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汉:人在泰国,刚刚被噶?真是离了个大谱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6 08:33

岳汉

岳汉作者

泰国头条新闻首席新闻评论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岳汉】

泰国,突然成了近日中国国内网上的头号热搜。

抖音网红“心医林霖”一条《泰国男模餐厅是美国网军为中国女性设下的血腥陷阱》的长视频,引发了全网的病毒式传播。

结果,无数中国人现在都觉得,泰国这地方乱得不行,但凡是中国游客到了泰国,便分分钟会被犯罪集团绑架到缅北,从事诈骗,活摘腰子。

这几天,在泰国的中国媒体人,无论怎么辩解都没人信,老是被正义凛然的中国网友围起来骂:你急了,你为泰国洗地,你是割腰子集团帮凶。

但随着“心医林霖”的视频已经被删除,相关参与推波助澜、抹黑泰国、制造中泰矛盾的多个博主账号已被消失封号,泰国官方也做了澄清,真相也逐渐浮出水面。

图自网络,下同

泰国治安真有这么差吗?

实话实说,和中国比,泰国治安确实还是差一些。但泰国凶杀犯罪率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高,和美国大体持平,位于世界平均值,虽然远不如中国太平,但在世界范围内来看,其实还算是一个治安平稳的国家。

至于网上说,泰国“一年失踪十几万人没人管”,这个绝对是夸张了。

实际上,一旦有中国游客在泰失踪,对泰国警方来说那是天大的事情,泰国警方往往都是倾巢出动,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至于网友说的,泰国绑架中国游客。到缅甸去从事诈骗,割腰子。诸如此类东西,我在泰国搞媒体这么多年,一次也没听说过,警方从未接手过类似案件,连家属来报案的都没见过。

你可能会说,被割腰子的都消失了,没机会上新闻。

那家属来报案的总会有吧?可依旧没有。真正来报案的,最后查出来都和“割腰子”无关。

其实我们仔细想想,在泰国境内实施绑架,对于缅甸诈骗集团来说,风险太大了。

首先,泰国警方不可能容忍这么公然的恶性犯罪(这不是砸泰国招牌吗),所以肯定会全力追剿。

其次,为了找个诈骗员工,搞这么大动静,对诈骗集团来说太不值当了。如果缅甸诈骗集团,真有这么强的实力,能够常态化地从泰国境内绑架中国游客到缅甸,且老是不被抓——他这么牛,还用得着搞诈骗吗?

如果说,缅甸诈骗集团要的是“腰子”呢?

第一,器官移植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提前配型,十万人中才能找到一个匹配者,直接割腰子贩卖本身就不现实。

再者,如果真有本事割腰子,直接在缅甸当地割就完了,哪还用得着舍近求远,专门跑到泰国去,冒着巨大风险绑架金贵的中国游客?

所谓“中国禁毒所以腰子优质”,那就更是扯淡了,缅甸人又不是个个吸毒,腰子质量怎么就不如咱们了?

所以,中国游客被绑架到缅甸割腰子,这个事从一开始就压根不存在。

这是中国赴缅从事诈骗的人员,编出来的瞎话,以讹传讹,就成了一个都市传说。

网红“心医林霖”还给它加上了新设定,说泰国“男模餐厅”走红是诈骗集团引诱中国女性的阴谋,背后是美国网军在暗中支持——这就更是离了大谱。

为了提醒大家注意旅游安全,你直接说“注意安全”就行了,不能编故事吓人。

用谎言去抵达善意的结果,本质上依旧是对大众的愚弄。

大麻合法与出境警告

很多网友说:中国网红博主可能说的夸张了一点,但是泰国黄毒合法,且中国政府确实发布了谨慎前往泰国的警示啊?

首先,“旅游警示”这个事情,压根就没有。

中国政府层面,甭管是公安部、外交部、官媒、驻泰使领馆,都没有发布过“劝告中国公民谨慎前往泰国”的通知,从来没有。

网上所谓“旅游警告”,其实是湖北恩施警方“网络犯罪防治办”发布的一则通知,目的不是不让游客去泰国,而是警告本地人不要跑到东南亚去搞诈骗。

而且,那个通知很快就删了,如今却成了谣言的一大源头。

顺便说一下,香港特区、台湾地区,也从没发过对泰国的旅游警示。

世界几乎所有国家或地区,近年来都没有发布过对泰国的旅游警示(除了疫情时期)。网上所谓“西方将泰国评为最危险旅游国家”,实际上是英国私营小报自己评的,欧美国家当局压根没说过这话。

至于“美国批评泰国人口贩卖”,说的基本是“东南亚女性被卖到泰国卖淫”、“东南亚渔民被泰国船主强制出海捞虾”这两件事,和中国游客没有一毛钱关系。

还有很多网友,说泰国大麻合法化,所以很危险,不能去。

其实,这是一个巨大的误解。

泰国所谓“大麻合法化”,其实是“医用大麻合法化”,也就是按摩精油啊、草药啊,或是饮料里头加一点及微量的大麻成分。像美国加拿大那种,直接卷了叶子抽,在泰国依旧是犯法的。

至于“大麻饮料”,其实噱头为主,含量极低,对人体的兴奋作用可能还不如直接喝红牛——而且都有非常明显的大麻标识,基本不会误食。

虽然,在考山路一带,会有摊贩半公开地向西方游客兜售大麻,但是仅局限于少数地方,大部分地方是看不到的。

只要你不专门去找,不要买大麻产品带回国,在泰国,其实医用大麻合法化基本不会给日常生活带来任何影响。

恶意谣言,殆害无穷

这次中国抖音网红博主们,集体黑泰国,造成了很严重的恶果。

以至于泰国官方也亲自下场辟谣了,泰国总理巴育下令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部长对此事向媒体作出澄清。泰国驻华大使馆也发文表示,泰国高度重视中国游客的旅游质量与安全,务必澄清有关旅游不安全的内容与评论的误解。

泰国民众,对此也是非常反感。

我身边的泰国人,基本上个个都知道这事儿(现在中国影响力太大了,海外媒体都很关注),对这种造谣污蔑感到非常愤慨,甚至“泰式阴谋论”也出现了。而在泰国货真价实的“西方反华势力”(英文报纸,推特水军账号什么的)则抓住机会,疯狂挑唆泰国人仇恨中国。

有人问我,遇上网上的造谣信息,如何鉴别真假?

我觉得,一般网友其实很难鉴别。

因为大家真的不了解泰国,妙瓦底和缅北是不是一个地方大家可能都不知道,也很难一一辨别查证。所以依靠网友鉴别,不太实际,还是要加强网络管理。

大家在看见过于耸人听闻的东西,尤其是涉及“大量中国人惨遭毒手”、“西方黑手幕后操纵”这种画风的,最好谨慎对待,因为靠这个东西赚流量的人太多了。

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平台要加强管理,对那些打着爱国旗号,做祸国之事的人,应该予以有效的惩戒。

对那些造谣的网红,也要有惩治措施。虽不需要全网封杀,但至少也要停业整顿,并且让他公开出来给全国网友和泰国人民一个交代。

要不然,这种事情肯定会一再重演。两国之间花大力气、投入大量资金搞起来的交流项目,凭着几个网红的一条视频,能全给归零了。万一被别有用心的反华势力利用,更是细思极恐。

此类耸人听闻的言论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

当然,泰国有很多问题,有宰客的出租车,有坑爹的旅行团,有多收外国人几块钱的黑餐厅,还有找中国人等着要小费的警察。泰国想要争取中国游客发自内心的认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是,那里真的不会绑架游客去割腰子,男模餐厅真的不是诈骗集团和CIA的诱饵。如果想去泰国旅游,可以去,真的不会割腰子的(四月泼水节期间可能会贵一些,建议五月以后去)。

需要注意的地方,无非就是那几项——不要去有风险的娱乐场所,不要在人迹罕至的野外和街巷独自行动,遇上侵害及时报警或求助使领馆领事保护机构。

不会被绑走割腰子,但是你也别真的跑去泰缅边境应聘什么“高薪岗位”。

当然,如果你还是觉得,泰国不安全,不敢去,也没关系。

泰国也并非什么非去不可的地方,实在心理上过不了这个坎,那就先不去了呗。等以后想通了,再去不迟。

只是,自己不去可以,就不要满世界说什么“泰国遍地割腰子,谁嫌命长谁才去”。

就像国内某媒体社评说的那样,用西方世界抹黑中国的方式,去对待一个素昧平生的国家,对于他们而言,太不公平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