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宏伟:为什么华为要高价请日本顾问?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04 08:16

赵宏伟

赵宏伟作者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人大重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日本是发达国家,企业经营是现代化的。但是日本企业认为自己落后了。欧美企业先行了一个水平,日本企业要急起直追,要再现代化。

日立公司:制造业的服务业化

《日本经济新闻》头版头条(5月9日):日立要增加2万人营销职员。日立在日本雇用13万员工,在全世界共雇用33万员工,其中有11万营销人员,是日本最大的电子电气设备制造公司。日立近年业绩低迷,前年才翻过身来,而今年却要投入巨资将11万营销人员增至13万人。这次不仅仅是因业务需要而增员,是为了改革公司的经营理念、模式、方法,是为实现公司的经营现代化。

制造业的服务业化,这是欧美企业先行了一个水平的经营现代化。以前,设备制造业企业就是研发生产出工业设备,然后由营销人员推销给设备用户。而制造业的服务业化是,企业使用大量的咨询服务人员,在售前售后向用户提供全程咨询服务,比如:用户所需的最大价值是什么?为实际现最大价值需要什么性能的产品?且如何有效地使用产品去实现最大价值?咨询服务人员深入用户企业调研、拿出设备提案、使用提案、人材提案,及相应的经营管理模式提案……再由日立公司动员自身包括研发生产营销的综合能力帮用户实现设备更新换代和相应的经营管理改革。

制造业的服务业化是一个新理念,日立公司为实现这一理念,当然不只是雇用相关员工,对自身的经营、生产模式必须进行全面改革。日立要从至今为止的一是研发制造,二是推销这样的二维模式,改革为咨询服务引领研发制造、推销那样的三维立体模式。在方法上,这是用第三产业的方法,即服务业的方法改造第二产业,即改造制造业。那么在收入上就不仅仅是传统的制造业收入了,而是加上了咨询服务业的收入。并且常此以往,就可以牢牢地抓住用户,抓住市场,领导行业,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公司怎么办 ?

在上述日立公司新闻报道的同一天,5月9日,新华通讯社报道了对华为公司任正非董事长的专访,3个多小时,汇成6700多字。这是72岁的任正非首次接受媒体长时间专访。

任正非(资料图)

华为公司已经成为中国人的骄傲。任正非28年前2万人民币,当时是10万日元创办华为,今天在IT设备这种世界尖端科技行业中,从科技、制造到营销总额、利润总额都稳居全球第一。但是任正非在发言中毫无傲气。他对记者说:“你们知道吗?华为每年花上亿美元请IBM顾问团队来帮助管理企业。”“日本丰田公司的董事退休后带着一个高级团队在我们公司工作了10年,德国的工程研究院团队在我们公司也待了十几年,才使我们的生产过程走向了科学化、正常化。”“从几万块钱的生产开始,到现在几百亿美元、上千亿美元的生产,华为才越搞越好。我们每年花好多亿美元的顾问费。”

可见,制造业的华为,是一直在学习世界三大制造业强国美日德,学出来的。站上巨人肩膀,高于巨人,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现在华为在行业中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巨人。

华为请了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团队。丰田不是IT制造业,可见,华为学习的不是技术,而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一套做法。技术只能靠自己研发,高质产品只能靠自己制造,但是如何实现一流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制造,就必须有现代化的、再现代化的经营管理。用任正非的话说,是通过聘请美日德顾问团队,才使华为的生产过程走向了科学化、正常化。

有意思的是,华为聘请了丰田的退休董事,组建了日本人的顾问团队。数年前还听说过:中国房地产第一大企业万科,聘请了日本丰田房地产公司的退休总经理来任质量总监,负责万科的建筑质量。欧美人曾叫日本人为“工蜂”,勤劳认真以工作为乐。日本人退休高管们虽然可以过优哉游哉的日子,但是他们就是喜欢工作,喜欢自己对社会还有价值。能请到退休高管,在世界上恐怕也只有从日本人高管中请了。退休高管们的价值之珍贵,不仅在于他们曾做过发达国家中的企业高管,更在于他们不是为个人的物质利益,更不是为其他企业或利益集团的利益而应聘,他们为的就是在教人中得到自己的人生乐趣。

为什么要高价请日本顾问?

有一种想法是花数亿美元请外国人来当顾问,或当高管,不如自己培养,花数亿美元培养自己人也能培养出来嘛。

这就是纸上谈兵了。学书本,甚至去留学,可以学习出优异成绩,但是学不出实战能力。比如说,日本人在企业经营和生产技术上特别讲究“诀窍”,有时是只能意会无法言传的。这些诀窍是实战能力。而有实战能力的人才,只能在实战中,跟着身经百战的将军一起干,一起解决一个个问题,才能学出来,那时,对书本知识也会有恍然大悟的感觉,真正学懂。

笔者曾在很多场合强调:中国的轨道和公交全面亏损。而日本的一个优势在于经营铁路、地铁和公交。可以说在全世界,只有日本的高铁、地铁、公交全面黑字经营,票价也是公益平价。比如,经营东京到九州新干线的日本JR东海公司,2014年不要国家投资,自砸800亿美元开建时速500公里的磁悬浮线,可见公司收益是如何的好。另外香港地铁公司的经营也很好,现已以PPP形式承包了北京、杭州、重庆,还有伦敦的地铁经营。那么,他们的经营诀窍是什么呢?

从书本上可以学到,经营轨道交通业应该“轨道加物业”进行综合经营这个概念。但是这个综合经营是有很多诀窍的。

比如说,一条轨道的始发站绝不会是象航站楼那样的北京南站。在日本就会利用车站上面的空间建成象“万达广场”那样的栋栋巨型摩天大厦群。在东京站,高铁进站进的是地下1至5层。从这个空间里又可直接转乘各路轻轨、地铁。轨道交通部分是尽量少占用地面以上的空间的。笔者的友人夫妇每次来东京都住在东京站上面的高级宾馆里,觉得方便又舒适,最适合自己的行程。

日本的各轨道交通公司大都是以利用沿线空间为中心发展成了由衣食住行娱……各业种构成的集团公司。他们在沿线的各业种布局上,也有很多诀窍。比如各路轻轨地铁会在远郊车站建有大型动物园、森林公园、以及迪斯尼乐园那种主题遊园,近远郊会布局大学、住宅,近城区和城区多为“万达城”、写字楼群……这样,早晚有上下班的人进城出城,同时有上学、远足的人出城进城,这就使往返车辆都不空车。各轨道交通公司又以沿途各站为始发及终点站,经营公共汽车线,接送人们来利用轨道交通,行成以轨道交通为中心的人流循环。再进而把各个车站都建成商业中心,车站周围建成商业街区,灯红酒绿烘人气儿……

在日本,所有公交的票价也都是由政府定的公益价,但是有了上述的综合经营,百年之中又积累了丰富多彩的经营诀窍,各大集团都赚得盆满钵满的。

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可以取长补短学习日本的有用的经营模式、诀窍。可以大批聘请日本退休经理、设计、运营人员来帮助中国改造轨道和公交的系统经营。

中国正在印尼用自建自营的模式建设高铁。可是建好之后,如果象在国内之前那样年年亏损,早晚会被印尼赶走。中国可以在经营方面聘请日本的退休高管当顾问。在印尼如果能摸索出一套自建自营且赢利的模式来的话,又可以用来改革国内轨道建设和经营,扭亏为盈,更可以在世界轨道交通建设上打遍天下无敌手,用自建自营模式,拿下全世界的铁路建设和经营权。试想,如果对某国总统说,不花你一分钱,不让你负一分债,中国公司自建自营轨道交通。总统会拒绝吗?

更多的中国公司,像华为、万科那样评价日本人的优秀能力,日本人当然士为知己者劳。这也是合作双赢,是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的正能量。

亚洲最强的中国和日本的民间合作会促进亚洲的团结。亚洲在团结谋发展中,就形成了亚洲人的命运共同体。这才是亚洲的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綄媄℡空天解读:
知道自己的不足并且勇于承认补足不足这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

责任编辑:李楚悦
日本 中企 华为 任正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