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宏伟:九·三大阅兵 正名正史之大典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8-31 07:34

赵宏伟

赵宏伟作者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人大重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美国西欧,尤其是日本,很多媒体在酸溜溜唱歪吾国九·三大阅兵。吾国改革开放以后,形成了十年一次举行国庆节大阅兵的规矩,西方媒体没怎么犯酸。本次是中国首次设定了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并开始了逢十大阅兵这个新规矩,这就引来了全世界的注目,也引起了很多西方媒体的酸劲儿:什么炫耀军力呀,反日仇日呀,有钱要干点儿正事儿呀……不一而足。

西方媒体重视起中国的节庆日阅兵来了,这也凸显出九·三大阅兵具有不同寻常的含义。战后七十年,终于设立了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并于胜利日举行大阅兵,堪称拨乱反正,正名正史。最最重要的是,用大阅兵这等引世注目之仪,彻底扭转世界对以中国为中心的反法西斯东方战场的无知史论,建构起真实的历史叙述。

战后以来,世界各国都以曾参加反法西斯战争为荣,都以曾做出了各样贡献为骄傲。2015年,中国让世界想起来了:中国是反德意日法西斯轴心国方,即联合国方美英俄中四大国之一,中国抗战时间最长达一十五年,中国打了最多的战役战斗,中国付出了最大的牺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反法西斯具有无可抗拒的话语力量。君不见,本次受邀方51国中,日本政府不敢上天安门,对号入座了战败国席位。反法西斯又有紧迫的现实意义。法西斯们鼓吹人种、国家、宗教、体制等的无上优越性,不惜行使武力从肉体和文明上消灭对方。今日的恐怖、颠覆、滥杀,无一不是当年的法西斯行为,在欧洲和日本更有为法西斯翻案,搞复活法西斯的各种活动存在。像德国政府那样制定反法西斯法,在联合国立反法西斯法,已为当务之急。吾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责任有义务高举反法西斯大旗。

安倍们急充反华先锋

此前曾论及,安倍打小算盘,想不参加纪念仪式但要访华,被中国拒绝了。之后,安倍犹豫了一周,于24日宣布不访华参加胜利日庆典,三天后开始公开攻击中国的纪念庆典“反日”,“炫耀军力”,所以日本的驻中国大使也不会代表日本出席活动。安倍也太自恋了,中国怎么就时时有闲功夫去反日?安倍也太心虚了,没有亏心事怎么就怕中国军队的发展进步?

28日,日本政府又就新华网上贴了个讨论天皇战争责任问题的短评,说是对天皇不敬,向中国政府提出正式抗议。“天皇战争责任”这个题目在日本战后以来被长期公开讨论,新华网上有了一篇短评怎么就大逆不道了? 对天皇不敬,这是当年日本法西斯政权用以打击反战进步人士的罪名,安倍们是不是以为大日本帝国复活了?

安倍就是要搅。他看到很多美国西欧媒体唱歪中国大阅兵,恨中胆生,自充先锋,企图妖魔化大阅兵,妖魔化中国。

可是没有正确的历史观的安倍,虽胆敢挑战历史,但也只能重复失败。君不见,美国一看安倍入邪了,就赶紧与其划清界线,以表政治正确。总统安全助理赖斯访华,见习主席说: “在中方隆重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奥巴马总统和美方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在那场战争中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美中两国结下的深厚友谊”。中国媒体还公开了奥巴马总统特使将登上天安门,抗日战争时的美国飞虎队老兵将接受检阅。自认勇做了先锋的安倍,一回头,看不见人影……

有几许嗡嗡 当忽略不记

有人说纪念活动花钱太多。大阅兵仅仅是至今为止十年一次的仪式,不过是从国庆节挪到了胜利纪念日。阅兵也只花些活动经费,并无永久性建设。

中国做个事儿,总会有些中外的好心人酸心人说点儿事儿:什么有钱要用在环境、社保、扶贫、救经济上……那这些说事儿可以跟当年艾未未反鸟巢喊民生有一比。

很多日本媒体也炒作着,可是它们在报道东京奥运会主会场建设时,说起实话来了。东京主会场预算达20到30亿美元。而中国的鸟巢才5亿美元,且中国从国际奥委会分得的广告赞助费就达15亿美元。日本是如此的高成本体制,国家的钱都让谁套去了?日本各大财阀年年月月合法合规地把钱花掉啦。这是“合法腐败体制”。

大阅兵等于在北京搞了一个世界性会展,记者就来了三千多。加上前前后后的关联商务商品开发营销,促进消费,保增长,一举多得。

有骂炫耀军力的。试问,不阅兵各国就不知道中国有什么武器了吗?大阅兵不是为了给外国人看的,只是子弟兵在向国人汇报。大阅兵又相当于一次大军演,会极大地促进军队建设。

最后,胜利日大阅兵更具正当性。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名字就源于父辈抗战。连战将率党政军高阶人士登上天安门。胜利日大阅兵,阅的是中华民族全民的骄傲,促的是全民族的巨大的凝聚力。让我们无视那些许嗡嗡,好好享受一下十年一次的全民盛典吧!

连战将出席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资料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抗战 抗战胜利70周年 阅兵 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