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哪一支部队歼敌最多? ——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百问之八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24 08:04

张小康

张小康作者

【导读】 为纪念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六十周年,部署和指挥对印自卫反击战的西藏军区原司令员、开国中将张国华的女儿张小康在采访当年参战老前辈、收集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组织战史研究者一起编写了《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一百问》,全景式反映了这次反击作战,展示了许多反击战在前期筹划,安排部署以及作战指挥中的细节,讲述了英雄、功臣、烈士、伤员等前线指战员和支前民工可歌可泣的战斗事迹。 经张小康同意,观察者网选其有关内容逐篇发表,以讲述这场战争的真实情况。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张小康】

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藏字419部队是歼敌最多的师级部队,共歼灭印军4070人, 其中毙、俘了印军准将旅长2人、中校营长5人、中校通信团团长1人;缴获印军直升机2架、各种火炮103门、90火箭筒30具、轻重机枪209挺、其他长短枪2313支,以及汽车、电台等一大批装备和军用物资。

藏字419部队有8000余人,占我军一线作战部队(不含后勤保障部队)总人数的四分之一,在主要反击方向上担任主力,历经克节朗战役、西山口——邦迪拉战役,从头到尾打满全场,每战皆胜,歼敌人数占我军歼敌总数(8853人)的46%。

一、藏字419部队的来历

1962年6月11日,为了在西藏错那方向开展对印反蚕食斗争,西藏军区在错那方向组建了一个反蚕食斗争前进指挥所,代号为“藏字419部队”,统一指挥步兵第154团、155团、157团。


柴洪泉任司令员(摄于1955年)

10月中旬,张国华司令员率领的西藏军区前线指挥所(简称西藏军区前指)到达错那县麻麻沟后,藏字419部队即成为一个师级部队指挥部,仍然指挥步兵第154团、155团、157团。

藏字419部队,由山南军分区司令员柴洪泉任司令员,江孜军分区政委阴法唐任政委、副司令员姜松任副司令员,山南军分区参谋长曹宗奎任参谋长,西藏军区政治部青年部部长魏克任政治部主任,西藏军区后勤部战勤处处长陈银锁任后勤部长。


阴法唐任政委 (摄于1962年)

步兵第154团、155团、157团是老18军的主力团。众所周知,18军是刘邓大军的一支劲旅,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战功卓著,特别是在进军西藏过程中,第一个喊出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口号。“两不怕”战斗精神溶入了18军的广大指战员的血脉,代代相传,成为战无不胜的精神力量。

二、藏字419部队在各阶段反击作战中的战绩

藏字419部队是中印边境全线第一阶段反击作战中唯一的师级部队。该部队在克节朗战役中全歼了印军步兵第7旅,并越过“麦克马洪线”,实施战役追击,和其他部队一起收复了达旺等地区,共歼敌1897人,其中俘虏了印军步兵第7旅旅长季·普·达尔维准将,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反击作战的任务。

在第二阶段反击作战的西山口——邦迪拉战役中,藏字419部队主力因纵深迂回途中遇到悬崖绝壁,只有部分力量参加了第一天的进攻作战。由于藏字419部队广大指战员充分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不惜吃大苦、耐大劳,连续追击,特别是勇敢机智地搜剿逃敌,最终取得了歼敌2173人的辉煌战绩,胜利完成了第二阶段反击作战的任务。

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第二阶段作战中,我军参加作战的建制陆军师(师级部队)共有4个,各师级部队歼敌人数如下:

藏字419部队(3个步兵团)共歼敌2173人,其中击毙印军步兵第62旅旅长霍希尔·辛格准将;

陆军第11师(2个步兵团)共歼敌1476人;

陆军第55师(3个步兵团)共歼敌920人;

陆军第130师(3个步兵团)共歼敌1140人(不含临时归丁指指挥的昌都军分区步兵第153团歼敌116人)。


1963年3月全军政工会议时,毛主席接见参加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的代表 (前排中间为藏字419部队政委阴法唐)

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藏字419部队共有189个单位荣立集体战功,其中一等功17个(2个连、6个排、9个班),二等功25个(4个连、8个排、13个班),三等功147个(1个营、10个连、21个排、114个班、机要科)。国防部授予步兵第155团1营2连2排6班“阳廷安班”荣誉称号,该班是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唯一被国防部授予集体荣誉称号的单位。

藏字419部队荣立战功的个人共有1446人,其中一等功14人,二等功81人,三等功1351人。国防部授予步兵第154团9连战士张映鑫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在整个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藏字419部队不仅是战绩最大的师级部队,也是单位荣立集体战功最多、个人荣立战功最多的师级部队。

藏字419部队所辖的3个步兵团歼敌人数,在全线参战的12个建制步兵团中名列前三名。

三、步兵第154团:战果最耀眼

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步兵第154团的战果最为耀眼,并且是歼敌人数第二多的团级部队。

第一,击毙、俘虏印军准将旅长各1人。

在第一阶段反击作战的克节朗战役中,步兵第154团共歼敌249人,其中俘虏了印军步兵第7旅旅长季·普·达尔维准将。

在第二阶段反击作战的西山口——邦迪拉战役中,第154团共歼敌1052人,其中击毙了印军步兵第62旅旅长霍希尔·辛格准将。

毙、俘这两个印军准将旅长,是我军全歼印军步兵第7旅、步兵第62旅的重要标志。

第二,无论攻坚战斗,还是追击战斗、搜剿战斗,都打得十分出色。

在第一阶段反击作战中,第154团首先集中兵力火力攻击印军沙则据点,迅速突破了印军四线地堡群坚固阵地,歼灭了沙则、仲昆桥之敌,抓俘了印军阿萨姆步兵联队第5营营长拉顿·辛格中校,砍掉了印军在克节朗河谷部署的右翼;尔后,攻占了哈东拉山口,为战役追击打开了大门。


我军第154团在沙则抓俘印军官兵(兰志贵摄)

第154团在战役追击中,歼灭了印军第7旅旅长等敌人,缴获印军直升机1架,和其他部队一起攻占了达旺地区,为克节朗战役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第二阶段反击作战的第一天即11月18日,第154团集中1营、2营5连,配属2个82毫米口径迫击炮连,对西山口印军左翼的邦嘎江寺东侧阵地发起进攻,歼灭印军锡克轻步兵联队第4营一部。当西山口印军第62旅主力溃逃时,第154团主力沿西山口西侧大山谷,对逃跑之敌实施平行追击,因大山阻隔、坡陡林密,于次日14时进至略马东。全团指战员不顾连续4天4夜在高山密林中艰苦行军的极度疲劳,继续沿公路勇猛追击正在逃跑的印军。


我军第154团缴获的印军苏制米—4直升机(兰志贵摄)

11月20日,第154团翻越曼达拉高山,向普冬、打陇宗方向追击逃敌。步兵第3营在追击途中战斗7次,歼敌一部,并不顾沿途零星敌人,于21日追抵吉莫拉山口,锋逼中印边界传统习惯线,形成了威震印度的进攻态势,为我军主动停火后撤彰显了重大的胜利意义。

第154团抵达吉莫拉山口后,奉命就地张网,负责普冬、打陇宗、吉莫拉山口地区的搜剿,积小胜为大胜,歼灭印军上千人。

第三,在搜剿战斗中,创造了多个骄人的经典战例。

第154团在搜剿战斗中,灵活采取分段划片、封锁要口、关门打狗的有效战法,创造了辉煌的搜剿战绩,足以彪炳青史。

步兵第1营副营长代怀义、2连连长张继申率领2连2排主力及连部勤务人员共28名指战员,在普冬西山搜剿战斗中歼敌58人。其中在第一次遭遇战斗中,2排长罗文瑞指挥6班长潘安寿、战士吴士坤等尖兵组和火力组一起击毙了印军第62旅旅长霍希尔·辛格准将等4名印军,我军仅轻伤1人。

步兵第2营5连、6连在3营9连2排、3排的配合下,在拉加寺北山搜剿战斗中,歼灭印军拉加普特联队第4营主力209人,我军伤亡36人。这是整个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在搜剿阶段歼敌最多的一次战斗。

步兵第1营2连在搜剿战斗中,藏族战士呷朗在连队火力掩护下,三次进入敌群,解救被印军裹挟的门巴族群众170余人,2连全歼印军34人,全连无一伤亡。

步兵第3营9连在打陇宗北山搜剿战斗中,全歼印军151人,我军无一伤亡,创造了歼敌人数与我军伤亡人数之比为151:0的奇迹。


藏族战士呷朗三次进入敌群,解救门巴族群众170余人,荣立一等功,其英雄事迹在军内外广为流传。(刘荣生 作)

步兵第154团在周仲三团长、王心前政委的率领下,从头到尾打满全程,胜利完成了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任务,两个阶段作战的总战绩是:共歼敌1301人,缴获敌直升机1架、各种火炮25门、90火箭筒5具、掷弹筒2具、轻机枪57挺、其他长短枪740支、电台35部、步谈机2部、电话机7部、望远镜17具,以及军用物资一大批。全团牺牲41人、负伤146人。歼敌人数与我军伤亡人数之比为7:1。广大指战员在作战中充分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功臣。

9连战士张映鑫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荣立集体一等功的单位有8个:步兵第2连2排、第8连2排、第9连2排,步兵第2连6班、第7连8班、第8连5班、第9连6班、第9连炊事班。

荣立集体二等功的单位有7个:步兵第9连,步兵第6连2排,步兵第1连5班、第2连第2机枪班、第6连5班、第8连5班、第9连第2机枪班。

荣立个人一等功的有张映鑫、钟蔚平、宗文祥、呷朗等人;荣立个人二等功的有曹一攀、李崇华、高平贵等人;还有许多单位和数百名个人荣立三等功。

步兵第154团是一支勇于攻坚,善于追击,巧于搜剿,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

四、步兵第155团:立功单位、立功个人最多的团级部队

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步兵第155团是立功单位、立功个人最多的团级部队,并且是歼敌人数第三多的团级部队。

第一、在第一阶段反击作战的克节朗战役中,第155团担任战役主攻,英勇善战,战绩辉煌,为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首战大捷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克节朗战役中,第155团担负战役主攻任务,其地位十分重要,其任务完成好坏对克节朗战役成败及进程影响极大。            

1962年10月20日,克节朗战役总攻发起后,第155团广大指战员英勇奋战,摧毁了326座印军地堡,攻克了枪等、卡龙、扯冬、绒不丢4个印军主要据点(后面将以专文介绍这四场经典战斗),仅以半天时间就完成了原计划3天的攻坚战斗任务,加上1天的追击、搜剿,歼灭了印军拉加普特联队第2营、第9廓尔喀联队第1营2个连、旁遮普联队第9营4连、阿萨姆步兵联队第5营一部,共计730余人,其中俘虏了印军拉加普特联队第2营营长M·S·瑞克中校、步兵第4师通信团团长泰瓦利中校以及一批少校、尉级军官。

在整个中印边境自卫反击第一阶段作战中,步兵第155团是歼敌最多、战绩最大的团级部队,为克节朗战役的速战速决作出了重大贡献,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


我军突破印军前沿阵地

第二,在第二阶段反击作战的西山口——邦迪拉战役中,第155团克服悬崖绝壁,勇猛追击,取得25:1的战绩。

在西山口——邦迪拉战役中,第155团主力担任联指预备队,该团在向印军左翼迂回途中被阻滞于悬崖绝壁之间,指战员们用绳索吊下悬崖绝壁。

战后,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于1963年2月22日在全军政治工作会上作中印边境东段自卫反击作战报告时特地讲到:“155团3营把背包绳连接起来,从悬崖上一个一个往下吊,连吊五层,克服了300公尺的悬崖绝壁。”


克服千尺悬崖绝壁(康东 作)

第155团指战员从悬崖绝壁下到公路后,不顾连续5天5夜艰苦行军的极度疲劳,以每小时9公里的速度,沿着公路猛追逃散之敌,4个小时前进35公里。

在追击途中,各营、连分成两个梯队,第一梯队抽选行军能力最强的精干分队担任,拼命向前追,不贪途中散敌小利,尽力超越逃敌,前出至逃敌队形之前,打乱敌人,截住敌人;第二梯队尾随第一梯队之后跟进,撒开网,边追边搜边打,消灭被打乱、装死、隐蔽之敌。每个连队均追歼了部分散逃之敌,其中歼灭了印军1个建制排。之后,全团又奉命就地张网,在普冬(不含)以东、登班(不含)以西、曼达拉以北地区进行搜剿,积极歼敌,扩大了战果。

在第二阶段反击作战中,第155团共毙、俘印军298人,自身伤亡12人,歼敌人数与我军伤亡人数之比为25:1。


我军第155团指战员奋勇追击逃敌  (兰志贵摄)

第三,单位集体立功、个人立功最多的团级部队。

步兵第155团在刘广桐团长、乔学亭政委的率领下,从头到尾打满全程,胜利完成了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的任务,两个阶段作战的总战绩是:歼敌1030余人,缴获敌火炮24门、90火箭筒14具、轻重机枪59挺、其他各类长短枪603支、电台26部,以及大量军用物资。全团牺牲91人、负伤145人,歼敌人数与我军伤亡人数之比为4.4:1。

第155团广大指战员在作战中充分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涌现出许多英雄、功臣。

步兵第1营2连2排6班被国防部授予“阳廷安班”荣誉称号;

步兵第1营荣立集体三等功(营级单位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没有评集体二等功以上的);

荣立集体一等功的单位共有6个:步兵第2连、第3连,第2连2排,第2连6班、9班,第3连8班;

荣立集体二等功的单位共有12个:步兵第5连,第3连1排、2排,第4连3排,第1连6班、8班,第2连炊事班,第3连1班、炊事班,第1营机枪连6班,第4连4班、火箭筒班;

荣立集体三等功的单位共有61个:步兵第1连、第4连,第1连2排、3排,第2连1排、3排,第3连1排、3排,第1机连2排,第4连2排,第5连2排,第6连3排,第2炮兵连2排,第2机枪连2排,第8连2排,团通信连有线电排;以及45个班荣立集体三等功。

第155团共有501名指战员荣立战功,其中阳廷安、邹成林、谢道银、向树敬、蔡友福,樊玉容、胡华里、罗章金8人荣立一等功,20人荣立二等功,473人荣立三等功。

在整个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该团是一支勇担主攻任务,敢打善打硬仗恶仗,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

五、步兵第157团:歼灭印军最多的团级部队

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步兵第157团是歼灭印军人数最多的团级部队,名列全线参战的12个建制步兵团之冠,并且是以伤亡80人的较小代价取得了歼敌1348人的重大胜利,歼敌人数与我军伤亡人数之比为17:1。该团如此之高的战效比,是怎样取得的呢?

第一,在两个阶段作战中,第157团均担任侧后迂回进攻的任务,收到出奇制胜之效。

在第一阶段反击作战的克节朗战役中,第157团1营配属8连、82迫击炮连、57无后座力炮排,担任战役迂回任务。这支部队沿中国与不丹边境以东的高山,穿过松杉森林、杜鹃密林,克服悬崖绝壁地形障碍,攀登章多西北侧大山,从“野山羊都无法通过的地方”迂回到印军的左侧后,直接攻击章多地区的印军第7旅指挥所、警卫分队、后勤保障基地、直升机空投场、重炮阵地,打击印军既是要害又是薄弱之处的“软腹部”,大量歼敌。团主力进至章多后,及时切断了印军向西、向南的退路。


第157团击落印军的美制贝尔直升机并抓获印军飞行员

第157团共歼灭印军631人,其中击毙印军第4师通信团副团长拉姆·辛格少校以下107人,俘虏印军步兵第7旅第9廓尔喀联队第1营营长B·S·阿鲁瓦利亚中校以下524人;缴获和击伤印军直升机各1架。

在第二阶段的西山口——邦迪拉战役中,第157团担任战役迂回“斩腰、剖腹”的任务,经过迂回略马东阻击战斗以及追击、搜剿环环相扣的连续战斗,共歼敌717名,其中击毙印军步兵第62旅锡克联队第1营营长梅赫塔中校以下367人、俘敌350人。

第二,军事打击与政治瓦解相结合,以小的代价夺取大的胜利。

第157团歼灭印军1348人,其中毙敌474名、俘敌874名,俘敌人数比毙敌人数多400人。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战果?主要是采取了军事打击与政治瓦解相结合的战法。例如:

步兵第2连指战员利用被俘印军营长B·S·阿鲁瓦利亚中校喊话,使50余名企图逃跑的印军放下武器投降。

步兵第1连2排6班班长赵伯友击毙2名敌人后,以冲锋枪和手榴弹威慑,通过喊话,瓦解了大石洞里的25名印军;

步兵第8连60迫击炮分队发现印军40余人,准确射击,1炮毙敌7人,余敌经我喊话全部投降;

步兵第2连1排在搜剿战斗中,3班给1名负伤印军俘虏包扎伤口,使其喊话,招出5名印军投降;2班长唐治贵利用一个懂藏语的印军喊话,争取了35名印军投降。

军事打击与政治瓦解相结合,是我军以小的代价夺取大的胜利的传统战法,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得到继承和发扬。


我军战士为印军伤俘包扎伤口

第三,积极搜剿,不断扩大战果。

第157团在第一阶段迂回进攻战斗结束后,积极搜剿,不断扩大战果。1营及配属的8连、炮兵分队在搜剿战斗中歼灭敌300余人,其中步兵第2连1排30人在章多空投场东侧山沟搜剿中,一次战斗就歼灭印军71人,该排仅负伤2人。

第二阶段迂回进攻战斗结束后,第157团奉命在略马东(含)至普冬(不含)地段及两侧地区完成搜剿任务。广大指战员克服高山峡谷密林带来的重重困难,采取军事打击、政治瓦解、发动群众三者结合的方法,对敌人见一个歼一个,积小胜为大胜。

步兵第2营副教导员李来崇带领一个搜剿分队,拂晓在要道路口设伏,将残敌放进伏击圈内几十米,一举歼敌28人。

第3机枪连1班宁可自己挨饿,也要把仅剩的3口缸糌粑面送给印军俘虏吃,此举使俘虏深受感动,当即带路前往印军躲藏点,又歼灭逃敌11名。

搜剿,既是作战的一个必要阶段,又是大量歼敌的战术手段。第157团的战果大部分是在搜剿战斗中取得的。

步兵第157团在李德荣团长、李洪亮政委的率领下,从头到尾打满全程,胜利完成了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任务。两个阶段作战的总战绩是:歼敌1348名;击伤和缴获敌直升机各1架;缴获敌各种火炮37门、90火箭筒6具、轻重机枪71挺、其他长短枪762支、各种炮弹805箱又500发、各种子弹924箱又2万余发、手榴弹95箱又256枚、步话机12部、电话机15部、发电机8台、望远镜8具、手摇马达1部、汽车7辆、推土机2台,以及大量军需物资。全团共牺牲24人、负伤56人。


我军俘获大批印军官兵并缴获榴弹炮等大量武器装备

全团广大指战员在作战中充分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涌现出了一大批功臣。全团荣立集体二等功的单位有2个,即步兵第2连和步兵第7连2班;荣立集体三等功的单位共30个,其中有3个步兵连(2连、7连、8连)、9个排、18个班。个人荣立二等功的有王世俊、严明清、格来马朗、常忠成、赵伯友等14人。荣立三等功的有417人。

步兵第157团是一支善打纵深迂回之仗,勇于连续作战,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

六、藏字419部队的后续情况

藏字419部队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的辉煌战绩,为这支进军西藏、把红旗插上喜马拉雅山的英雄部队的历史,又谱写了光辉的篇章。

战后,西藏军区保留了藏字419部队建制,并建立健全了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机关和直属分队。

1965年5月,藏字419部队恢复陆军第52师番号;同年9月,组建师炮兵团、高炮营等兵种部队。


藏字419部队指战员欢呼胜利

1969年8月,奉中央军委命令,驻西藏的第52师与驻四川的第149师对调防务,并互换番号,所辖的步兵第154团、155团、157团番号也分别更换为步兵第445团、446团、447团,兵种部队也同时更换番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杨子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