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这位“贵姓吴”的美联社记者,我来回答你对天津抗疫的提问

来源:“张瑞水下看世界”微博

2022-01-18 08:08

张瑞

张瑞作者

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考古领队,国家水下考古工作队队员

【导读】 日前,天津正面迎战奥密克戎,无数普通民众与基层工作人员在为抗疫努力着。而在微博上却流传着这样一段对话:一位自称是美联社记者的网民通过私信天津网友,希望了解抗疫实情,而自我介绍时的一句“贵姓吴”,段子般戳中了旁观者的笑点。 无论提问者的真实身份、提问目的是什么,他提出的问题却是可以回答的。生活在天津的知名考古博主张瑞便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文/张瑞】

关于天津抗疫实情,我来回答美联社这位“贵姓吴”记者的问题吧,希望你能实事求是的报道。

我是天津人,家住和平区劝业场街南京路社区。1月8日天津检测出两例新冠阳性病例后,我老婆(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和我(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就已经做好下沉社区参与抗疫服务的准备了。其实,我们这些非医疗系统新冠疫情应急后备人员,都是在去年入冬前早已报名的。

1月9日晚,天津市政府的应对疫情工作已经从津南区覆盖到全市范围了,为了准备第一次全市1400万人口的全员核酸检测,我和妻子开始为南京路社区服务。具体工作内容是汇总本小区住户信息,建立起参与服务的各志愿者之间的有效联系。

10日,我们开始入户,逐门逐户通知核酸检测。因为检测点位位于滨江道,与小区有一定距离。我们需要协调住户到滨江道现场检测,并且开始参与现场维持秩序工作。

11日,对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再次核对信息,排查是否已经完成核酸检测,汇总行动不便需要上门入户检测的人员。总结检测时人员过于集中问题,为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做准备。

12日,在我俩做好本小区协调工作的同时,晚上六点,我接到宁夏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电话,去宁夏路社区报道,在汇文中学核酸检测点做现场秩序维持工作至22:30。天气很冷,但是群众给我们送来热水瓶,温暖我们和医务人员的双手和内心。这就是政府和群众上下一心,共同抗疫的最好的力证。

13日,我们小区志愿者临时党支部成立,我妻子被任命为支部书记,负责小区工作总协调。14日,我们继续为本小区做第二次核酸数据统计工作。总结经验,按照最新组织检测办法,决定入户分发第三次核酸检测条。为了方便居民检测,协调社区和医疗机构,将检测点安排进小区内。

15日,早上六点小区检测点已经开始工作,开始,我俩组织本楼居民开始第三次核酸检测。上午10点,我又去新兴街社区报道,开始在碧云里做入户调查,核查叮嘱居民进行第三次核酸检测,重点排查空房户和行动不便需要入户核酸检测人员信息,为后面医护人员上门核酸做准备。

今天,天津市除了已经划定的防范区,其他没有问题的区域行动照常,只要按照规定,亮出绿码扫场所码出入就可以了。一切正常。

希望您这位自称“贵姓吴”的美联社记者,能够如实报道,我这可是来自天津最基层的普通人和政府一起抗击疫情的一线实际情况。

这句话,也许我是白说了。

责任编辑:吴立群
天津 奥密克戎 防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