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研社:卧倒掩护可以躲核弹吗?

来源:游研社

2018-02-26 08:05

游研社

游研社作者

每天发一些有意思的内容,基本都是游戏相关

几个月前,我们不安分的邻国又搞了一次规模不小的“科学试验”,地动山摇,弄得大家挺紧张:韩国人赶紧执行了萨德部署计划,日本人抱美国大腿也抱得更紧了。要知道搞试验这家的隔壁就是咱们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人口一亿多。万一大人们没聊好走了火,这可怎么办?

不要慌,美国在60年前就为一般群众打造了类似情况的避险方案。这个方案可以说是相当简单易行,它也出现在了和核武器关系颇深的“辐射”系列游戏中。

在《辐射3》和《辐射:新维加斯》里,你在某些地方可以找到一本小书。这本书能“使用”,效果是给自己的“炸药”(Explosives)技能永久性加点。鉴于这小书在游戏里很多地方都有,玩过这两款游戏的人应该都有见到过。

这本书名叫《Duck and Cover!》,直译就是“卧倒并掩护”的意思,《辐射3》里的读盘画面偶尔也会出现这本书,能清楚地看到一群钻在书桌下的学生,试图躲过远处的核爆。

所以附近有核弹爆炸,咱们赶紧扔下手上做的活,立马扑到在地上用衣物把头包起来,就能够活下来啦?

至少在1950年代初,全美国有数百万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就是这个,他们当年在课堂上看到的防核爆教学片,跟《辐射3》里那本书的名字一样,就叫做《卧倒并掩护!》。

这部小教学片的片头和片尾是卡通片,主角是只名叫伯特(Bert)的乌龟,每当有猴子偷偷在它脑后点燃爆竹的时候,伯特就会趴在地上把头和四肢缩到龟壳里。

然后就是有真人出演的部分,用多个场景,各种范例,不厌其烦的劝导各位,遇到附近有核弹爆炸,白光一闪,不管在做什么事,首要任务就是趴在地上,双手护头。

《辐射3》里那小书封面上的钻桌子,出典就是这儿了。

年纪大一点的学生们下课到了走廊,附近核爆,迅速集体缩到墙角。

路上骑自行车正高兴,白光一闪就要弃车卧倒。

一家子出门野餐,眼前一白,第一反应就是趴下,再把野餐布盖在头上,旁边忙着给烧烤点火的老爸,也赶紧卧倒,并把报纸盖在头上。

其余种种均是如此,不再赘述,可直接看这部教学片的宣传广告,听旁白怎么一次又一次地高喊“卧倒并掩护!”。

像这样的教学片,在整个美苏冷战时期出了一部又一部,《卧倒并掩护!》推出时期较早,并被广泛推广到各大院校进行课堂辅导,前面说过有数以百万计的学生们,都在课堂上看过此片,影响深远。

除去《辐射3》和《辐射:新维加斯》以外,“卧倒并掩护”还在其他许多媒体上出现过,无一例外都被拿来当了笑话使。

好比《南方公园》第一季第二集里,就有一段黑白电视宣传片,用“卧倒并掩护”来讽刺躲火山岩浆,只要卧倒后岩浆就会乖乖地绕开流走。

《命令与征服:红色警戒2》里的苏联总理罗曼诺夫,捧着只名字叫“山姆”的小乌龟,嘲笑美国人给学生们教导“卧倒并掩护”,就能躲过苏联的核弹轰炸。

著名的冷战题材桌游《冷战热斗》里,也有一张叫做“卧倒并掩护”的技能牌,牌面上的图片就是那部教学视频的画面截图。

做的最直接的,大约还是动画片《铁巨人》里的一幕,主角跟其他学生们在课堂上看教学片,片子的内容基本就跟《卧倒并掩护!》一样,不过做得更夸张一点,核弹面对小女生钻的桌子毫无办法。

现在说起钻桌子,蹲墙角来躲核爆,大家不过一笑了之,这部卡通和真人混合的小教学片,大多也被当作当时美国冷战时期的反苏,以及刻意削弱核危害的政治宣传手段。

但在处于特殊时期的1950年代,这段小片里的部分理念,其实还算有些科学依据,比如躲在坚固建筑物的墙角,不要看核爆时的闪光等等,这些做法如果统一拥有一个大前提,对于离核爆中心较远的普通人来讲,还是有一定用处的。

这个大前提,就是附近引爆的核弹规模,要与广岛上的“小男孩”原子弹接近

1945年投向广岛的“小男孩”,爆炸当量约等于15000吨TNT炸药,由原爆中心点向外喷发的冲击波和热线,会导致范围2公里以内木制房屋全部损毁,3公里内的人类死亡率近乎100%,但在3公里外,当下存活的概率就会大很多。如果在3公里外直视原爆产生的白光,死亡几率会在50%以上,并大多数死于裸露的皮肤灼伤,这个时候要是无视闪光,迅速卧倒,拿衣物等其他东西遮蔽住裸露的皮肤,实际上会有很大的概率生存下来。

当然报纸就过分了,除非热浪的温度还不足以烧着报纸……

1949年苏联成功进行了第一次核爆,这次试爆的威力,与“小男孩”也相差不远,与此同时日本在美国的管辖下,广岛和长崎两个被炸地区的相关研究也有了一定的成果,美国为了预防第三次世界大战到来,联邦政府民防管理局开始了大量的防核攻击宣传,《卧倒并掩护!》就是这个时期的首批推广产品之一。

这个时期所有宣传里用到的科学根据,都基于那两次核爆。

躲在墙角的理由,是因为广岛核爆的时候,距原爆中心300米远的地方,有位女性幸存了下来,而且只受轻伤。她当时正在三井友住银行内,钢筋混凝土建造的银行没有被摧毁,她才得以生存。从这里,获得了钢筋混凝土可有效保护核爆炸的根据。

长崎核爆在广岛之后,当时有广岛幸存的警察过来教导当地的警务人员,要如果在闪光后及时躲避,由于这次警告,长崎核爆引发的第一波热浪过后,当地警员无一人死亡,所以事后搜救行动要比广岛顺利许多。从这里,得到了避开核爆闪光的依据。

靠着这些实地获得的结果,才催生了《卧倒并掩护!》这部教学片,对于那个年代的人来讲,片中的内容还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

可惜,这些所谓防御措施的根据,均来自于广岛和长崎,等到教学片推广之时,美国和前苏联就已经开始研究杀伤规模更大的氢弹了。

无论是广岛的“小男孩”,还是长崎的“胖子”,只论爆炸当量的话,都是以千吨TNT为单位,到了氢弹这里,百万吨TNT成了标配,爆炸影响半径从几公里涨到了十几公里,产生的热浪和射线幅度都远非那早期几枚原子弹可比。

史上最大规模的氢弹试爆来自于前苏联,规模达到了5000万吨,号称“沙皇炸弹”,人类有记录以来第二大爆炸,仅次于6500万年前灭绝恐龙的陨石。从下图能看到广岛的规模相比之下有多小。

何况还有个关键的数据,美国对内宣传始终支支吾吾,不敢明言,就是核辐射的危害。在《卧倒并掩护!》之前,还有一本针对成人用户观看的《在原子弹攻击下生存》的指导手册,里面有四页做了单独的装订,好让观者把它们从书中扯出来单独学习,背到滚瓜烂熟为止。

这四页内容有卧倒并掩护的内容,也有特别提醒“核辐射不是最大威胁”,“核辐射并不都致命”的说明,还不忘加个在地下或水下引爆的前提。

假如前苏联真往美国扔了颗核弹,它还会刻意钻到地下才爆炸么?

没过几年美国就知道这些谎言靠不住脚,核爆后带来的辐射粉尘,放射性物质对人的危害已经越来越明显,一方面他们压住日本方面的研究结果,不允许对外进行发表,这一举动直到广岛核爆25年后才被挖掘出来。

另一方面,他们也想办法在国内转移视线,核辐射是个需要注意的问题,在防范这个问题上,多出些教学片吧。

1955年,又一支卡通教学片出路,这片子的名字就叫“Fallout”,《核辐射尘》。

“辐射”系列的玩家们,可以从这部片里看到似曾相识的画风,还有个熟悉的名词“避难所”(Shelter)。

美国政府从1950年代后期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避难所,鼓励民众修正自家的地下室,或者自己挖个地窖,备上罐头食物,清水,床铺和收音机,一旦遇到核攻击就躲到自家避难所去。

为了让老百姓都明白怎么改造才能防核,联邦民防管理局向外发布了避难所结构,材料等规格蓝图。在政府的极力宣传下,有住房的美国民众对核爆产生了莫大的恐惧,纷纷改造家园,储备资源。

资本市场不会放过这个机会,避难所建材和建筑都是商机,一时间遍地都是样品展示,现场展示,广大商家对民众保证,到我这儿来定制避难所,包您晚上睡得安心,住得满意。

1963年纽约市做过一次数据统计,当时市内经过政府认证的避难所达到17448间,可容纳1170万以上的人口。

这里面有公共场所,也有私人定制区域,到今天也依然可以看到某些建筑上挂着的标志。

说起来这些大多都是自家人用的小地方,像《辐射3》里面的101避难所那样规模的地方,美国政府当然也有,就不是随便老百姓都能去的了。这些大型避难所基本都只允许政府人员和随行部队进驻,长久以来都是机密中的机密,直到冷战结束之后,才有一家被发现。

女士们先生们,欢迎光临绿蔷薇度假村。

这家度假村位于华盛顿,表面是个历史悠久,庄重豪华的大型旅店,但在西翼地下,隐藏着一处超大型的避难所。

在此处长廊墙内,推开一扇重达18顿的大门,就能进入这个神奇的世界。

里面有各式各样用途的房间,有可供1100人使用40天的电机房。

有庞大的食物存储间,架上的食物可一次提供400人份进食。

吃饭所在的餐厅规模也小不了。

这些舒适的床铺是给议员们准备的。

医疗用的诊所也齐备,这里会由部队进行管理。

里面还有庞大的会议室,假如冷战时期美国真被前苏联炸了,就会在这里召开应对会议。

当然这一天永远都未能到来,曾经的最高机密在1992年后就被政府放弃了,现在这里成了度假村最大的卖点,跟团走花上80美元就能转一圈,想私人好好浏览的话,准备好上千美元吧。

顺带一提,这间超大避难所的那扇大门,是由莫斯勒(Mosler)公司设计制造。

这家公司曾经给广岛的帝国银行,三井住友银行设计建筑和金库,结果这两家银行在广岛核爆中都生存了下来。

转头这家公司就把事迹做成广告,在美国各大报纸上刊登,不光“提升”了公司的形象,还获得了美国政府的订单,相信经过政府的监督,这家避难所别说普通的原子弹,对付氢弹也不在话下。

一本《卧倒并掩护!》的小书,影射出冷战时期的美国社会,可能比“辐射”系列游戏还要疯狂。

(文章原载于微信公众号“游戏研究社”,作者为馒头粉丝,观察者网已获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朝核问题 美国 游戏 核弹 苏联 教学 历史认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