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燕菁:高质量发展阶段城市的死与生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18 08:31

赵燕菁

赵燕菁作者

厦门大学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

根据中央定位,从“十三五”到“十四五”,是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这对我们的城市建设发展提出了什么新要求?

经济学没有规范的标准区分什么是高速度,什么是高质量,这些都是形象的比喻。为了界定这两个概念,我们把经济发展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资本增长阶段,企业要盖厂房,政府要修桥,家庭要买房;第二个阶段是运营型增长阶段,企业要卖产品,要盈利,政府要收过桥费,家庭要有就业,有收入。

我定义的高速度就是第一个增长阶段。你必须要有资本,才能高速度。如果没钱,增长就是愿景,是废话。印度为什么不能像中国一样高速度?它倒是想,可没钱啊,有钱谁都会高速度。中国靠土地金融,靠卖地解决了第一个阶段最大的问题——资本,所以我们很短时间就大体完成了第一个阶段重资产积累阶段。

高质量是第二个阶段,是运营阶段,你得要赚钱。第一阶段你发展快,但那是借钱发展。你能借到钱,是因为别人相信你第二阶段能赚钱。就像工厂一样,你盖完厂房,买完机器,不意味着工作就结束了,运营阶段能不能赚钱,才决定你的发展是否完成。你不能指着一大堆设备说我阔了。

城市也是一样,你靠卖地的钱去修路、修桥,基础设施全修起来了,这只是第一步。高质量看的是城市赚了多少钱,征的税是否养得起这些设施,是否能支撑后继的服务。你借钱把学校建起来了,但养老师的钱不能再去借了,不但不能借钱,还得把当年建学校的钱还了。这时你就必须得挣钱了,这就需要税收。

高质量对政府而言,就是税收。

高质量阶段比的不是谁能快速建设,而是比谁能持久盈利,比谁赚钱多。中国高速度阶段为什么发展快?因为我们特别能借钱,多昂贵、多豪华的设施我们都能建起来。但建设时花的钱越多,进入高质量阶段,你的压力就越大。比如你结婚时就借了一大笔钱,买一个大HOUSE,一下子就形成了很多资产。但后面你要开始还钱、还贷,你的房子多大、多豪华,你还贷的负担就有多重。

中国就像一个结婚时买了大房子的家庭,第一阶段高速发展很爽,但进入到第二个阶段,高质量发展,就不能这样了。高速度阶段的成功,可能会成为高质量阶段的问题。

我们一定要清楚,高速度阶段花的钱不是我们已经挣到的,而是向未来借的。如果你建设的道路、桥梁、管线、学校、医院和美国的水平一样,你运营阶段却没有挣人家那么多钱,怎么办?都得破产。这就是高质量阶段遇到的问题。

我们过去的城市规划理念,成功解答了第一步高速发展阶段的问题,但第二步高质量阶段还不知道能不能成功。因为规划的理念、目标、方法都和高速度阶段不同。

高速度阶段可以有很多城市成功,但高质量阶段可能就剩下几个城市。这个阶段的城市竞争之惨烈,远超我们的想象。看一下汽车、手机、电器这些企业的竞争,大体上就可以看到未来城市的竞争。在高质量阶段会有很多城市破产。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未来最重要的是,一定不能让你的城市成为那个失败的城市。对于个人,一定不能选在一个失败的城市。

底特律废弃的汽车厂 图:中国日报

这是全世界通行的规律。美国也是高速度发展过来的,它现在遇到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能不能持续赚钱的问题。为什么在美国等等发达国家,很多城市都关门了、倒闭了?当年这些城市都是很发达的地方,你看美国的铁锈带,很多都是高速发展阶段的明星城市。为什么那么牛的城市,到了高质量阶段都不行了?规划师必须分析这些城市的死与生,它们是城市规划的宝贵“病例”。我们现在的城市规划做得还远远不够。

你看美国,为什么增长速度会降下来?为什么各级政府都负债累累?因为它当年建的道路、地铁等基础设施开始折旧,开始还利息,如果税收不能相应增加,你就覆盖不了支出,就必须负债。而在民主社会,加税是非常招选民讨厌的。所以美国的基础设施越来越破,这不是因为美国人傻,当年美国那些城市都阔过,都牛过。家家都有院子,都有绿地,城市建得又大又散。现在要维持基础设施,成本降不下来,想改回紧凑发展,走TOD公交优先,根本回不去了。

美国现在以债养债,雪球越滚越大,这就是典型的庞氏骗局。美国经济学家发明了MMT(现代货币理论)这样的学说,试图证明美国可以违反万有引力持续运行,这些都是痴人说梦。

美国就是中国过河时摸的石头。

城市规划不能一开始就按照委托方的需要,怎么豪华怎么来。因为你所有的大火车站、大机场、大体育场的折旧,全部都要算到政府支出里头。一旦这些设施挣不到足够的钱,就会像美国那些城市走向破产。

你看今天英国、美国很多活下来的城市,它的基础设施,比如火车站、机场都特小。我在英国、法国坐火车,有的车站根本没有候车大厅,都在站台等着,自己的火车来了就上去。哪里像我们的高铁站,有空调、有座位,左一个安检,右一个查验。这些都是成本啊。我到英国卡迪夫,那是妥妥的国际机场,结果我们最晚一班到达,到了以后,工作人员就说你们赶快走吧。我们一出去,灯也关了,空调也关了,门也关了。为什么啊?省钱啊。

我们这些经历过中国城市高速发展的规划师,很看不上英国的城市,感觉到它们不像中国的城市那么豪华,不像我们到处都是绿化。但时间长了之后你会发现,英国的城市变化特别小,十年前去是这样,十年后还是这样。它不老,不旧,就跟人的年龄一样,冻龄了。我现在才知道,这才是真本事。

我们国家现在城市变得很快,几年过去就认不出来了。但在那些光鲜的新区背后,却是快速凋敝的老区。这些老区和英国的城市比,其实一点都不老,但破旧得非常快。三十年不到,二十年左右,就会变得非常旧了。

城市如果要运转,你的收入就一定要覆盖支出。都说英国的管家是世界上最好的,其实城市维护也是最好的。人家不要那些花里胡哨的东西,这个也收费,那个也收费,街道上能省就省。这不是人家穷,人家是要把钱给省下来。高质量阶段,省钱是一种本领。

城市规划在高质量阶段不是无足轻重的,实际上很多规划在一开始就决定了城市能不能省钱。随着人口和其他经济要素流动性的增加,未来全世界的城市都是要比谁收益最大、成本最低。竞争失败的城市就会出局。城市出局,国家也就出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广凯
城市化 中国城市 城市规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