蔡锷、吴稚晖、黄炎培等一批杰出校友时,江泽民同志不禁感叹道:“啊邵力子也是我们的校友!”得知李叔同是南洋公学当时所开办的旨在培养“桢干之才”的特班学生时,他又说道:“就是那个弘一法师嘛!我知道,他还演过话剧《茶花女》。”

行至20世纪20、30年代展板前,江泽民同志驻足了一会儿。在这个阶段,交大已形成了鲜明的教学特色,而其关键就在于聘请了一批学术精湛、诲人不倦的良师。江泽民同志在教师名单中发现了李熙谋的名字。他指着照片说:“我知道他,他还担任过我们的教务长呢!他有个儿子我也熟悉,叫李家镐。”接下来的英才榜上出现了邹韬奋、陆定一、朱物华、赵祖康、钟兆琳、朱麟五等著名校友照片,他们的名字、面容都是江泽民总书记十分熟悉的。他一个个看过去,很动情地插话道:“钟兆琳是我的老师”,“朱麟五是锅炉专家,我还跟他学过锅炉,敲过小榔头,那可是一门高深的技术啊!”

走到反映交大在解放战争期间如火如荼的学生运动展板前,江泽民同志饶有兴致地端详那些已经褪色的照片,并指着自驾火车开向南京请愿的谈判代表、学生会主席周盼吾的照片说:“这个人我认识,是四川人,很能干。”看到1947年5月20日国民党上海警备司令部逮捕进步学生的“黑名单”中有张公纬,他又插话道:“1974年他走的时候,我去送的他,后来我在莫斯科大学的餐厅里见到他,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啊!”这段历史是江泽民同志亲身经历过的,往日情景,历历在目。追忆往事,他更是如数家珍。

参观结束后,客人们纷纷离开展厅,江泽民同志也意犹未尽地走出展厅。刚迈出几步,他又忽然返身,握住讲解员曾勋良的手,道了一声“谢谢”!可惜,当时所有的摄影记者都去江泽民同志的下一个停留点抢占有利地形去了,没人给留下这难忘的瞬间,这至今仍令老曾遗憾不迭。离开时,江泽民同志在留言台上欣然为校史博览馆题下馆名——“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

快来关注“有言如玉”的微信账号:【yubook2014】,扫一扫二维码,更多精彩等着您。

【“有言如玉”征稿】

书到众人推,您在读书过程中翻到任何犀利的、有趣的、精彩的短小篇幅,都欢迎拍下投稿“有言如玉”栏目。无论理论的、历史的、文学的、娱乐的、甚至漫画,无论门槛,只要言之有物,来者不拒。(邮箱:[email protected]),被采纳者我们将奉上微薄稿费。

责任编辑:陈佳静
江泽民 上海交大 校庆 母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